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肉小馄饨 周五讲故事:回家过年
Feb 08

我是经过了两三年的努力才淘宝成功的。

倌一直喜欢穿上海的三枪牌全棉衣裤,每过几年都要去上海第一百货买。大约两三年前,发现涨价了很多,一套全棉衣裤要两百多元了。于是想到了淘宝,上去看了看,发现三枪全绵衣裤才卖二三十元一套。大喜!马上注册淘宝账号,却因没有中国的手机号注册支付宝而搁浅。

去年终于有了一个中国的固定手机号,再次试着注册支付宝,却被卡住了。注册进行到 链接银行信息时,需要输入银行账号的中文名。而我是用英文名开的银行账号,无法输入姓名而再次搁浅。

一次聊天,女儿问:“你们俩在上海时用过淘宝吗?”
我说:“一直想用,都两年了,因为没有中文名的银行账号而没法注册支付宝。”
“不可以开个中文名的银行账号吗?”
“不可以,开银行账号需要身份证。我们的身份证是护照,而护照上是英文名。”
“一定有办法的。那么多外国人生活在上海,不可能都不用淘宝。你们有没有上网查过?”
“用百度查过,没查到。还问过几次朋友和亲戚,但他们都没用过淘宝。”
“你们是用中文查的吧?”
“当然。”
“用中文查怎能查到呢?中国人没有你们这样的问题。应该用英文查,查查上海的外国人是怎样用淘宝的。”
“哦,还真没想到这一点。”

女儿当即就上网查,果然在上海的外国专家论坛查到了相关信息。原来在注册开始时不要选择是在中国大陆,而要选择在美国。

好吧,回到上海我再次注册支付宝,但每次都是要我完成上次注册,因为手机号已被绑住了。于是打电话给支付宝求救,告知有两个办法。一是用另外的手机号注册;二是注销原来的账号。我选择了注销账号,24小时后就又能注册了。

终于一切就绪。上淘宝一逛,眼花缭乱的。明明上的是淘宝,怎么冒出了天猫?还有这个弹出的旺旺是什么?一一百度后才明白了一点。

不幸的是,找不到印象中那个便宜的三枪全棉衣裤了。那么买点什么好呢?先买一个便宜东西试一试吧。找到一个擦玻璃窗的洗擦两用长柄工具,只要20多元一个。于是下了单,很快就快递送货上门了,一点问题都没有。没有另外付快递费,这不是太便宜了吗?交易成功后,买卖双方都应给对方一个评价。我给了对方一个好评,也收到对方的一个好评。

有了第一次成功的经验,我又下单买了一件小家具,是产家旗舰店的。几天后接到一个电话,说货到上海了,问我有没有时间。当时我刚刚买了电影票,正要进电影院,赶不回去。就约好第二天送货。第二天又来电话,跟我预约时间取货。我问:“不是送货到家吗?”
“不是,是你们来取货。”
“怎么会呢?我明明看见你们网页上写找有额外服务送货上门。”
“我们只是送货的,货单上写着是自取。我就收20块钱运输费,不可能送到你家的。要么你跟产家联系联系?”
“好吧,我跟产家联系后再跟你联系。”

放下电话,我上网查看淘宝上的产家网页,再次看见写有额外服务送货上门,点了一下,发现是要另外收费100元。我下单时没有点这个链接,以为是自动全有的。于是跟送货人打电话,“刚才是我搞错了。我们来取货 。怎么找你们?”
“很容易找的啦,你开车到外环延安路下来再倒向不远就能看见我们了。”
“我对那里不熟,能否将地址发到我手机上?”
“没有地址啦,你开过来就能看见了。”
“怎么会没有地址呢?你们的办公楼是什么样子?”
“我们没有办公楼,是大卡车,停在路边等你们。”
“这样啊。那行,我找朋友开车过来。”

放下电话跟朋友一说,朋友也没经历过,感觉像特务接头似的。

我们开车到了预约地点,却不见大卡车。打电话问:“喂,你们在哪呢?我们到了,没看见你们。”
“你们来下一个出口吧,过出口100米处。”
“我们对这里不熟悉,还是你们过来找我们吧。我们这边车很少也好找。”
“我们大卡车不好倒向,你们过来吧。很好找的。”
朋友说:“下一个出口是大出口,下去后往那条路走呢?”
“不要下外环,过出口后100米左右处有个很大的停车的地方,我们在那里等你们。”
“你们的车是什么样子?”
“是一蓝色的大卡车。”
“好吧,我们过来找你们。快到时再电话联系。”

按照他们的提示,我们重新上外环。边开边琢磨,不下高速,有一个停车场。嗯,不太寻常。

快到时,我打电话,谁知对方竟然关机了。“怎么就关机了呢?明明知道我们要找他们。”我有些生气了。
“也许手机没电了。”朋友猜测着。
“不应该啊,他们可以在车上充电的。这有点不靠谱。”

正说着,他们电话来了,“喂,喂,你们到哪了?”
“我们刚过出口,你们刚才怎么关机了?”
“不是关机,是电话卡掉出来了。看你们的右手边,蓝色卡车。”

我们看见蓝色卡车了,但并不大,也不是什么停车场,他们是停在紧急车道上。就这样我们紧急车道上交接了货物。家具倒是好家具,只是这取货太不寻常了。呵呵

评论1

评论2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