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讲故事: 苹果派 后怕
Apr 14

看见逐草天涯发誓要自学儿科武装自己保护女儿,我想起了小时候自己给自己看病的趣事。

应该是在读初中时,我脸上不知何时长出一小块浅白色的斑。不痛不痒的,我一点也没在意。某一天,一位同学注意到了说是白殿风,还说会越长越大并且没治。我一回家就翻家里的医书,找到了白殿风那页,对照医书上的诊断与鉴别查看自己脸上的白斑,越看越像,很快确信无疑自己得了白殿风。

接下来几天郁郁寡欢,妈妈问发生了什么事,我几天都不说,觉得自己得了不治之病,说了也没用。最后在妈妈的一再追问下说出自己得了白殿风,妈妈大吃一惊,忙问我在什么地方。我指着脸上的白斑给妈妈看,妈妈一看就忍不住地笑了,说:“这那是白殿风呀。” 我看妈妈还笑,非常生气,眼泪都流下来了。我翻开医书对妈妈说:“你看你看,和书上说的一模一样。”妈妈没有办法让我平静下来,决定带我去看皮肤科医生。

去了医院,找到皮肤科主任,妈妈对主任说了我的忧虑。主任仔细查看了我脸上的白斑,一条一条的针对医书上的诊断对比我脸上的白斑,终于让我确信自己脸上的白斑不是白殿风。我忘记主任具体说了什么,但他当时就让我从深信不疑自己得了白殿风转变到确信自己没得白殿风。

现在回想起来,实在是佩服我妈妈。她没有责备我胡思乱想,反而带我去看医生,而且是最权威的医生。

发表于新语丝[读书论坛 ] 2009-04-14

所有跟贴

“少年趣事: 看书诊病”有4篇评论

  1. 古呆 Says:

    现在回想起来,实在是佩服我妈妈。她没有责备我胡思乱想,反而带我去看医生,而且是最权威的医生。
    ——————————————————————
    还是这样处理好。
    如果是责备或嘲笑,恐怕会造成心理伤害。

  2. 准非医 Says:

    题目似乎不切,应该叫“少年趣事”。
    那个“逐草天涯”如果真的实行了你文中所述的计划,那么,他(她)对自己女儿所造成的危害可能远比真正的庸医要大得多。可是,在医患矛盾非常尖锐的今天,这种人怎么可能意识到并承认自己居然如此之危险。

  3. 湘女 Says:

    谢谢准非医,题目改过来了。

    既要武装自己又要听医生的,在中国在美国都一样。

  4. JJZ Says:

    好文! 好妈妈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