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酒 周五讲故事:卖车
Nov 17

(0)

家里一楼的暖气炉(Furnace)突然不出暖气了,坏了两天,倌也顾不上请人来修。天气正冷,我们每天穿上外套匆匆吃晚饭,否则饭菜都要凉透了。

三番五次地提醒倌赶快找人修理暖气炉,但他似乎不着急。我就越俎代庖,翻开电话簿的黄页,打电话找人修。第一个电话没人接,于是留言请他们打回给我;第二个电话有人接了,约好当天下午4:00来我们家看看。

(1)

我提前下班回家,等到快5点才来人。来的是一位50多岁的男人,他满面笑容,话多但条理不是很清楚,让我有点怀疑他的修理水平。

领他到地下室查看暖气炉,他看了几秒种就说是吹风机坏了,要换一个。我问:“一定要换吗?会不会是保险丝之类的坏了?”

他解释了一番,但我没听明白理由,只听明白结论:得换吹风机。

“那换吹风机要花多少钱?”

“不知道,这要看吹风机卖多少钱。”

“大概卖多少钱?不会太贵吧?” 我对这些东西的价钱没一点概念。

“多少是太贵?” 没想到他反问我,我不知该怎么回答,有些窘迫起来。

你说多少是不太贵?” 他反过来再次追问。

“$200或$300?” 我估摸着答道。

“差不多就是这个价。” 他边说边抄写着暖气炉的品牌和型号。

“会不会还有其他问题?换了吹风机就行了吗?这个暖气炉已经用了15年了。”

“换了就行的。你摸摸看,吹风机还是热的,但就是不转。吹风机不转,炉子就会自动熄火。” 我明白了自动熄火是安全设施,但没听明白为什么吹风机是唯一问题。

“今天是周五,卖吹风机的店子已经关门了。周一早上我就去买吹风机给你换上。”

“你买之前给我打个电话,行吗?我想知道价钱后再决定修不修。”

“行,周一早上给你电话。”

倌回家后,听我说如此这般地安排好了后,没发表任何意见。晚上,我上网查看吹风机卖多少钱,真是$200多呢,还让我估摸对了,呵呵。

周一早上,如期接到电话,说吹风机是$600多。

“太贵了,网络上才买$200多。” 我告诉他说。

“你在哪里找到的?我也去找找看。”

“我古狗的,把吹风机的品牌型号一输进去就跳出很多网站,大多是这个价。”

“行,我上网邮购一个,那就要再等一天了。”

“没问题,多等一天而已。” 我很高兴他愿意上网邮购,这下能省几百块钱了。

几分钟后,他回电说:“我不能上网邮购吹风机,因为我没用过他们的,不能肯定质量。你得自己去邮购。”

“行,那我自己邮购。请问你的安装费是多少?” 他回答了一大堆话,但我就是没听明白多少钱。我又追问了三次,请他给我一个简单明白的数字,终于直接回答是$300。这时,我已经不满意他的王顾左右而言他,再说$300好像也太多了。换吹风机不就是几颗螺丝和几根电线吗?

“$300? 没想到要这么多。我得想想。”

“如果你不要我做的话,你欠我$140服务费。你找别人做,还得起码$140。”

“怎么会是$140呢?你在黄页上的广告上明明写的是$60。” 我诧异地问。

“$60是出来的费用,我做了一个诊断,加上诊断就是$140。”

“怎么会是这样?我要你出来干什么,不就是诊断吗?谁会花钱要你出来什么都不干呀?再说,你的诊断还不知道对不对呢?对不起,我不要你做了。” 我很生气,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2)

考虑到暖气炉已经很旧了,修理费也不便宜,也许该换一个了,我决定上网查查换一个新的要花多少钱。

晚饭后,上网找到一个网页,输进去信息后,跳出来的不是价钱,而是三家公司名称,其中一家是SEARS。一分钟都不到,SEARS就来电话了,问我是不是要换暖气炉。

“还不知道,需要比较一下修理和换新的费用后再做决定。”

“我们不修,只换。但可以派人去你们家看看,估价。”

“是免费估价吗?能帮我看看值不值得修吗?”

“免费估价。去的人可以帮你看看值不值得修。什么时间合适?你和丈夫都在家。”

“最好是晚上,可以吗?”

“可以,没问题。明晚6点怎样?”

“行。”

告诉倌说SEARS的人会来,倌说他们来的应该是销售人员,不太可能知道修理的事。我说即使这样,也可以知道换暖气炉的价钱,网上怎么找都找不到。

第二天晚上6点,准时来了一老一青两位男人。我要带他们去看暖气炉,看看值不值得修,他们说全美暖气炉的平均寿命是15年,但他们不管修理的事。于是倌问他们换一个多少钱,他们说不急,且听他们慢慢道来。倌问要多长时间,他们说要两个小时。倌说没时间也不愿意听他们说那么久,顶多半小时。他们说,不能那么快,快就不能保证质量。他们要先了解我们的需要,测量房子的大小,介绍他们的各种产品等等。我说,只要给我们看看有价格的产品目录就行,其他的东西能一看就明白的。他们说他们没有这样的一张目录,各种产品价钱差别很大,$5000到$50000的都有,关键是看我们需要哪种。我问,能不能就我一人听他们的讲解。他们问我能不能一人做决定。我问,一定要当时做决定吗,可不可以过两天再做决定。他们说他们期待当时就有决定。我说,我们肯定今晚不能做决定,因为我们还不知道修理的费用。于是,他们建议取消今晚的活动,给了我们SEARS修理部的电话,等修理部的人看过后再给他们打电话。

(3)

连续两次失败后,我很沮丧,垂头丧气的。倌突然说:“上次来修空调的人好像也修暖气。那人很好,还帮我们省了不少钱。”

“你干嘛不早说呢?我都白忙乎了几天。赶快打电话吧。”

“我刚想起。那家公司说话算话,准时负责。”

“行,还是你管吧,我不管了。”

第二天一早,7点多一点,倌就给他们打电话,他们说尽量上午来,也可能要中午后。前半小时收费$100,后面每小时收费$140,材料零件另算。

倌请假在家等他们。

11点接到倌的电话,说修好了,换了吹风机里的一个电容什么的,材料费是$14,总共花了不到一个小时。账单随后寄来。

“太好了。能这样修理吹风机的人不多了,通常是换一个。” 我高兴极了。

“他说,再过几年,要修的零部件可能多起来,到时可能就需要考虑换新的了。”

“多挺几年就省了不少钱。这事干得漂亮。赶快将他们的电话号码抄下,贴在暖气炉旁,以防再次忘记。” 我督促倌使出我们家的绝招。

晚饭时,开了一瓶最喜欢的红葡萄酒,举杯庆贺。

注:事后想来,第一个人其实没有骗人。$140是行情,他的意思是没诊断出问题就只收$60。当时我没想到有诊断不出问题来的可能。实在是错怪他了。付账单时,该给他道个歉。

评论1  评论2  评论3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