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趣事: 看书诊病 高考1977
May 02

小蓝海摔下床的故事和小虎子上海看病的故事让我想起自己带孩子过程中经历的一些危险。那时候年轻,什么都不懂,既没有亲戚朋友提醒又没有网络论坛学习交流,全靠自己瞎摸索。总算运气好,没出大事,现在想起来还后怕得很。

先说女儿一个月左右时,我要给她洗澡。用毛巾包着她走进浴室,好不容易一手抱她一手将她的小浴盆放在大浴缸里,累了就把女儿横放在浴缸旁的马桶盖上,转背放洗澡水,不过两三秒钟,当我回身来抱女儿时发现她正头朝下缓缓滑下马桶盖,我一把抓住了她。想想,我哪怕晚回头半秒钟,女儿的性命可能就没了。

再说儿子三岁那年夏天,开车带孩子们去山区度假。一天来到一个大瀑布,手忙脚乱地帮迫不及待的儿子女儿换好游泳衣裤,他们就又跳又嚷的要去玩水,但我和倌还没换好衣裤。看他们急得不行,我朝瀑布下看去,水面很大很浅充满了戏水的大人小孩,很安全的样子。于是跟倌说让他们先下水吧,倌看看也同意了。孩子们欢快地跑下水,我又看他们玩了一会儿,还是没发现什么危险。于是就放心收拾东西换游泳衣。等我和倌换好一起走下水来,却只看见女儿没看见儿子在玩耍,在人群里找了几遍都没有儿子的影子。我慌了,正准备大声喊叫儿子的名字时发现他一人远远站在水池的另一边,距几层楼高的垂直深渊只有一尺多远。我的心一下就提了起来,没敢惊动任何人,怕吓着不懂事的儿子。悄悄地和倌商量怎么办。那边都是长满青苔的光滑大石块,我们先想冲过去把他抱回来,试了试后发现不行。水下石块太滑,极可能大人小孩一起掉下去。然后决定诱导儿子自己走回来,于是我们慢慢地走近儿子,轻轻地叫他,要他小心地慢慢走过来,爸爸妈妈要和他一起玩。儿子转过身来一步一步地走向我们,走了几步后被倌一把抱住。想想,儿子有可能在我们找到他之前就掉下去了,也可能在我们叫他时滑倒摔下去。

我现在常想,一个人从小到大要经历多少潜在危险,能活着真是运气。

发表于新语丝[读书论坛] 2009-05-02

所有跟贴

“后怕”有8篇评论

  1. 古呆 Says:

    怕怕,捏着一手心汗。
    生命在危险的包围中走向终点,围攻小孩子的危险尤其多。

  2. 古呆 Says:

    《老子》说人是“出生入死,动皆之死地”。

  3. 笑笑君 Says:

    本人的孩子也有过此类例子,而且是独生子女,可见养育独生子女的风险性很大。

  4. baoer Says:

    小宝刚出生时出黄疸。
    我想要抱去上医院,他奶奶说有经验,没事。
    当地(东北)的习惯小孩出生喂母乳就不给喝水……
    孩子闹了两天,肚子涨得象皮球;我不信邪抱着孩子上了医院……
    大夫说是”母乳性黄疸“。
    停了母乳我给喂奶粉和水,小宝奶奶还说:没听说过小孩出生不给喂(母)奶,给喂凉水的。我怒喊:别放PI了……,他奶奶记到现在。

  5. baoer Says:

    遇到爱给小孩吃中药的,我还是控制不住怒吼:别傻B了,
    花钱拿那玩艺毒自己家孩子!?!

  6. 准非医 Says:

    A flu(H1N1)现在疫区里的人大多数恐怕都怕得要命,觉得要是感染了可能就没命了。其实,此病的死亡率有多少呢?WHO最新的数字是:787个确诊病例,死亡20个,3%都不到。墨西哥,即使连死亡的疑似病例都算上,也不到7%。
    对危险的恐惧会让我们将危险的主观感觉大大增强,其实没那么“危险”。当然,对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的小孩子,确实不能掉以轻心。

  7. 星期三 Says:

    “一个人从小到大要经历多少潜在危险,能活着真是运气”, 同感!
    月子里有一次夜里给孩子喂奶,喂着喂着我竟然累得睡着了!整个身体连同抱着的孩子就缓缓向大床边的小床倒去,当我被自己的不平衡惊醒时,孩子的头差点就猛撞到小床的栏杆上!
    从此后我强迫自己每次夜里照顾孩子都尽力清醒,以至养成了现在夜里不慎醒来就失眠的毛病.
    当妈就是被判无期……

  8. bluesea Says:

    我的一些物理生物知识基本属于民科级别,所以下面话说得不准确的话,谁都不准笑话我。

    就我知道,这世界大约是这样的,本来世界上是正物质和反物质互相抵消的,但是非常特殊的情况下,出现了正物质正好有那么点点没有被反物质抵消,就有了我们现在的宇宙。按道理呢,宇宙爆炸以后也未必就会诞生生命,正好是非常巧合非常巧合的原因,就有了生命。说实话呢有了生命也未必一定要进化出人类,没有人类生命的生存能力也很强,但是又是非常特殊的环境造就了人类。有了人类以后也未必有我们,因为要从数量庞大的精子群里争到卵子的位置如同奥运会拿冠军这个难,然后我们从出生到现在又要经历各种威胁,直到现在我们终于可以在一起写博客了。要知道你再早10年的话,也没有这宝贝东西。

    所以,兄弟姐妹们,如果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想想这个就很开心了,如果还不知道什么是珍惜和值得去奋斗的话,这么想就应该懂得珍惜眼前和奋斗了。

    哦?我现在是不是有点堕落成米国类型的文傻样子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