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羊肉宴 周五讲故事:修暖气炉
Nov 13

毕业开始工作后, 我们就跟风附雅,学喝葡萄酒。但酒的品种实在是太多,不知怎么挑选。红的白的,贵的便宜的,都试过,总是很难如意。怎样才能找到物美价实的好酒呢?

最开始,我们问酒店的店员,请他们推荐,但不尽人意。

后来,我们先后加入了两个葡萄酒俱乐部,每个月邮寄一箱各式各样的葡萄酒,其中总有喜欢的也有不喜欢的,不喜欢的好像还多一些。

没办法,于是买了几本葡萄酒方面的书籍,中文的英文的都有,想自学成材。但实在是太难明白书中描述的酒味,五花八门的,每种读起来都是那么诱人,实际呢?

就这么磕磕碰碰的烦恼了好多年,也没学会怎么买酒。

直到一位西班牙朋友来访,她是一位有品酒证书的品酒师。品酒师来了,请她喝什么酒呢?这可难死我们了。没办法,只得等她来后一起去酒店买酒。席间,我们问她该怎么买酒。她教了我们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多喝就知道了。她说,不要迷信酒专家,也不用理睬那些酒评级,甚至酒的价钱都不重要,自己喜欢的就是好酒。多喝多试,就能喝出自己的品味。

从那以后,我们就几乎挨个试,碰上喜欢的,就记下。但不管是用脑子记还是用笔记,时间一长就遗忘了,连笔记也找不到了。后来想到将空酒瓶拍照记录,但每次照后没能及时整理,用时找起来很不方便。最后灵光一现,何不就将空酒瓶子放在厨房柜子顶上,哪还有找不到的可能?

这么些年下来,我们找到了多种喜欢的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家里也长存四五十瓶酒,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品味。碰上特别喜欢的当地酒,还推荐给朋友们。

现在,我们几乎每天一杯葡萄酒。通常是心情好时爱喝,心情不好时就不怎么想喝。而橱柜顶上存放着的一排排空酒瓶,也成了我们家的一道风景线。

补充:”寻酒陈瓶 = 猎色藏毛” 吗?

评论1  评论2  评论3  评论4  评论5  评论6  评论7  评论8 

评论9  评论10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