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小记 后院的厮杀声
Dec 15

最近家里的水龙头一个接一个地堵上了,请水管工来修理,每个都花了$200-300。问题是水质太硬,造成钙化水垢。没想到刚修好几天,又被堵上了。早上起来无法洗澡,我冲倌发脾气,“怎么会刚修好又堵上了?”

“我又不是水管工,哪知道是怎么回事?” 倌也恼火。

“光靠水管工不行啊,你快开动脑筋想想吧。你以前不是很有办法的吗?最近懒了起来。”

倌在家里转了几圈,说:“应该是锅炉(water heater)里的水垢太多造成的,你上网查查。”

我上网古狗一番Deposits in Water Heater,有一篇文章说,有没有听见家里偶尔有一种奇怪的响声,响一下就没了。这样的响声多半是锅炉里的水垢太多脱落造成的。

“找到了,找到了。记得最近有一两个晚上,你问家里是什么在响吗?是锅炉呀。” 我高兴起来,找到答案了,所有的现象都能解释了。

“这上面还说,可以用苹果醋清洗锅炉水垢,1,2,3,4 步,你想不想自己清洗?” 我问倌。

“可以试试。我先给老李打个电话,问问他有没有水管工具。”

一个电话打过去,老李建议我们换锅炉。他说,自己清洗很难清洗干净,说不定还掉下来更多更大的碎片。再说,15年的锅炉怎么也该换了。另外,换好锅炉后,还是想办法装软水机(water softener)为妙。老李说得对呀,我们马上决定去买新锅炉。

跑到家得宝(Home Depot),挑好一个天然气锅炉,12年保修,40加仑,约$600。问安装费是多少,答$300-$400。这么贵?不过是接一根天然气管,一根进水管,一根出水管而已。

那天,我去上班,倌请假在家等换锅炉。叮叮叮,电话响了,倌报告说: “换锅炉的来了,就是几年前替我们换的那一位。要加市里的安装执照费约$20,上楼要加$100。还有,现在要换的这个在里面,需把外面那个拆下才能换里面这个,所以要收双倍安装费。加起来比买锅炉还贵了不少。”

“唉,当年没想到,一起换掉就好了。这下亏大了。这老兄,当年为啥不提醒我们呢?”

“他说他给你建议过,但是你不愿意换。” 我对此一点记忆都没有,再说倌当时又在哪里呢?奇怪。

下班回家的路上,想起这事太亏了,心里难以平衡。到家后,见着倌就安慰说:“这钱花出去就算了,咱们堤内损失堤外补,你按按手指头赚回来吧。”

“已经赚回来了。昨天进去的,今天出来赚了$1800多。”

“真的?太好了!” 心情顿时舒畅,我们开怀大笑起来。

堤内损失堤外补真是我们战无不胜的法宝,哈哈。

注:水龙头堵塞确实是锅炉里的水垢引起的,换锅炉后一周,水龙头完全通畅了。业余水管工还是不错的,嘿嘿。

评论1  评论2   评论3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