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为什么输了性侵纽约情感作家一案?

2024年3月18日
纽约情感作家卡罗尔起诉川普性侵、毁谤的案子胜诉,陪审团判决川普必须赔偿卡罗尔500万美元。

 

这是20多年前的事了。按照卡罗尔的说法,1996年春天的一个晚上,她到纽约一家高档商场购物,碰到了川普。川普说,你不是那个经常给人提建议的女士吗?我现在要采购一件女性内衣作为礼物,你帮我参谋参谋。两个人就一起到女性内衣部,一边挑选,一边打情骂俏,后来又一起进了更衣室。这个时候,川普 ...

什么样的书值得精读?

2024年3月17日
我以前谈到,如果要成为或者冒充一个博学的人,读书就要少精读、多浏览。这并不是说所有的书都不要精读,只是说值得精读的书很少。如果是学习的需要,教科书当然需要精读。如果是工作和专业需要,专业的书当然也要精读。这是为了学习、为了饭碗不得不精读,没有选择。如果是出于兴趣、爱好的阅读,什么样的书值得精读呢?

 

首先是有很深刻的思想的书。思想深刻并不是指故作高深、故弄玄虚,比如大部分哲 ...

“实验室集体得癌”的恐慌

2024年3月16日
上次我谈到了中山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集体得癌”事件,有些人对我的解释不服气。其实这并不是一个新的话题,我以前已经谈到过类似的话题了。例如在疫情期间,有些人在网上反映说,他们接种了科兴疫苗后得了癌症。我当时解释过:癌症是一种慢性病,不可能接种疫苗之后马上就让人得癌症,虽然科兴疫苗有很多问题,但那是另外一回事。更早一点,有人在网上说,他租了公寓住进去后得了癌症,认为是公寓装修甲醛 ...

美国是“五没有”的国家吗?

2024年3月15日
我看到一段张维为电视演讲的视频,他说中国留学生到美国以后反而更加爱国了,因为他们突然发现,美国是一个“五没有”的国家:没有高铁、没有共享单车、没有支付宝、没有微信、没有安全感,而这些在中国都属于标配。关于美国有没有安全感的问题,我以前已经说过了(《中美两国谁更有安全感》),今天来说说另外四个“没有”。

 

先说高铁。美国目前的确 ...

拜登为什么说美国会干预台海战争?

2024年3月12日
2020年美国大选时,很多台湾人、香港人支持川普、反对拜登,认为川普会对中国很强硬,而拜登会很软弱。当时我说过,这完全是对美国政治的无知,对抗中国是美国两党的共识,而且民主党更有理想主义色彩、更讲普世价值,他们对中国政府的立场会更加强硬;而川普本质上是一个商人,给他一点好处就可以很好打交道。拜登上台以后对中国的立场果然比川普要强硬得多,从中国战狼骂美国的次数之多就可以看出来。

 < ...

怎样成为一个博学的人

2024年3月11日
上次谈到,伊斯兰黄金时代涌现出了一大批通才、全才、百科全书式的学者,这样的人之后当然还有,现在也有。哈佛大学生物系以前有几个教授就属于百科全书式的人物:斯蒂芬·杰·古尔德、理查德·列文廷、爱德华·威尔逊。只不过这种百科全书式的人物现在更适合于做普及的工作,因为各个学科、领域都研究得很深了,做跨领域的研究很难取得前沿的成果。那几个哈佛大学的教授 ...

俄国入侵乌克兰不是中国大陆攻打台湾的“预演”

2024年3月10日
俄国入侵乌克兰,墙内的媒体以及很多人都非常兴奋,把它当成以后大陆攻打台湾的预演。特别是一开始受到了俄国宣传的欺骗,以为乌克兰一下子就被打趴下了,这些人就更加兴奋了。

 

其实,大陆打台湾跟俄国打乌克兰是很不一样的,不能把它作为预演。如果要比较这两种战争,站在中国大陆的角度来看,跟俄国相比既有优势,也有劣势。

 

我先说一说大陆这边的劣势。

&nbs ...

伊斯兰的黄金时代

2024年3月9日
我在《究竟有没有亚理斯多德这个人?》谈到,伊斯兰文明曾经有过一个黄金时代,很多人对此一无所知。在中文网上,伊斯兰恐怖症、反穆斯林主义非常流行,很多人瞧不起伊斯兰、穆斯林,认为他们一文不值。不仅很多普通网友这么认为,不少网红、“学者”也这么认为。例如土摩托口中的穆斯林好像都是极端的宗教分子,整天除了信教就什么事都不干。还有“学者”赵士林,以前是人民大学 ...

大五毛怎么不质疑中国探月工程?

2024年3月8日
中国发射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任务是要把月球的岩石、土壤取样带回地球研究。人类已经有几十年没有去月球取样了,所以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但是一些“五毛”对此还是很不满意,因为美国早在五十年前已经实现人登月了,而中国还只是探测器登月,这个差距他们认为太大了。那怎么办呢?他们就要造谣,说美国阿波罗登月是假的,是拍的电影。

 

其 ...

秦刚真的已经死了吗?

2024年3月7日
中国前外交部长秦刚已经失踪快半年了,他最后一次露面是在6月25日。最近,国外媒体有一种说法,说秦刚早在7月份就已经死了。今年6月底,俄国外交部副部长鲁登科访华,见了习近平,透露说,秦刚把中国核武器的资料给了美国。然后,秦刚就被抓了,7月底死在北京的一家医院,不知道是被折磨死的还是自杀的。

 

其实早在7月中旬,秦刚因为三星期没有露面,引起了人们对他的下落的猜测,当时在中文网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