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喱羊肉 烤火鸡
Nov 30

昏昏说八十出(八十年代出国的)和九十出(九十年代出国的)没有共同语言,而零零出的留学生是最牛的。虽说不同意昏昏的XX代比YY代强的说法,但每代确实有各自的特点。我自己是八十出,整个出国的过程虽说不完全具有代表性,但充满我们那个年代特有的戏剧性。从最开始的农家生念,到后来的瞎考托福,幸运录取,跑护照,到最后的独闯领馆等等,意外一个接一个。

农家

那时,我是一个特别爱学习的年轻人,什么知识都爱学,什么书籍都爱读,唯独不爱学英文。从中学到大学,学英文仅仅限于应付考试,考完后就全还给老师,什么也没记住。在大学的最后一年及后来的研究生时期,已有不少同学积极学英文准备出国留学,但我还是提不起一点兴趣,一读英文就打磕睡。很多同学都知道我这毛病,看我读书打磕睡就会调侃说:“湘湘一定是在读英文。” 甚至当男友说他想出国留学时,我都没想过要学英文跟他一起出国,只想等他学成回国。

直到那年暑假,男友来家乡看我,住在出租的农家,开头几天的甜言蜜语如胶似漆过后,他拿出了托福复习资料让我帮他单词。他把单词分成十个一组的背,让我检查他背的对错。三遍过后,他才能记住五六个,而我这个根本没花精力去背的人反而全记住了。我不明白他为什么老记不住,而他诧异我竟然不费吹灰之力。这样几天下来,男友说:“看来英文对你来说并不难,何不你也去考托福?我们一起出国吧。”

“能行吗?我可是一点基础都没有,相当于只会26个字母。”

“英文就是死记硬背。你记忆力超强,肯定能行。”

“是的啊,英文也好像没有以前那样令人讨厌了。”

“我收集了很多托福资料,我们一起复习吧,说不定你还会超过我呢。”

“嗯,行。” 就这样,在短短的几分钟内被男友忽悠上了套。

瞎考托福

那时国家教委每年会选派高校教师出国进修或读学位,每年各校都有一些公费出国名额,被选拔上的教师都会去特定的外语学院进修半年或一年外文,进修完后通过了外文考试才能出国。由于大部分名额是去说英文的国家,学校为了提高教师英文水平办了一个出国英文培训班,以确保将来被选上的公派出国教师能顺利通过出国前的英文考试。

下决心后,我就想参加学校办的那个出国英文培训班,但前后两次都没考上。于是自己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化英文训练计划,每月除了背5000个单词外,还要学习记忆语法及练听力,每周做一套托福练习来检查自己的进度。四个月后参加托福考试,争取考过550分。

从此以后,除了备课上课及教研室系里开会外,所有的业余时间全花在学英文上了,就连和男友约会也次次带着英文书。我们那时正处于热恋,总想在一起,但一起学习时又免不了分心,尝够了甜蜜的苦恼。

记得有一天,男友说:“这样效率太低,我们去学校图书馆复习吧,在那里不能讲话,注意力会集中些。” “好啊。” 我们拿着书本一前一后地来到图书馆,走进约定的阅览室,面对面的坐下学习。坐下不久,我抬头张望起来,阅览室里坐满了人,大家都在安静读书,而男友却在偷偷看我,于是我俩开始眉目传情,很快又发展到纸条传情,全然忘了来图书馆的目的。

在那些分开的日子里,我的效率还是蛮高的。每天背200~300单词,记10~15条语法,做一些练习,听一阵英文录音,周而复始。

为了应付紧张枯燥的学习日程,我想法设法改善自身小环境,时刻保持心情愉快和头脑清醒。比如,在宿舍里学累了就听听音乐,吃吃东西,换换衣服,想想男友等等,还常常跑到外面去学在外面学累了脱掉鞋光着脚学,至今还清晰记得光脚走在铺满厚厚松针的小道上的美妙感觉

那段生活虽然很单调,但非常充实满是希望。词汇和语法部分进展神速,阅读部分是我的强项,虽然有很多不认识的单词和不明白的句,但连蒙带猜也能做对七八分。听力部分对我来说是最难的,总也听不明白多少,猜都无从猜起。

四个月后,如期参加了托福考试考前找了一位管出国培训班的青年教师说情,培训主任同意让我参加一次他们的模拟托福考试。模拟测试的结果是刚过500分,离预定目标还差得很远,但没退路了,已经交了昂贵的报名费($15),不考的话代价太大。

那是这辈子考得最糟糕的一次考试,考完后一点把握都没有。收到考试成绩一看,喜出望外。词汇阅读语法三部分都远远高出平时的模拟,但听力部分是平时的低端,总分有563。而倒霉的男友,却只得了537分。他的实际英文水平比我的强了不知多少,他那时已经能用英文写论文,用英文与来华访问的美国教授进行学术交流和聊天。

幸运录取

接下来开始申请学校,我毕业于普通院校,科研上也没什么特殊成就,只有托福成绩过了大部分学校的分数线,但听力分数还是太低。既没有在国外的亲戚做经济担保人又没有认识外国教授推荐,估计拿到奖学金的机会几乎为零,值得花钱花时间申请吗?

男友一再鼓励,分析说机会绝对大于零,广种还能薄收呢。在他的鼓动忽悠下,我花了整个寒假的时间申请了近二十所学校。申请材料包括一封本人申请信,盖了公章的本科和研究生成绩单(中英文一式两份),本科和研究生毕业文凭及学位证书复印件(中英文一式两份),三篇发表的中文论文复印件其英文摘要,四封封在信封里的推荐信。其中专业老师写的一封是学校英文培训主任写的我的托福听力分数太低,请主任在信中说明一下我参加模拟考试的听力部分情况每所学校都邮寄了这么一大包申请材料光邮寄费就花了30多元一学校,半个月的工资呢。哪有钱交报名费?于是在申请信中写明自己的收入情况(按市场兑换,不到十美元一月),暂时无钱交报名费,如果录取并获得奖学金,到校后一定补交。

三四月份,男友收到了一封又一封的录取通知书,都有全额奖学金。而我却收到了一封又一封的拒绝信,原来仅有的那一丝丝希望渐渐消失了。正当我和男友筹办婚礼时,我的录取通知书姗姗迟来了,先来了一封录取读硕的,两周后又来了一封录取读博的,都有全额奖学金。太高兴乐,就像看见天上掉馅饼一样。我们当即决定不办婚礼了,领了结婚证后集中时间和精力办护照和签证。

入学后,我才知道自己的录取是多么的幸运。我是我们系里第二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研究生,第一位是早两年来自中国科学院的一位男生R。一天,R讲起了我被录取的故事“教授A是管招生的,他从没听说过你们学校,问我那是所怎样的学校,毕业生水平如何,等等。”

“你了解我们学校?”

“不,但我正巧认识一位你们学校的毕业生CJ,比你低两级的。认识他吗?”

“不认识,但知道这个名字。”

“他在科学院读研究生,各方面都不错,所以我觉得你们学校应该还可以。”

“你怎么跟教授说的?”

“我就说虽然不是名校,但是一所好学校,毕业生相当好,给他讲了CJ在科学院的表现。”

想想看,如果CJ没去科学院读书,如果R不认识CJ,如果教授不问R,那我的录取就没了,世界真小啊。

跑护照

收到第一封录取通知书后,我兴高采烈地去学校办出国手续。按当时的政策,我应该办自费公派留学。先得系主任签字同意,然后由学校师资科统一办理护照和签证。

我找到系主任Y请他签字,没想到他不同意,理由竟是我不应该出去读硕。他说:“你不是已经有了硕士学位吗?干嘛还要再读一个?”

“通知书上写了,只是先读一年硕士,然后可转读博士学位。”

“你现在都已经给硕士生开课了,出国再读一个硕士学位完全没必要,更重要的是会让外国人看不起我们中国的大学。”

无论我怎样解释请求,他都坚决不同意。我找到教研室主任B,他说他非常同情我的处境,但系主任那里是无法说通的,谁都不行。我又找到副系主任C,她说她非常想帮我,但无能为力,系主任已经跟她通过气了。

正当我走投无路的时候,收到了第二封录取通知书,上面写着录取为博士生。这下好了,系主任反对的理由不存在了。但事与愿违,系主任还是不同意。理由是系里人手不够,我走了,那些课谁来教?听完他的理由后,我气得没说一句话就离开了。

过了几天,越想越不甘,我又去找系主任,被告知他出差了,十天半月不会回来。我的通知书已是来得太晚,眼看时间不多了,刻不容缓。怎么办?想来想去,决定去找生病在家疗养的副系主任D。“D老师,最近身体还好吗?”

“还好,还好。你怎么来这里了?”

“很抱歉来这里打搅你,我有急事请你帮忙。”

“没关系,什么事?”

我一五一十的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都讲了一遍,包括找教研室主任B和副系主任C的经过。讲到最后终于收到读博通知书而系主任又以人手不够拒绝时,眼泪顿时汹涌,止也止不住。D老师深深地叹了一口气,“我出过国,知道这是多么珍贵的一个机会。正好Y主任不在,我给你签字。”

我抬起泪眼看着D老师,不敢相信他会这么快这么简单地处理这件事

“试试吧,拿着我签好的表格去师资科办手续。如果师资科问起来,就说Y主任出差了。否则的话,你什么都不要说。Y主任以后问起来,我会承担这个责任的。

“谢谢D老师!” 我破涕为笑。

“出去后努力学习,珍惜这个机会。”

真是天助我啊,在这个关键时刻让系主任出差去了。

到了师资科,平时繁忙的地方此时静悄悄的,只有E一人在办公室值班。“E老师,我是来办出国手续的。”

“怎么这时候才来办?我们都早已办完了。”

“我的通知书来晚了,可以补办吗?”

“没办法,我们都是送到教委统一办的,教委的截止日期早就过了。”

“教委谁管这事?”

“ZBC,我们都是送到他那里。”

“我可以自己去找他吗?”

“不知道。从来没人这么干过,你去试试吧。”

E老师给了我办护照所需要的文件表格,我就骑车去教委找ZBC。教委的人说他不在,参加高考阅卷去了。我又骑着车在骄阳酷暑下到处寻找高考阅卷的地方,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但无论如何不让我进去,也没人愿意帮我找ZBC出来。

我在大门外转悠了半天,毫无破门之法。最后,突然想起一个办法,于是对一位面善的守门人说:“能不能请你把这张表格拿给ZBC看,只需要他签字,顶多花他一分种时间,耽误不了其他事。这对我太重要了,帮帮吧。”

“好吧,但我不能保证他一定会同意签字。”

“没关系,他看完后签不签字都没关系,我都非常感谢你。”

大约十几分钟后,守门人拿着签好字的表格出来了,我高兴得跳起来真想拥抱他。

接下来骑车去公安局办理护照,一切顺利,只是等了几天就拿到了因公护照。

独闯领馆

最后一步了,申请签证。当时申请签证申请护照容易多了,只要工作单位同意拿到了护照,基本上就能拿到签证。问题是我落单了,公派留学生不能自己去领馆办签证,而教委早就统一办完了签证,再说领馆的学生签证申请截止日期也过了。

真是初生牛犊不畏虎,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决定独自一人去领馆试试。那时,我的英文口语和听力能力几乎为零,去领馆的前一晚在家将可能要说的英文句子都在抄本子上,背得滚瓜滥熟,腔调就顾不上了。

切准备就绪,我带着所有申请材料赶去领馆,路上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浑身上下都淋得透湿,只有胸前护着的包里的申请材料是干的。

到领馆时,雨过天晴,大门口有一位年轻秀气的解放军战士持枪守卫着,他拦住了往里走的我。“证件?”

“我是来办留学签证的。” 我把护照拿了出来,他看了看但没接过去。

“要介绍信。”

“我不知道要介绍信,没带。让我进去问问情况吧,来一次不容易。”

“不行,有规定,没介绍信不能进。”

“我是大学教师,这是我的工作证。我把工作证留在你这里,进去5分钟一定出来。” 年轻的战士拿过我的工作证,看了看我,终于点头放行了,大概是我当时浑身滴水的狼狈像引起了他的同情。

进去后,我探头探脑地不知该往哪走。这时,过来了一位年轻高挑的中国美女,“你是谁?在这里干什么?”

“来办学生签证的,请问该往哪边走?”

“谁让你进来的?没看见门外贴的通知吗,早过了截止日期。” 她很不奈烦。

“但是我的学校开学比别的学校要晚很多,还赶得上开学报到的。” 我急了,声音也大了些。

“出去,赶快出去,不能办理了。” 她嚷嚷起来。

“What’s going on here?” 一位年轻高个的白帅哥闻声过来了。

我赶紧用英文向帅哥说明我的情况,居然非常流利一点都不结巴,过后都想不起自己是怎样说的,但他显然听懂了,招手让我跟他走。原来他正巧是签证官,进去后将我的材料略略看了一遍,边称赞我要去的学校边盖章签证,当场就递回给我签好证的护照并祝我旅途愉快,这时候我又不会说英文了,除了说”Thank you”说不出任何别的话来。

进去出来真的只花5分钟左右时间,出来后我高兴地向守卫的解放军战士道谢告诉他我办好了签证,他也如释重任般高兴地还给我了工作证。没有他的好心,那有我的签证啊。

真是谢天谢地,总让我在关键时刻遇上好心人。

发表于新语丝[读书论坛] 2010-11-28 ~ 2010-11-29

评论1  评论2  评论3  评论4  评论5  评论6  评论7  评论8

“八十出”有2篇评论

  1. changdi Says:

    标题难懂。后后现代?^_^

  2. 湘女 Says:

    @ changdi :

    想表明年代, 又不想太平板,就借用了昏昏的说法.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