“文化杂谈”的存档

张雪机车夺冠和反智主义狂欢

2026年6月4日星期四

这几天满屏都是“张雪机车夺冠”,有短视频,也有微信公众号的文章。一开始我以为是一个叫张雪的赛车手获得了赛车比赛的冠军,对这种事我一向不感兴趣,也就没有点开看。后来看到几十年如一日一直在用大话、空话、假话给中国人打鸡血的郑强教授录的一则视频,也在说张雪夺冠的意义,说一个乡村摩托修理工走到一向由欧洲人把持的世界赛道,以他自己千万锤、亿万锤敲打出来的自己的赛车,跑出了中国人的形象、志气,这个意义不亚于获得十块奥运会金牌。

 

看了郑强教授的这个视频,我以为是一个乡村的修车工自己改造了一辆摩托车去参加赛车比赛,获得冠军。再后来看了新华社宣传张雪的报道,才知道搞错了。获得冠军的是一个法国人,所以还是欧洲人霸占着赛道。只不过这个法国人跟张雪公司有合作,开的是张雪公司生产的摩托车去参加比赛,获得了第一名。那辆摩托车也不是张雪本人亲自打造的。张雪是那家公司的老总。张雪以前的确是乡村的修车工,但是后来成为了赛车手,再后来又改行去卖摩托车,再再后来拿到了投资,办了生产摩托车的工厂,工厂的名字就叫做张雪机车。车不是他自己研发的,他手下现在有两百多名的工程师在研发。

 

一次赛车赛获得了冠军,人们吹捧的本来应该是那个赛车手,因为赛车手是最重要的。特别是这个摩托车赛手几名赛车手都用同一款车,可见主要比的是人而不是车。但是由于那个赛车手是一个法国人,没法吹,所以中国的媒体网民们就改吹那辆摩托车了,把它吹成了是中国制造的胜利,碾压了外国品牌的摩托车。

 

我看了一下比赛的成绩,其实那名法国人并没有获得冠军,而是有一轮比赛获得第一名,比第二名快了3秒多。前面有一轮的比赛第一名是个外国人,骑外国品牌的车比第二名快了5秒多,岂不更是碾压?这么小的差距,应该跟摩托车的性能的好坏没啥关系,主要靠的是赛车手的技术以及运气。实际上这名法国人能获得这个成绩,就是因为原先领跑的赛车手撞车了。下一轮的赛车这名法国人虽然又得第一名,但比第二名只快了不到1秒,是不是不碾压了?再一轮的比赛,这名法国人只得了第二,是不是又成了外国品牌的摩托车碾压中国品牌的摩托车了?有几名赛车手用同一款日本品牌的车比赛,是不是这款车在相互碾压?

 

《知识分子》网刊也凑热闹发了一篇文章,来反思这个事件。号称文章是一个专门学习摩托车发动机的研究生写的,说他的导师研究了一辈子的摩托车发动机,发表了很多论文,但是一个发动机都造不出来。说他的导师听到了张雪夺冠的消息之后,对他感慨说,“张雪这小子真牛啊,我就做不出来。”我还不知道有教授研究的范围那么狭窄,一辈子就是在研究摩托车发动机。而且有哪一个教授会把自己去跟一个企业的老总相提并论?你有企业老总那么多的资金吗?手下有那么多的工程师在干活吗?怎么可能去感叹自己不如一个企业的老总做不出产品?所以那篇文章就是一个对学术研究一无所知的外行胡编乱造出来的,说不定是用AI写的,没有常识,将大学等同于企业,将大学教授等同于企业的老板。

 

大学不是企业,大学教授也不是企业的老板,主要的工作不是要去研发产品。当然,大学可以办企业,教授也可以办公司,但是那不是主要的。大学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呢?第一是做学术研究,也就是要发论文。虽然中国现在科研大跃进,论文数量世界第一,里面很多是虚假、掺水的论文,但是,不能因此就否定了发论文的意义。做学术研究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企业的研发也是建立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的,也要参考教授们发的论文。摩托车发动机的研发不可能是白手起家,靠经验的摸索,修摩托车就能够摸索出来的。也是要在前人的学术研究的基础上,才有可能研发出来的。没有教授们发的论文,怎么可能自己研发出摩托车发动机?

 

大学的另一项任务是培养人才。张雪机车有两百多名工程师。难道他们都跟张雪一样也是没有上过大学,只有初中文化,靠修摩托车就变成了研发摩托车发动机的工程师了?那不可能。肯定都是大学毕业的甚至是读过博士的,还不都是大学教授培养出来的。

 

获得了第一名,本来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但是在中国就往往将一件值得高兴的事,胡吹成了一件令人恶心的事。尤其是中国历来就有反智传统,所以这个事件变成了又一次反智主义的狂欢。

 

第一,认为文凭没用了,因为张雪本人没有文凭,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却比教授还牛,文凭有啥用,研发不出发动机,还不如一个初中生靠自己摸索研发出来。但是我刚才说了发动机不是张雪研发的,是他手下的工程师研发的。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是不可能研发出发动机的。有人愿意给他投资,他可以当企业的老板,做管理工作。很多企业老总都没啥文化,特别是在中国没文化的老总更多。但是没文化能当企业老总,却当不了工程师,研发不出有技术含量的产品。

 

第二,认为写论文做学术研究没用,还不如去制造产品。《知识分子》网刊发的那篇文章就说了,教授不要热衷于发表论文,而是重点应该放在将学术成果转化成应用,制造产品出来,要把手弄脏,亲自动手去做产品。这不就是文革时期的论调吗?那个时候教授们可是都被赶到了农村、工厂劳动,不能研究“马尾巴的功能”这种没用的东西。

 

可笑的是,《知识分子》网刊是教授们办的,也加入了反智主义的狂欢。既然如此,《知识分子》的创办者们就先从自己做起,别在大学里面混了,去办公司研发产品,亲自动手制造产品,还发论文干什么呢?

 

2026.4.9.录制

 

2026.4.17.整理

川普果然又畏缩,伊朗战争要结束了吗?

2026年6月3日星期三

上次谈到川普对伊朗发出了最后通牒,必须在4月7日美国东部时间八点之前放开霍尔木兹海峡,不然的话,美国就要炸掉伊朗的每一座桥梁、每一座发电站以及其他民用设施,要将伊朗炸回到石器时代。之后川普又做了进一步的威胁,要将伊朗整个文明都灭绝了,让伊朗从此没法恢复。

 

之前他说要炸掉桥梁、发电厂以及其他民用设施,已经是要犯战争罪。共和党为他狡辩,说桥梁、公路、发电站都可以由军方使用,所以也可以成为合法的袭击目标。但是要将伊朗的整个文明都给消灭了,就不只是要犯下战争罪,而是反人类罪、种族灭绝罪。这没法狡辩了。所以共和党政客一个个地就都装作没这回事了。也有个别的出来狡辩,不好意思说要灭绝文明有什么合理理由,而是说这是川普的谈判手段,是以实力来求和平,通过这种方式逼着伊朗来跟美国谈判。也就是说,这个威胁是不会真正实施的。把这一点说破了就变成了是在恐吓了,不会真正实施的威胁就不成其为威胁了。

 

不过我上次也说了,等到截止时间到了,川普有可能就再找一个借口,将这个截止的时间往后推。以前他已经多次这么干过了。果然在最后一刻,川普宣布接受巴基斯坦总理的调停,愿意停战两周。而且要在伊朗提出的十点和平计划的基础上谈判结束战争。

 

一般来说,一场战争进入到尾声要结束了,要谈判,都是战胜国提出了计划作为谈判的基础,战败国再来讨价还价,给自己争取一点有利的条件。现在川普要以伊朗提出的和平计划作为谈判的基础,这不就是相当于承认了伊朗是战胜国,美国被打败了嘛。难怪伊朗政府宣布已经大获全胜,打败了美国的侵略,说川普已经接受了伊朗提出的条件。其实川普并没有接受伊朗提出的计划。但是他说了伊朗提出的这个和平计划有可行性,可以作为谈判的基础。

 

伊朗提出的这十点和平计划究竟有什么内容呢?根据媒体透露出来的,包括:美国保证以后不再袭击伊朗,美国的战斗力量要从伊朗周边国家的军事基地全部撤军,取消对伊朗的所有的经济制裁,赔偿伊朗的战争损失,以及由伊朗军队控制霍尔木兹海峡,对经过霍尔木兹海峡的船只收取过路费,一桶原油收1美元,不过过路费可以跟海峡对岸的阿曼分享。主要内容就是这些。如果美国接受了这些和平计划,那不就相当于投降了嘛。以此作为谈判的基础,即使只是部分接受了这些条款,那也跟投降差不多了。

 

川普还发了一个帖子宣布世界要和平了,要帮助伊朗疏通霍尔木兹海峡的交通,跟伊朗一起赚大钱,帮助伊朗的重建,说中东地区即将跟美国一样进入黄金时代。才刚刚说了要将伊朗炸回石器时代,突然又变成了要帮助伊朗进入黄金时代,这个急转弯转了180度。他对记者说,要跟伊朗一起赚大钱,是要跟伊朗一起对霍尔木兹海峡收取过路费。之前还号召伊朗人民起来推翻伊朗现政权,现在反而要跟伊朗现政权合作,一起发财了。

 

川普之所以会对伊朗发动战争,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是被内塔尼亚胡怂恿的。内塔尼亚胡在今年二月份曾经访问美国,怂恿川普一起打伊朗。内塔尼亚胡说很容易就会打下来,能够实现四个目标,第一个目标,刺杀哈梅内伊和他的高官;第二个目标,彻底摧毁伊朗的导弹项目;第三个目标,摩萨德会煽动伊朗人民起来反抗;第四个目标,改变伊朗政权。说现在是改变伊朗政权的最好时机,不能错过。这样就把川普给说动了。能够改变伊朗政权,从此伊朗不再是美国的敌人,这是可以青史留名的。

 

战争打到现在,第一个目标是实现了,刺杀了哈梅内伊和众多的高官。其实要实现这个目标也并不难,因为双方的军事力量相差太悬殊了。

 

但是第二个目标,彻底摧毁伊朗的导弹项目,就没有实现,只能说实现了一部分,伊朗还有还手的能力。

 

第三个计划说伊朗人民会借机受到摩萨德的挑动起来反抗,就一点迹象都没有了。反而因为川普威胁要将伊朗文明整个都消灭了,让人们相信川普针对的并不是伊朗的政权,而是伊朗国家、文明。结果伊朗人的民族自尊心、民族主义情绪被调动起来了,反对派都不敢出来反对。

 

至于第四个目标改变伊朗政权,一开始还这么说,后来知道没戏了,反而要跟现政权合作,一起发财,要帮助现政权重建伊朗。

 

川普低估了伊朗的抵抗能力,以为很快就能够结束战斗。没想达打了一个多月的仗,还是没有将伊朗彻底摧毁。

 

其次,也低估了霍尔木兹海峡的重要性和伊朗对霍尔木兹海峡的控制能力。在战前做规划时,有人提到了霍尔木兹海峡的问题,但是认为因为能够很快将伊朗的军事力量摧毁,所以伊朗是没有能力来控制霍尔木兹海峡的。这就低估了事情的严重性。其实要控制霍尔木兹海峡是很容易的,并不需要使用导弹或者什么尖端的武器。只要出动无人机就可以了,伊朗的无人机多着呢。甚至无人机都用不着,只要派一些人坐着快艇用火箭筒去袭击过往的船只,就会吓得大家都不敢过了。

 

所以战争的结果反而让伊朗发现了一个新的武器,可以通过控制霍尔木兹海峡来影响到世界经济乃至美国经济,以后随时可以把控制霍尔木兹海峡作为讨价还价的一个手段,一个杠杆。甚至还找到了一条新的发财的途径,对过往的船只收过路费。

 

我以前说过,川普虽然被吹捧为是谈判高手,但是他的所谓的谈判技巧,也就是中国无良小贩的卖东西的技巧,就是漫天要价,坐地还钱。真对他强硬了,他马上就畏缩了。去年跟中国打贸易战的时候就是这样的,一再畏缩。虽然一开始不停地说狠话,但是到了紧要关头,到了截止日期就畏缩了,放弃了。他还因此得了一个外号叫TACO,就是英语“川普总是畏缩”的缩写,刚好是墨西哥一种食品的名称。在伊朗问题上也是这样。说大话狠话不停地发最后的通牒,但是一到了他自己设定的截止日期,就一直往后推。到最后干脆就下跪了,就又畏缩了。所以的确是川普总是畏缩。

 

2026.4.7.录制

 

2026.4.15.整理

川普将要犯下战争罪

2026年6月2日星期二

4月5日是基督教的复活节。美国联邦政府部门、高官都纷纷出来赞美耶稣复活,完全就把政教分离当成了笑话。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川普倒是没有出来赞美耶稣复活。他在复活节这天再次对伊朗发出了最后通牒,要求伊朗放开霍尔木兹海峡,不然的话就要炸光伊朗的发电厂和桥梁。

 

他以前对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觉得无所谓,说其他的国家,包括中国、欧洲各国才需要从霍尔木兹海峡运输的石油,应该是这些国家自己出来维持霍尔木兹海峡的秩序,跟美国没有关系。但是美国的油价是跟国际的油价挂钩的。国际油价一路飙升,美国油价也跟着一路飙升,我们这里的油价一加仑已经超过六美元了。

 

川普虽然表面上装做无所谓,其实也很着急,气急败坏地一再要求伊朗开通霍尔木兹海峡。3月21日他第一次对伊朗发出最后通牒,限其48小时之内开通霍尔木兹海峡,否则就要炸光伊朗的发电厂,要从最大的发电厂开始炸起。过了一天,他宣布把最后的期限往后推迟五天,找的借口是伊朗表示要谈判,而且伊朗还给他送了一个价值巨大的礼物。五天的期限快到的时候他又说根据伊朗的哀求,再推迟十天,说谈判的进展很顺利,伊朗很有诚意。但是伊朗一再否认跟美国在谈判。

 

十天的日期又快到了,川普宣布截止的时间是4月7日美国东部时间晚上八点,到时候伊朗还不开通霍尔木兹海峡,就要炸光伊朗的发电厂,同时要炸光伊朗的桥梁,要让伊朗处于地狱中。

 

这个最后的通牒跟以前的最后的通牒不一样的是,飙脏话。这就给美国媒体带来了一个问题。美国媒体按照惯例是不说或不印出脏话的。纽约时报的报道一开始把川普的脏话删了,被人骂是在美化川普,所以不得不完整印出川普的这个帖子。不知道这是不是纽约时报首次印出脏话。福克斯电视台在报道的时候将川普帖子里的脏话打码,念的时候也将脏话给隐掉。但是CNN就没有给川普的脏话打码,而且将他的脏话就那么念出来,这应该是CNN首次念脏话。

 

美国总统私下里也会飙脏话,但是公开飙脏话,这应该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老年痴呆的一个迹象是自制力比较差,喜欢飙脏话。所以这也可以说是川普得了老年痴呆的一个迹象。

 

川普的最后通牒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地方,最后一句是“赞美安拉”,把自己当成了是一个穆斯林,改信伊斯兰教。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觉得自己的所作所为跟伊斯兰教的圣战分子是一样的。

 

有意轰炸发电厂、桥梁这些民用基础设施,违反了国际法,犯下了战争罪。如果民用设施被敌军征用了,比如说成为了军事基地,那么去轰炸是合法的。但是川普要轰炸伊朗的发电厂、桥梁,还曾经威胁过要轰炸伊朗的海水淡化厂,目的是为了逼伊朗来谈判,或者逼伊朗放开霍尔木兹海峡,并不是因为他要炸的这些民用设施成为了军事目标,而是明明知道那是纯粹的民用设施,为了要挟而故意轰炸它,这就属于违反了国际法,犯下了战争罪。

 

其实之前美国已经轰炸过伊朗的民用设施了。川普在威胁要轰炸伊朗的桥梁的时候,为了表示他是认真的,不是说着玩的,下令炸了伊朗最大的公路桥。还在网上贴出了这座公路桥被炸毁的视频。所以这是已经犯下战争罪了。

 

以色列炸了伊朗最大的炼油厂、天然气气田。炸民用设施对以色列来说是司空见惯的,根本就不把这当回事。实际上,自从战争爆发以来,美国、以色列一直在轰炸伊朗的民用设施、非军事目标。炸了多所医院、大学、中小学校、机场、体育馆、住宅。以前轰炸这些民用设施还可以说不是有意炸的,是去炸军事设施的时候被殃及到了。或者是误炸,就像美国炸伊朗的女子小学,可以说是出了错。

 

但是美国去炸伊朗最大的公路桥,以及以后如果真的去炸发电厂、其他的桥梁,川普明确表示就是以它们为目标的,不是被殃及到的或者误炸。犯罪的意图已经说得这么清楚了,当然是犯下战争罪。川普表示过要把伊朗炸回石器时代。那就是要把医院、发电厂、炼油厂等等各种民用设施都炸掉,这些在石器时代是没有的,要炸成一片废墟。这当然就是想要犯下战争罪。

 

川普对于违反国际法,犯下了战争罪根本就不在乎。他曾经说过,他不会遵守国际法,只根据自己的“良心”。他在他的第一任期曾经威胁过要把伊朗的文化遗址都炸光。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拒绝执行川普的命令,认为这会犯下战争罪。现在的美国战争部长反而要怂恿川普犯下战争罪,巴不得赶快执行这种命令。战争部长表示过,要不留活口,也就是说要杀掉俘虏,这当然也是犯下战争罪了。

 

以前美国总统、高官也有犯下战争罪的。比如说在越南战争期间,尼克松总统、国务卿基辛格都犯下战争罪。但是以前的总统、高官犯战争罪是悄悄干的,被发现了也不承认,还要狡辩。川普是第一个公开表示自己就是要犯战争罪,毫不隐瞒自己的犯罪意图的总统。有个共和党议员是这么替川普辩护的:为什么要去炸伊朗的桥梁?这样可以防止以后伊朗运输未来的武器。按照这个强盗逻辑,去轰炸伊朗的医院是为了防止伊朗的伤员能够得到救治,轰炸伊朗的中小学是为了防止伊朗以后能够补充兵员。

 

川普犯下了严重的战争罪,有没有办法去追究呢?国际上要追究一个国家领导人犯下战争罪,只能由国际刑事法庭起诉。但是美国并不是国际刑事法庭的成员国,根本就不承认国际刑事法庭的权威。国际刑事法庭的检察官因为起诉了内塔尼亚胡犯下战争罪,还被美国制裁了。国际刑事法庭管不到川普,拿他是没有办法的。

 

美国国内来追究呢?那也不可能。美国最高法院判决了,川普作为总统,只要是行使总统的权力,犯下再大的罪行也不能从法律上追究。唯一能够追究的是弹劾他。但是即使中期选举之后民主党夺回了国会,去弹劾川普的话,在参议院也拿不到三分之二的票数将川普罢免。所以不可能通过走弹劾的程序来追究川普犯下的战争罪。这就是为什么川普敢于肆无忌惮地公开说出自己的犯罪意图的原因,因为他不用承担任何责任。

 

但是川普发了要犯下战争罪的命令之后,是必须要有人去执行的。那些执行非法命令的官员、士兵是可以被追究罪行的。以后如果民主党上台了要清算川普犯下的罪行,没法直接清算他的话,是可以清算他的走狗的。只有清算这些罪行,才有可能恢复美国的国际形象。

 

虽然川普一直在吹嘘他上台了美国在国际上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尊重,其实是美国的国际形象跌到了最低点,被人们当成了是一个恶棍、恶霸。川普复辟一年多,中国的国际形象甚至超过了美国。最近的民意调查的结果,赞成中国作为世界领导的比例居然达到了36%,美国只有31%。川普对美国的伤害,包括对国际形象的伤害,是非常大的,难以恢复。

 

2026.4.5.录制

 

2026.4.12.整理

听说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快赶上发达国家了

2026年5月25日星期一

我以前多次批过张维为等人嘲笑西方国家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在对中国愚民进行洗脑。中国也有一些学者做出“理客中”的样子,承认中国跟发达国家还是有差距的,但是认为中国生活水平跟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已经很小了,很快就要追上了。

 

昨天我就看到这样一篇“爆款”网文在微信朋友圈传,说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跟发达国家已经只有一步之遥了。深圳的一个人写的,洋洋洒洒写得很长,引用了很多数据,主要的依据是法国公布的数据,法国私营企业的员工平均工资换算成人民币,一个月17000块钱。这个人说,如果中国一个人月收入能够超过一万元,生活水平就超过发达国家的中位线了。既然认为生活水平已经超过发达国家了,怎么还说距离发达国家只有一步之遥呢?

 

其次,中国月收入一万以上的可不是普通的老百姓,而是公务员或是北上广深的白领,算是比较高收入的人群,不能作为中国老百姓的代表。中国老百姓的实际收入是多少呢?国家统计局在今年年初公布过2025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大约一个月三千元。

 

再次,法国是高福利国家,生老病死、医疗教育的费用全部都被政府包了。而中国是一个低福利国家。一个低福利国家要去跟一个高福利国家比生活水平的高低,这是非常搞笑的。不能光去比物价、日常生活消费。在中国就算月收入在一万元以上,算是高收入了,但是来一场大病就得倾家荡产,就会被“斩杀”了。

 

不要说中国的收入比法国还要低了,即使是美国,收入比法国高,也不能就说明美国的生活水平比法国高,因为美国不是高福利的国家。在所有的发达国家中,美国的福利是做得最差的。中国要跟发达国家比生活水平的高低的话,也只能跟美国去比了。那么中国生活水平跟美国生活水平究竟有多大的差距呢?

 

我们先来看收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2025年是每个月3600元,比中位数3000元要高一些。美国2025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如果换算成人民币,是每个月四万元,差了11倍。有人说,美国物价高,不能光看收入。但是美国物价再高也不会比中国高出十倍。

 

不过,由于有物价的因素,要根据收入去判断生活水平的差别的确没那么准确。在经济学上有一个对比不同的国家生活水平高低的简单的办法,那就是对比食品支出占可支配收入或总支出的比例高低。食品支出占比越高,说明生活水平越低。反之如果占比越低,说明生活水平越高、越富裕。这就是恩格尔系数。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的数据是2025年的,美国最新数据是2024年的,但跟2025年不会有大差别。问题是中美两国统计口径不同。美国算个人支出时将保险和退休存款计入,中国不计。中国食品和烟酒支出合计,美国分开算。为了对比,统一一下口径,剔除美国个人支出中的保险和退休存款部分,合并食品和烟酒支出,以此计算恩格尔系数。恩格尔系数有两种算法,如果以个人支出为分母,中国为29%,美国16%;如果以个人可支配收入为分母,中国为20%,美国为11%。差了近2倍,差距还是很大的。

 

有人会说,不能光看食品的支出,还要看别的消费,比如说大家都说美国医疗费用高。的确,美国的医疗费用如果换算成人民币的话,是比中国要高。但是人家收入也高,所以要看占支出的比例。将美国总支出中的保险、退休存款部分剔除后,医疗保健支出占9%,和中国相同。虽然美国人都说医疗保健费用负担重,那是跟其他的发达国家相比,跟中国比负担并不重。

 

不只是医疗保健费用,其他的各种各样的消费支出美国的占比也都比中国低或者差不多。有一样比中国要明显高得多:住房。美国住房的支出占总支出的33%,剔除总支出中的保险、退休存款部分,住房占比高达40%。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是住房的费用占了支出的21%,的确是比美国要少。但是住房条件不一样,美国人一半住的是所谓的别墅、洋楼,独门独栋。中国有多少人住得起这种房子?所以美国虽然住房的支出占比高,但是住宿条件比中国要好得多。这也是生活水平高低的体现。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因为经济大发展,福利也改善了不少,中国的生活水平跟发达国家的确是越来越接近了。但是差距还是很明显的,还是不小的。当然以后差距有可能进一步缩小。前提是中国不瞎折腾,经济发展势头还能够维持下去,福利还能够进一步提高,才有可能。不然的话,差距就一直在那了。

 

但不管怎样,中国现在的生活水平跟发达国家差距还是不小的。我在推特上指出了这一点之后,又捅了马蜂窝了。中国的小粉红、五毛、网军又翻墙过来驳斥我。有的是要来向我显摆他在中国过的幸福生活,收入有多高,过得多么舒服。有的说“不是小红书已经都对过账了吗?怎么还在说这个话题呢?”

 

即使他们提供的这些信息是真的,那也不能说明问题,只是个案而已,说服力比不上冷冰冰的经济数字。因为我摆出了这些经济数字,有一些人在那里骂我是汉奸走狗卖国贼,他们不知道我拿出来的中国的经济数字是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所以国家统计局也成了小粉红眼中的汉奸走狗卖国贼了。

 

再怎么骂街也是无济于事的。骂街如果能够提高生活水平的话,那么以中国人,特别是中国网民的骂街能力,中国的生活水平早就是世界第一了。

 

2026.3.30.录制

 

2026.4.7.整理

樱花就是日本的,和中国无关

2026年5月20日星期三

我的推特号是早就被半屏蔽了。关注的人数一直没有增加,反而减少。其实关注了也没用。你关注了我,我的推文也不会在你的时间线上出现。因为马斯克重新定义了“时间线”,即使你选择只看关注的人,时间线也是乱的,不是按时间顺序而是根据算法的推荐来排的。我的推文就不会出现在推荐的时间线上了。要看我的推文必须进入我的推特号,这样每条推文看的人就很少,评论更是寥寥无几。这当然无所谓,我根本就不在乎流量。但是我的推文偶尔会有某一条被算法推荐,或者是被中国的网军看中,看的人比其他推文要多得多,评论也多得多。只不过这些评论基本上都是来骂的,骂的人平时也不关注我发的推文。

 

昨天就有这样的一条推文。现在是春天,赏樱花的季节开始了。中国现在有很多地方也流行赏樱花。我看到有人发了一条视频,在湖北黄石的一个公园赏樱花的活动,赏樱花的人群中冒出了一个人穿着“汉服”,其实是戏服,举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不要把自己的孩子当成别人家的种,不要再说樱花是日本的,樱花的原产地在中国,这是我们应该有的民族文化自信。”我看到这条视频之后,发了一个帖子评论说:

 

“日本樱花跟中国没有任何关系,是用日本原产野生樱花培育的,中国的樱花最初都是从日本引进的。赏樱花活动也是日本发明的。中国古代高雅的赏梅花,庸俗的赏桃花,不赏樱花。”

 

就有一大批人过来谩骂,主要是两类。一类是张嘴就骂,骂我是“汉奸”“精日”“你怎么还活着呢?”“我还以为你已经死了”“啥时候死”,诸如此类,简单粗暴。一类是嘲笑我无知,引用人工智能的说法来驳斥我,教训我樱花原产中国,说日本人自己都承认了,樱花原产喜马拉雅山的东部,是唐朝的时候从中国传到了日本。还有人引用白居易一首赏樱花的诗驳斥我说中国古人不赏樱花的说法。

 

其实他们引用的这些所谓的依据,都是我早在七年前就已经写过一篇文章《樱花本来就是日本的》 驳斥过的谬论。

 

所谓日本人承认樱花原产中国,唐朝的时候从中国传到日本这种说法,引用的是日本人写的一本书《樱大鉴》。该书的确提到野生樱起源于喜马拉雅山东部,但是里面并没有樱花是唐朝时候从中国传到日本这种说法,那完全是中国的小粉红意淫出来的。而且所谓野生樱起源于喜马拉雅山,指的是樱亚属的起源,不是现在樱花的起源。樱亚属里有多达一百多种的跟樱花亲缘关系比较近的植物。这个起源发生在几百万年前。那个时候中国境内还没有人类,日本境内也没有人类,只有非洲才有人类。在喜马拉雅山起源跟中国有啥关系?

 

野生樱在喜马拉雅山起源之后,也不是通过人类来传播的,因为没有人。是通过鸟传播,传播到了世界各地。在传播的过程中,进化出了各种各样的樱亚属的种。日本在有人类居住的时候已经有了大约10种野生樱,其中有一种野生樱叫大岛樱,是日本独有的。樱花就是日本人主要用大岛樱跟其他的野生樱杂交培育出来的,跟中国没有关系,跟其他国家也没有关系。严格地说,只有日本培育用于观赏花、果实不可食的樱的品种才能叫做樱花。樱亚属的其他物种都不能叫做樱花。

 

日本赏花习俗的确是在唐朝的时候受到了中国的影响。不过那个时候日本跟中国一样赏梅花,不赏樱花。大概在相当于中国唐朝末年的时候,日本人才开始赏樱花。那么是不是受到中国的影响呢?不是的。中国古代并不赏樱花,也没有樱花这个品种。中国古代也种樱亚属的植物,但种的是樱桃——中国酸樱桃,跟现在大家吃得比较多的欧洲甜樱桃(车厘子cherry)是两个物种。

 

中国种樱桃是为了吃果实。当然果树也可以赏。但是中国对樱桃赏的是又红又鲜艳、看着漂亮的果实,并不是花。唐诗里边关于赏樱桃果实的描写不少,赏樱花的诗几乎没有。白居易有一首关于赏樱花的诗,我七年前的文章已引用过。我当时引用这首诗是为了说明唐朝没有赏樱花的习俗。白居易那首诗虽然写赏樱花,但表示他不愿意凑热闹跟大家一起去赏别的花,而只是在自己院子赏自己种的一株樱花,权当是赏花。所以他写自己赏樱花,是为了表明自己特立独行,跟别人不一样。这恰恰说明赏樱花在中国古代不是习俗,一般的人不会去赏。现在那些妄人居然把我找出来引用的白居易赏樱花的诗拿过来教训我中国古代有赏樱花的习俗,搞反了那首诗的意思。

 

樱花虽然很漂亮,但是花期很短,很快就落红遍地了,中国古人对此是不会欣赏的。欣赏短暂的绚烂,是日本文化特有的。赏樱花的习俗就是日本文化的一部分,传播到了全世界。

 

我刚才说了,我早在七年前就已经写过一篇文章,详细论证樱花并不原产中国,本来就是日本的。也是因为当时有关于樱花是原产中国还是日本的争论。当时也有很多人翻墙过来骂我。那个时候推特比现在热闹多了。跑来骂我“无知”的人,引用的是百度百科,觉得有百度百科作为依据,就显得比我更懂植物学、生物学,更懂唐诗了。

 

现在妄人们升级了,不用百度百科,改用人工智能。问了人工智能,将人工智能的回答作为依据,就拿来嘲笑我无知。其实跟用百度百科没有实质区别。人工智能不是真正的智能,本质上是一种高级联想,是根据被喂的料进行联想,学人说话。喂进去的是像百度百科这样的垃圾,吐出来的当然也是垃圾。这就是为什么我早就驳斥过的百度百科关于樱桃起源的说法又被人工智能吐出来,当成事实,反过来拿来驳斥我。

 

全世界最崇拜人工智能的可能就是中国人了。人人喜欢引用人工智能,觉得有了人工智能作为依据,自己就显得很博学,很聪明,很牛了。我甚至看到有中国的大学教授在论文中也引用人工智能的说法,说他问了DeepSeek,DeepSeek是这么分析的,就拿出来作为依据。

 

人工智能没有智能,实际上是智障。将人工智障当成了权威,当成了超级智能引用,不是显得自己更加智障吗?

 

2026.3.22.录制

 

2026.3.28.整理

中国为什么全民都在“养龙虾”

2026年5月19日星期二

这段时间,中国流行全民“养龙虾”。我看到我的微信朋友圈很多人都在晒“养龙虾”,各行各业的人都有。养的“龙虾”不是海产品龙虾,而是一款开源的软件,是奥地利的一个程序员开发出来的,英文名称叫做OpenClaw,张开的螯。它的图标是一只龙虾,所以在中国就被叫成了“龙虾”,使用这款软件就被叫做“养龙虾”。

 

这款软件是自动AI代理。所谓AI代理,就是说它本身其实不是AI,没有AI内核,而是要连到大语言模型,例如要连到ChatGPT或者DeepSeek,才具有了AI的功能。它是自动的,可以不用管它,让它自己运行。给它安排任务,通过发私信告诉它要干什么事,它就可以干了。用电脑能够干的活,它都能够帮你干,不需要你在电脑前盯着。比如说收发电子邮件、付电子账单、约会、在网上跟人聊天、发帖子等等,都可以自动帮你做,就像是一个助手。只不过这个助手是虚拟的。

 

它是开源的软件,下载、安装、使用要有一些编程的技能,至少要知道怎么输入指令行。所以在国外它只是在程序员圈子流行,出了程序员圈子,基本上没啥人知道。但是在中国突然之间它变得人尽皆知,男女老少全都知道这款软件,都养起“龙虾”来了。没有编程的基本知识,甚至连电脑都不太会用,那没关系,有人帮你来装,教你怎么用。中国所谓的大厂,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字节跳动之类,也都推出了类似的程序,其实就是复制“龙虾”,叫的名称也都是跟龙虾、螯有关,连命名也没有创意。

 

但是“养龙虾”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是涉及到隐私和安全。要“养龙虾”让它自动帮你干活,就要将电脑的权限全部都交给它。电脑里的所有东西,包括你的电子邮件、私信、财务报告、银行账号、日历等等,它全都掌握了。就像是装了木马病毒,私密的信息就有可能泄露。

 

所以有人建议不要在你本人用的电脑上装“龙虾”,而是要让它在一个单独的电脑上运行。由于苹果推出的迷你电脑运行速度很快,体积又很小,携带方便,所以都建议将“龙虾”装在苹果的迷你电脑上,导致苹果的迷你电脑在中国热销,连二手的迷你电脑都火爆。但是如果将“龙虾”养在了一个特定的笼子里,不让它接触到关于你的信息,那么“龙虾”也就没有什么用途了,只是养着玩了。我在朋友圈看到有人特地去买了苹果的迷你电脑来“养龙虾”,养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没啥用,只好将那个迷你电脑作为二手货卖掉。

 

即使你不在乎隐私、安全的问题,把你所有的资料都交给了龙虾,让它帮你干活,那么还存在着一个问题,安装、使用龙虾虽然是免费的,但是它要频繁地去跟大语言模型连接,从那里获取数据,就不是免费的了,是要交钱的,而且根据连接的频率来算钱。这个数量高得惊人。我在朋友圈看到有人说他算了一下,“养龙虾”一个月开支就要好几万元。花这么多的钱去养一只没啥用的“龙虾”,还不如雇一个真正的助手。

 

即使你有钱,一个月花个几万块钱无所谓,那还存在着一个问题。现在的所谓人工智能其实不是真正的智能,并不是说这个机器人、程序真的有了智力了。它实际上是一种高级的联想功能,本质上是一个概率统计模式。既然是统计,就没法做到100%的准确。准确率再高,总有一定的概率会出错,还会出现“幻觉”。这么重要的控制着你的电脑的东西,出错就麻烦了。一旦“龙虾”发疯了,就有可能将你的所有的隐私数据、资料都放到网上去,或者以你的名义去骚扰别人,或者干脆将电脑里所有的资料都删掉。最早“养龙虾”的人说过,“龙虾”将他的电脑里的数据全部都删了,怎么发指令都无济于事。

 

所以至少在现在“养龙虾”存在着很多问题,而且问题还不小,本来是不应该大规模推广使用的,应该只局限于程序员的圈子玩。为什么只有在中国突然就流行起全民“养龙虾”?

 

中国人本来就喜欢跟风,出现了什么新鲜的事物,看到别人在玩,也都要去凑热闹,怕被时代抛弃,所以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来“全民XXX”。其次,中国人比较没有隐私保护的意识。生活在一个大监狱里,到处都是摄像头、网络监控,政府对你的一举一动,对你的所有数据都掌握得清清楚楚,你想要保护自己的隐私也没啥意思,所以将自己的所有资料、隐私都交给“龙虾”去管,也就觉得无所谓了。

 

之所以“养龙虾”突然在中国流行起来,我怀疑是那帮搞AI的人在推动,觉得有了一个商机。你连基本的编程知识都没有,那没关系,可以花钱找他们来帮你装“龙虾”。“养龙虾”要频繁地去调动使用他们的大语言模型,这个也赚钱。最后你发现“养龙虾”没啥用,甚至带来了很多问题,想把它卸载,还得花钱找他们卸载。

 

这让我想起以前中国推销杀毒软件喜欢干的是给你的电脑装上病毒软件,先放毒,再杀毒。360就干过这种事,先给你装流氓软件,再来给你杀毒,将流氓软件卸载了,而且往往是卸不干净的。连360这种劣迹累累的流氓,也不失时机地推出了自己的“龙虾”产品,也要帮人装、用、卸“龙虾”,而且居然还有市场。所以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很多中国人健忘,不长记性。

 

2026.3.20.录制

 

2026.3.27.整理

神棍神医现身中国两会现场

2026年5月10日星期日

中国现在正在开两会。中国的两会是一个橡皮图章,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供了一个表演平台。每年两会都有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因为发表了奇葩言论,在网上成了红人。今年的两会在网上走红的有两个人,一个是神棍政协委员,一个是神医人大代表。

 

我们先说这个神棍。他法名叫张高澄,真名叫张雪凌,是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天台山桐柏宫住持。号称是中国道教界学历最高的道长,还是留美博士。但是看他的简历,是很不可信的。

 

他是北京人,祖籍成都。读的是成都大学,说在1982年毕业,由于学业很优秀,各个机构都争相聘请他,最终选择去浙江大学计算机系任教。1982年中国对大学毕业生采取的是国家分配的制度,并不是聘请制,不可能有各个机构争相要聘用他让他挑。成都大学是1978年才成立的,张道长是1982年毕业的,也就是说他是成都大学的第一届毕业生。当时的成都大学跟浙江大学完全没法比的,差了一两个数量级可能都不止,怎么可能分配一个成都大学的毕业生去浙江大学当教师呢?

 

张高澄的简历还说,他在1986年公派去美国留学,获得了电脑博士。张道长的简历说他上的是玛赫西管理大学。玛赫西管理大学也叫玛赫西国际大学,是印度神棍玛赫西在美国创办的一所远程教育大学,并不是正规的大学。在上世纪80年代公派留美特别难。因为公派是国家出钱,所以去的学校都是比较好的大学,至少也是一个正规大学,不可能派去这种非正规的大学。

 

玛赫西管理大学到现在也没有招收计算机科学博士生,不好意思授予计算机科学博士,怎么可能在八十年代就已经那么先进了,敢授予计算机科学博士了?读博士是必须要有学位论文的,而且要发表论文。张道长的博士论文发表在哪里呢?我查了一下,没有查到张雪凌(张道长的原名)曾经发表过任何论文。所以他不可能是任何一个稍微正规一点的学校的博士。如果他有什么博士文凭的话那就是买来的,类似于向西太平洋大学那样的大学买一张文凭。

 

张道长的简历还说,他获得了电脑博士之后,到加州硅谷创办了电脑公司,成为一个优秀企业家。既然是优秀企业家,他办的公司应该有一点名气吧。公司名字叫什么呢?他敢说吗?是不是就是到唐人街开了一家电脑店?

 

因为张道长标榜自己是自然科学的专家,曾经留美的电脑博士,所以就满嘴的科学术语。他去参加两会,被记者注意到戴了一个符,这个符刻在雷击木也就是号称被雷劈过的木头上面。张道长介绍说,这个在雷击木上的符特别灵,是高层次的量子共振。量子是很流行的科学术语,共振也是科学术语,但是量子共振就不成话了。量子力学没有量子共振这个词。这是张道长胡编出来的一个伪科学的词,要为画符、戴符迷信提供伪科学的依据。

 

张道长现在提倡道家养生延年益寿。他吹嘘说他们山上也就是天台山的道观有五个道士都活过了120岁,平均年龄121岁。并说中国道教协会现在启动了一个121计划,就是要让人类的平均寿命能够达到121岁。

 

张道长号称是电脑博士、自然科学专家,其实没有一点数字的概念。五个道士都活过了120岁,平均年龄居然只有121,这怎么算出来的?五个刚好都活了121岁,平均年龄才会是121。如果是那样的话,为什么不直接说他们五个都活了121岁?人类到现在有记录的最长寿的是法国的一个女人,活了122岁。还没有一个男人活过120岁。最长寿的男人是日本的一个男人,才活了116岁。如果天台山居然有五个道士活过了120岁,怎么不去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张道长的师父号称是一个道教大师,叫谢希纯。谢大师是1984年死的,号称是1891年出生的。这些所谓的大师,死的年份是可以确认的,出生的年份就靠自己说了,很可能出生的年份是假的,这是常规,他们喜欢虚报年龄。即使他出生的年份是真的,谢大师也只活了93岁,虽然长寿,但不稀奇。他的那个道观居然有五个道士都活过了120岁,难道谢大师功力还不如他的这些晚辈吗?

 

谢大师号称掌握了延年益寿的内丹功法,有三十年一直传不出去,没有人能够得到真传。最后找到了一个女徒弟,一个道姑,叫做叶秋梅,传给她了,叶秋梅得了真传了。叶秋梅后来当了天台山桐柏宫的住持,算是张高澄的师姐。叶道姑在1999年受张道长的邀请(那个时候张道长还在美国),访问美国,要在美国传延年益寿的内丹功法。结果在美国呆了半个月心脏病发作死了,张道长才得以回国去继位。她是1948年出生的,这个号称掌握了延年益寿的内丹功法、得了谢大师真传的前任住持,才活了51岁就心脏病发作死了。那么她得的真传究竟是延年益寿的,还是短年损寿的?

 

我们再说那个神医。他是汝州一家私立中医医院的院长,叫宋兆普。宋兆普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说,任何疾病中医都有招。但是宋神医还说过,其实90%的病都是可以自己好的,不用治。

 

的确有相当一部分的病是可以自己好的,但比例没有那么高,不可能90%都是可以自己好的。正是因为有相当一部分的病是可以自己好的,所谓自限性的疾病,所以中医才有了用武之地。宋神医在这一点倒是透露了中医治疗的本质,就是专门治那种可以自己好的病,算是有招,只不过这个招是没啥用的、没必要的招,甚至是有害、有毒的,本来可以自己好的病被中医用招乱治,反而对身体造成了短期的或者长期的伤害。

 

宋神医在两会期间还表演了把脉,把的是一个外国记者的脉。中医一向就把把脉说得无比的神奇,号称任何的病甚至有没有怀孕都可以通过把脉把出来。身体有什么状况,有病了还是怀孕了,有可能会导致脉搏出现了什么变化,原理上说得通,实际上当然是做不到的。中医是不可能通过把脉,就能够将这种微妙的脉搏的变化给把出来。但是毕竟这指的是身体的状况,至少原理上还说得过去。

 

但是宋神医不满足于此。他要吹的是要用把脉把出人生的经历。他给那个外国记者把脉,把的是他的婚恋的状况,号称准确地把出来了这个小伙子还没有结婚,但是谈过了两个女朋友。这就极其荒唐了,比中医号称把脉能把出各种疾病、有没有怀孕更荒唐。一个人的婚恋状况不属于身体状况,是不可能在脉搏上表现出来的,在原理上根本说不通。中医以前也不敢这么吹。敢吹能够把出、看出人生轨迹,那就变成算命了。所以宋神医是把自己也当成了宋神棍,将中医当成了巫师、算命先生了。其实中医和巫医是一家,本质上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所以宋神医又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中医的神棍本质。

 

这些神医神棍吹的那一套,他们本人是真的相信还是不信呢?真的相信的话,可以说是愚昧,是自欺欺人。自己不信却要吹,那就是纯骗人的。如果是自己相信的话,那么应该想到向大领导献方献药。中国古代道士有的的确是真正相信道教的那一套,号称炼出了丹要献给皇帝吃。皇帝因此被毒死了,那也是无心之过,不是真想害死皇帝。

 

张道长如果真的相信雷击木上的符那么灵,是高层次的量子共振,那么别那么自私,赶快趁两会期间将它献给习主席,为习主席保平安。他怎么不献?是不是对习主席不够忠诚?张道长如果真的相信他掌握了延年益寿的炼丹功法,能够让人平均活到121岁,赶快将这个秘方、功法也献给习主席,习主席还想活到150岁呢。他怎么不献?是不是说明他本人就不相信这一套呢?

 

宋神医如果真的相信中医对什么病都有招都能治,把脉什么都能够把出来,赶快上书习主席,建议以后有病别再去看西医了,别再吃西药了,找中医把脉,吃中药就好了,多简单啊。

 

这么神奇,应该由领导做起。至少也应该从本人做起。如果宋神医真的那么相信把脉多么的神奇,中药多么的有效,他应该宣布自己如果有病,绝对不去看西医,看中医把脉就好了,不要用那些现代医学的仪器来做诊断了。也不吃西药,只吃中药。不要像那些中医大师最终都死在了现代医院的ICU,他就死在自己的医院。敢这么宣布吗?其实这些人心里明白得很,他们吹嘘的这一切都是假的,是用来骗人的。所以他们就是一帮骗子。现在中国的两会就由这些骗子表演,真是一年不如一年。

 

2026.3.14.录制

 

2026.3.21.整理

美国为什么会轰炸伊朗的小学?

2026年5月9日星期六

到现在伊朗已经被以色列、美国炸死了1300多名平民,包括大约两百名儿童。最惨的是战争爆发的第一天,伊朗南部一个小镇有一所小学也挨炸,有175人被炸死,绝大部分都是小学生。这在现代战争史上也是罕见的重大悲剧。谁干的呢?

 

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一贯喜欢炸学校的以色列。以色列赶快出来撇清自己,说他们在那一带没有军事行动。美国军方倒没有撇清自己,说是要做调查,查一查是怎么回事。川粉第一时间说是伊朗自己干的,说伊朗发射导弹失灵,炸了自己的小学。但是伊朗的导弹是没有那么大的杀伤力的,不可能炸死那么多人。

 

各种证据都表明是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炸的。首先,美国军方公布的他们分工袭击伊朗的地图,那个地方就包括在里边。也就是说,那一带的军事行动是美国干的,不是以色列,以色列这次是无辜的。其次,伊朗展示了那所小学挨炸之后捡到的导弹的残片,可以确定是美国制造的战斧巡航导弹。川粉会说,现在伊朗到处都是战斧导弹的残片,可能从别的地方捡来冒充的。这当然有可能,但是第三个证据是,有当时拍下的视频,显示炸那个地方的就是战斧导弹。这些证据串起来构成了一个完整的证据链,证明是战斧导弹炸的。

 

川普不否认是战斧导弹炸的。但是他说,虽然战斧导弹是美国制造的,但美国也卖给其他国家,战斧导弹到处都是,伊朗也有,是伊朗自己发射战斧导弹不准炸的。美国的确卖战斧导弹,但是到现在为止只卖给了四个国家:英国、澳大利亚、荷兰、日本。其中荷兰、日本还没有拿到货。现在手上有战斧导弹的除了美国,就是英国和澳大利亚。难道英国和澳大利亚转手就把战斧导弹卖给了伊朗?这当然不可能。是不是伊朗通过什么手段偷偷买到了战斧导弹呢?即使是那样的话,战斧导弹也没用,因为战斧导弹的发射需要专门的特殊的发射系统,而这个发射系统是建在战舰上的,伊朗拿到战斧导弹也发射不了。

 

现在的证据可以肯定,就是美国海军发射的战斧导弹炸的。为什么美国的战斧导弹会去炸伊朗的小学呢?有两种可能性,故意炸的和误炸的。我们先说第一种可能性,故意炸的,知道那个地方是小学,故意发射战斧导弹将它炸了。但是战争发生的第一天就炸了,而不是打到了后来打红了眼故意去炸学校,就像以色列喜欢干的那样。战争刚爆发的时候川普宣布过,他之所以对伊朗发动战争,一个目的是想推翻伊朗政权、解放伊朗人民,号召伊朗人民起来起义。第一天就把小学炸了,炸死了那么多小学生,这不会让伊朗人民同仇敌忾吗?所以这跟目的不符,是不太可能的。

 

剩下的可能性是误炸。误炸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要去打军事目标,但是炸偏了。那个小学就在伊朗海军基地的附近,那个海军基地遭到了美国用战斧导弹轰炸,那么是不是因此有一枚打偏了?这种可能性是可以排除的,因为战斧导弹是精确制导的巡航导弹,极其准确,不会打偏。

 

另一种可能性是人为的错误,误以为那是军事目标,把它炸了。这种可能性是最大的。那所小学的大楼在十几年前属于那个军事基地的一部分,大约十年前才跟军事基地分开,还有围墙把它隔开。很可能美军用了旧的地图,系统没有更新,还将那个小学的建筑当成军事基地的一部分,把它当成军事目标炸了。这属于误杀。重大的失职造成了那么多人员的死亡,特别是小孩的死亡,也是犯罪。

 

川粉说要怪伊朗怎么将小学建在军事基地的附近,是不是拿小学生当人盾呢?其实世界各国在军事基地附近,甚至在军事基地里面建中小学校的多了。美军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基地,里边也往往有学校。基地的军人子弟也要上学,往往就在基地自己建的学校或者附近上学。难道以后如果仗打起来了,这些小学也都活该挨炸吗?

 

每一次发生大规模的战争,最遭殃的是平民。即使是民主国家发动的战争,也往往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殃及平民,不管是故意还是失误。美国炸别国的医院、学校这种事以前也发生过,甚至在奥巴马当总统的时候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当时美军以为一个建筑是塔利班的基地,把它炸了。炸了之后才发现那是无国界医生的医院,死了几十个病人和员工。后来每个死难者赔偿了六千美元。贫穷落后国家的人不值钱,一条人命就值六千美元。

 

发生了这种事件之后,奥巴马政府开始想着怎么减少在战争的时候出现平民伤亡。他们检讨,为什么会将医院当成了塔利班的据点炸了,中间出现了一系列人为判断失误。要减少人为判断的失误,就应该有层层的把关。之后政府很快换届,川普上台,这事就搁下了,直到拜登执政期间,在国防部专门成立了减少平民伤亡办公室,轰炸之前多几道关,审一审会不会造成没有必要的平民伤亡,避免出现错误。但是川普再次上台,就立即将这个办公室基本上给撤了,专门把关防止误杀平民的人员90%以上都被开除了。

 

因为川普认为这种做法属于政治正确,是要反对的。他的战争部长一直说,要放弃愚蠢的战争法则,不要再有政治正确的战争,而应该追求最大、最高效的杀伤力。甚至连已经被军事法庭判定犯有战争罪的美国军人也被川普赦免了。即使犯下了战争罪,也不用担心会被追究。在这种情况下当然会频繁地出现将平民打死、炸死的战争罪。

 

这次战争刚开始的时候,哈梅内伊被定点炸死了,中国网民一片欢呼,说美国、以色列太威武了,而且很文明,采取的是斩首行动,不会殃及平民。但是美国、以色列并不限于斩首,而是狂轰滥炸,炸了民用设施、住宅区、医院、学校、清真寺、世界文化遗址,平民遭殃,炸死了那么多小学生,这不就在打这些人的脸吗?

 

中国网上还有一种舆论,认为既然是打仗,就不应该遵守什么战争法则,嘲笑那是“讲武德”,很虚伪的。人类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才意识到,战争是不应该不择手段的,战争也应该有法则,应该有人道主义国际法。不遵守战争的法则,不遵守国际法,那就回到了讲丛林法则的野蛮时代了。中国很多人是信仰丛林法则的,因为中国还是个中世纪的社会嘛。

 

2026.3.10.录制

 

2026.3.19.整理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哈梅内伊的革命一生

2026年5月5日星期二

哈梅内伊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不是我封的,是中国政府封的。当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伊朗,亲口封了哈梅内伊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哈梅内伊最后一次出国访问,也是到中国。那是1989年,他当时是伊朗总统,到中国访问,参观了长城,还吃了全聚德烤鸭。回国之后,霍梅尼死了,哈梅内伊被选为最高领袖,从那之后他就再也没有出过国。

 

哈梅内伊跟中国很多老一辈的革命家一样,出生在贫苦家庭,小时候经常吃不饱饭。19岁时他去圣城库姆,进了神学院,老师中有一个是霍梅尼,所以他也可以算是霍梅尼的学生。他毕业之后投身革命,当了霍梅尼的联络员,被巴列维王朝的秘密警察逮捕过六次,还曾经被流放了三年。因此捞到了政治资本。

 

1979年,巴列维王朝被推翻,伊朗革命成功,哈梅内伊就当官了。他一开始当的是中层官员,不算是霍梅尼核心圈的人。他之所以能够爬到最高领袖的地位,是由于一连串的偶然事件造成的,是非常侥幸的。

 

第一个偶然事件发生在1981年。他当时是国防部副部长,被伊朗议会国防委员会派到两伊战场视察。回来之后,在一座清真寺接受信徒们的提问。有一个左派游击队组织派人将炸弹伪装成录音机放到了哈梅内伊的前面。炸弹爆炸,将哈梅内伊炸成了重伤,几个月后才康复,但是有一只手废了。因为这个事件,他一下子就成了名人,被当成活烈士。

 

紧接着是第二个偶然事件。那个时候伊朗革命成功没多久,经常发生刺杀事件。那一年伊朗总统遇刺身亡,要重新选举选出新的总统。哈梅内伊由于未遂刺杀事件成了大名人,出来竞选总统,大获全胜。当时有四个总统候选人,哈梅内伊得了97%的选票。那一次的选举应该是公正的,不是操纵的结果,因为哈梅内伊并不是霍梅尼看中的候选人。在霍梅尼的政治框架设计中,总统应该由非神职人员担任,而哈梅内伊是神职人员,霍梅尼并不想让他当总统。选上了,只好让他当了。不过哈梅内伊当上总统之后实行铁腕统治,镇压反对派,杀了很多人,这一点很得霍梅尼的欢心。

 

第三个偶然事件,是霍梅尼的接班人蒙塔泽里被废。蒙塔泽里本来是霍梅尼最看重的学生。但是蒙塔泽里有民主自由的思想,看不惯霍梅尼、哈梅内伊在革命胜利后大肆镇压反对派。特别是在1988年,霍梅尼下令将关押的几千名政治犯全部都杀了,老老少少男男女女一个不留。蒙塔泽里对此非常不满,公开跟霍梅尼决裂,发表文章、接受外电的采访,抨击这种做法,认为这是侵犯政治权利和自由,而且太残酷了,说至少应该饶了那些有小孩的妇女吧,却全都杀了。

 

当时蒙塔泽里是副最高领袖,类似于中国的副统帅,最高领袖如果死了,要由他来接班的。1989年4月,霍梅尼宣布将这个接班人废了。蒙塔泽里本来有一个头衔大阿亚图拉,那是在什叶派神职体系当中地位最高的宗教领袖,也不让他再用这个头衔,这样蒙塔泽里就当不了最高领袖了,因为根据当时伊朗宪法规定,大阿亚图拉才能当最高领袖。

 

不久,1989年6月4日,霍梅尼死了,却没有接班人了。怎么办呢?就要召集专家会议。专家会议成员都是跟霍梅尼一起闹革命的元老,都是神职人员,从伊朗各地召集来开会。第一个议题是接下来要怎么办?一派主张再选一个最高领袖,一派主张成立一个由三人或者五人组成的领导委员会,也就是搞集体领导。哈梅内伊主张搞集体领导,因为他知道自己没有资格当最高领袖。但是投票的结果大部分人赞成选一个最高领袖接班。

 

所以接下来就是要选最高领袖。第一轮投票的候选人是一个在蒙塔泽里被废之后名声最大的大阿亚图拉,但还是没有什么威望,只得了十几票,没有通过。在第二轮投票之前,伊朗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建议选总统哈梅内伊当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反对,提了两条理由。第一,他一开始主张搞集体领导,反对选最高领袖,怎么可以选他担任本人反对的职位呢?第二,他虽然是神职人员,但是在神职等级中只是一个中层人员,还没有获得阿亚图拉头衔,服不了人,没资格当最高领袖,最高领袖必须由最高等级的神职人员担任。

 

但是拉夫桑贾尼说哈梅内伊当最高领袖是霍梅尼的遗愿,说霍梅尼在废了蒙塔泽里之后曾经私下跟拉夫桑贾尼说过要让哈梅内伊当接班人。这很可能是拉夫桑贾尼在伪造遗愿,因为霍梅尼是留了遗嘱的,很长的遗嘱,有几十页,里面并没有指定谁当他的继承人。但是拉夫桑贾尼打出霍梅尼的招牌替哈梅内伊拉票成功了,第二轮投票结果,86个专家会议委员有60票投给了哈梅内伊。

 

哈梅内伊只是一个中层的神职人员,这个好办,马上就给他上了阿亚图拉头衔。其实这是不符合常规的,因为要当阿亚图拉必须曾经出版过训喻,而哈梅内伊没有出过。但是无所谓,这帮宗教领袖一起决定给他上一个阿亚图拉的封号就行了。从此哈梅内伊就成了阿亚图拉。

 

但是光是成为阿亚图拉还不行,因为当时的伊朗宪法规定必须是比阿亚图拉还要高一级的大阿亚图拉才能当最高领袖,而大阿亚图拉不是随便可以封的,没法让哈梅内伊一夜之间变成大阿亚图拉。那就修改宪法,这容易。

 

所以投票结束之后,只是让哈梅内伊当临时最高领导人。过了一个月,七月份,就修宪进行公投,将最高领袖必须是大阿亚图拉这一条去掉,改成了只要有资格发布教令的人就可以担任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是有这个资格的。修宪通过之后,在1989年8月,专家会议再次开会投票,正式选举哈梅内伊当最高领袖。

 

哈梅内伊没有霍梅尼的克里斯玛、人格魅力,也没有霍梅尼那样的宗教地位。他当最高领袖,就要搞权力斗争,拉帮结派。他采取两种做法来巩固自己的权力。首先,扩大了革命卫队的规模和权力,将革命卫队变成了自己的党卫军。其次,将权力很大的宪法监护委员会成员逐步地都换成了自己人。这样权力就巩固了。

 

哈梅内伊算是霍梅尼的好学生,完全遵循霍梅尼思想。霍梅尼思想如果用中国以前的政治术语来表述,主要是两条:第一,继续革命,第二,输出革命。

 

好不容易革命成功了,不能丧失掉,要继续革命巩固革命成果。首先要将“党内外”的异己分子、反对派都清洗掉。蒙塔泽里后来变成了“党内”重要的反对派,就遭到了清洗。1994年有一个大亚图拉死了,哈梅内伊被圣城的神学院教师委员会宣布继任当大阿亚图拉。但是蒙塔泽里不服,认为哈梅内伊根本就没有资格当大阿亚图拉。蒙塔泽里本来有一个自己的神学学校,哈梅内伊就将它关了,并将蒙塔泽里软禁。

 

对于党外的反对力量,哈梅内伊更是大肆进行打击,抓了、杀了很多人。伊朗别的事干得不成功,但是在打压反对派这方面是干得很成功的,所以伊朗现在没有强大的反对派。

 

当了最高领导人要搞经济,哈梅内伊搞的叫做抵抗性经济,用中国以前的术语来说,就是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勤俭节约闹革命,要摆脱对国外经济的依赖。例如,伊朗主要的经济来源是出口石油,但是要摆脱对石油出口的依赖,这样能够自给自足,搞闭关锁国。不仅是因为受到了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自己也强调要关起门来搞经济。在全球化的时代,靠自给自足是肯定是搞不好的,肯定越搞越穷。但是没关系,穷才能干革命,如果富了就会腐化、堕落、变修,就会世俗化了。这才是最可怕的,不能让大家日子过得太舒服了。

 

短时间内过穷日子干革命是可以的。一个新的政权刚建立起来,最开始十几二十年,大家还有革命热情,后来慢慢地也就没了,特别是年轻人,更不会有干革命的心思。尤其是现在是信息时代,能够接触到国外的信息,知道世界应该是怎么样的,穷日子越来越过不惯,过不惯就会起来闹。这就是为什么在哈梅内伊统治后期伊朗不停地爆发各种各样的游行示威抗议,每过几年就会爆发一次大规模的抗议。

 

碰到抗议,就镇压。就是搞专政,实行高压统治。所以每一次伊朗的大规模抗议,都被残酷镇压下去了。2022年的“女性.自由.权利”的运动,就被镇压下去了。最近的一次,今年年初,因为伊朗经济垮了,人们实在是过不下去了,全国都爆发了大规模抗议,哈梅内伊下令开枪杀人。官方的说法是杀了三千多人,实际被杀的肯定是远远比那多得多了。

 

除了继续革命,还要输出革命,要让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的国家一起来分享革命成果,都成为伊斯兰共和国。这就是为什么伊朗在周边的国家扶持了很多武装力量,哈马斯,真主党,胡塞武装,各种各样的力量,把他们作为代理人,号称组成抵抗轴心。在哈梅内伊的口中,美国是大撒旦,以色列是小撒旦,应该把他们消灭。但是,他又要尽量避免跟以色列、美国直接对抗,那么在输出革命的同时,就扶持军事武装由他们作为代理人去跟以色列、美国直接对抗。

 

但是他虽然要避免跟美国、以色列直接对抗,却防止不了美国、以色列要直接打击他,所以最终就被斩首,被炸死了。

 

哈梅内伊被炸死了,很多人觉得很意外。当时美国已经在中东聚集了大批部队,战争一触即发,他怎么不躲起来呢?却大摇大摆地还住在他的住宅,还在住宅开会。伊朗对以色列、美国的飞机是没有任何的防御能力的。以色列、美国的飞机随时可以飞过去,只要知道哈梅内伊在家中,要炸死他很容易。

 

根据纽约时报的说法,哈梅内伊不想躲,他觉得还不如就当一个烈士算了,说是不想在历史上留下一个东躲西藏的名声。哈梅内伊果然被炸死了,求仁得仁,终于当了革命烈士,结束了革命的一生。

 

哈梅内伊死了就必须再选出一个最高领导人。最高领导人还是由专家会议选出来,但是以前那些专家会议的成员、革命元老们差不多都死光了。专家会议的新成员是选出来的,八年选一次。但是并不是谁都可以去选。德高望重的神职人员才有竞选的资格。其次,有没有竞选资格是要由宪法监护委员会来认定的。而宪法监护委员会的人早就都被哈梅内伊换成了自己人了。所以现在这些专家会议的委员们实际上也就都是哈梅内伊的人了。选出来的人跟哈梅内伊也就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毕竟是他看中的人选出来的人。

 

所以伊朗也就还会继续革命下去了。只不过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了,一方面是民怨沸腾,没有了民意基础,另一方面,军事力量遭到了重大的打击,要继续革命以及输出革命,那就难多了。

 

2026.3.2.录制

 

2026.3.11.整理

伊朗战争的结局会是怎样?

2026年5月3日星期日

川普本人并不否认美国攻击伊朗是一种战争行为,他在讲话里经常提到“战争”。但是共和党政客很忌讳“战争”一词,否认美国攻击伊朗是战争,而是把它说成是“有限的军事行动”、“重大军事行动”,让人想起普京将侵略乌克兰说成是“特别军事行动”,否认那是战争,甚至禁止人们说那是战争。在俄国,说那是战争就是犯罪。

 

为什么共和党政客要否认这是战争呢?因为美国宪法明文规定,只有国会能够宣战。川普是绕开了国会发动战争,没有国会的授权。民主党提出法案,要限制川普对伊朗发动战争的权力,共和党几乎一致反对,所以他们当然不承认那是战争。对川普来说,就无所谓了。他可能不懂法,或者虽然懂法但觉得违法没啥了不得的,他违反的法律已经够多了,认定他违法又能把他怎样?难道共和党把持的国会还会弹劾他?

 

但是除了共和党政客以及川粉们,很少有人会否认美国攻击伊朗是战争。第一时间把人家的最高领导人刺杀了,怎么能够说不是一种战争行为呢?

 

而且川普下令要将伊朗的海军全部都消灭,这难道不是战争?美国已经炸沉了伊朗战舰三十多艘,包括一艘护卫舰。它是应邀去印度参加多国海军演习,结束了要回国,到了斯里兰卡附近海域,被埋伏在那里的美国潜艇发射鱼雷将它击沉,船上大部分官兵都阵亡了,斯里兰卡只救起30多人。这是二战结束以来,美国海军首次用鱼雷击沉敌国战舰,距离战场一千多公里,怎么能够说不是一种战争行为呢?

 

现在美军轰炸伊朗已经不限于轰炸军事目标,民用设施照样炸,已经炸了一万多个民用建筑,包括几十所学校、十几所医院都挨炸,还炸了油库、炼油厂、粮食加工厂、体育场等等,怎么能够说不是战争呢?

 

如果反过来伊朗对美国这么干,刺杀美国最高领导人,试图消灭美国海军,轰炸美国民用设施,那么共和党政客肯定说伊朗对美国发动战争。所以共和党政客就是缺乏共情能力,不会或者不愿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的立场去想问题。

 

既然是战争,目的何在?要打到什么程度才算完呢?战争刚刚爆发的时候,川普发表讲话,提到要改变伊朗的政权,号召伊朗人民起来反抗,推翻现政权。但是,虽然今年一月份伊朗发生了大规模的示威,战争打起来了,反而没有反抗的。这很简单,虽然伊朗军队、革命卫队在美国、以色列面前不堪一击,但是要镇压本国人民绰绰有余。谁敢在这个非常时期起来反抗,肯定会被更加残酷地镇压下去。

 

何况伊朗跟中国一样,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很有民族自尊心,一旦遭到了外国轰炸,民族主义的情绪很容易被激发起来。尤其是发生了女子小学遭到美国轰炸死了一百多个小学生的惨案,更容易让人们义愤填膺、同仇敌忾,更没有人敢站出来要推翻现政权。

 

有一种可能是,战争长期持续,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政权崩溃了,比如说发生了政变或者武装暴乱,那样的结果就是军阀混战,或者各个部落、分离主义武装割据,那就变成了像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发生的情况。真的出现那种情况,不是什么好事,但是短期内是看不出来会出现这种结果的。

 

由于伊朗人民没有响应号召起来反抗,川普现在不再提要改变伊朗政权,改口说要伊朗无条件投降,而且伊朗新的最高领导人必须是他认可的才可以。通过狂轰滥炸就想让对方无条件或者有条件投降,是不可能的,没有这种先例。美国以前已经轰炸过那么多国家了,哪一次是轰炸了之后就吓得那个国家的政权投降了?即使派地面部队进去,都未必会逼得人家投降。伊朗那么大,得派多少兵力进去、打多长时间才有可能将敌人打得最后不得不投降?自从二战结束之后就再也没有发生过美军让对方无条件投降这种事了。上一次还是日本无条件投降。

 

可见川普在发动伊朗战争之前,根本就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没有想过要打到什么情况才算完。被内塔尼亚胡一怂恿,机会难得,只有这一次能够炸死哈梅内伊,川普就下令炸了,先打了再说,打一步算一步。这就是为什么他说的战争的目标是变来变去的。不止川普本人变来变去,他手下那些人说的战争的目标也变来变去,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划。

 

但是战争是不可能就一直那么打下去的。打到一定程度,就不得不要停了。要打到什么程度叫停呢?或者没法打下去了,或者不想打了。

 

打仗是要花钱的,现代战争更花钱。武器很先进,但是先进的武器都是很昂贵的。美国扔一个聪明弹,三千万美元就报销了。美国被科威特的防空系统误打下三架战机,那三架战机的价值就达一亿美元。现在美国攻击伊朗,估计一天要花二十亿美元,很难持续。而且这还不算防御的费用。伊朗的导弹打过来,要出动爱国者导弹拦截,花销也非常大,一颗爱国者导弹就是四百万美元,而且要拦截一颗伊朗的导弹,要发射好几颗爱国者导弹,所以代价是很高的。川普要求国会为伊朗战争批五百亿美元,国会未必会批,即使国会批了,也很快会花完。等到钱花完了,仗就打不下去了。

 

还有一种可能是不想打,发现打仗没有好处,对于国内政治很不利。战争爆发后,很快出现了一个后果,油价直线上涨。不要说别的地方,就说我们这一带,战争前夕一加仑的油4.6美元,现在已经涨到5.5美元了,速度惊人。这还没完,还会一直往上涨。美国油价是最受美国人民关注的物价,因为美国唯一满大街标的商品价格就是汽油价格,随时可以看到它的变化。即使你不去加油,也能够注意到油价怎么突然变得那么高了呢?

 

而且油价上涨,物价也会跟着上涨,因为运输的费用高了。民主党之所以会输掉2024年大选,其中的一个原因是普京入侵乌克兰之后,油价直线上涨,而且居高不下,导致美国选民不满,都在骂拜登。但其实那跟拜登没啥关系,是普京造成的。但是现在油价上涨就是川普造成的。

 

油价是川普最关心、最津津乐道的一个“经济”指标。另一个指标是股市。他现在还在吹嘘道琼斯指数突破5万点,其实那是快一个月前的事了,之后就一路下跌,战争爆发后更是狂跌,现在已跌到47000多点。股市一跌川普就觉得不妙了,这就是为什么他和中国打贸易战以他退缩告一段落,因此得了外号TACO(“川普总是退缩”)。

 

各种民意调查的结果都表明,大多数美国人反对攻击伊朗,最支持的还是那些紧跟伟大领袖的川粉。时间越长,反对的人肯定也越多。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今年有中期选举。如果仗打下去了,拖的时间太长了,物价涨得特别高了,共和党不仅保不住众议院,连参议院丢了都有可能。

 

一旦川普看到形势不妙,打仗没有好处,就不想打了。那就跟川普干的很多事一样,烂尾了。至于战争要持续多长时间,现在是没法判断的。川普说是估计一个月。也有可能更短或者更长。到时候不可收拾了,就宣布又大获全胜,战争也就结束了。

 

白宫发言人说,只要川普作为统帅,认为伊朗已经不对美国造成威胁,完全实现了目的,那么不管伊朗承不承认,伊朗都是无条件投降。所以投不投降不由伊朗说了算,由川普说了算。只要川普认为伊朗无条件投降了,就是投降了。然后他就又可以宣布赢了。川普跟中国一样,一直在赢,天天都在赢。

 

2026.3.6.录制

 

2026.3.9.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