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的过年传统 听书笔记001:《The Firm》(17:12:40)
Feb 03

儿子最近成了我们家的饭师傅,他煮出了很好吃的米饭。

约两年前,我买了一个日本象牌电饭煲,煮出的米饭晶莹软滑,特别好吃。但前一阵子,倌开始抱怨饭不好吃,他说:“饭越来越不好吃了,是不是换米了?”

“没有啊,我也觉得没有以前好吃了,又干又硬。” 我回答。

“多放点水吧。”

“不是水多少的问题,我试过。还记得前两天,你说饭太稀了吗?也许是米的质量有问题,我换家商店买包米试试。”

几天后,我有事得晚点回家,打电话问儿子能不能先做饭,他问怎么做,我说将米洗洗,然后按照电饭煲上的刻度放水,盖好,摁一下煮饭键就行了。

那天的米饭特别好吃,倌问:“换米了?”

“没有。今天是儿子做的饭,好吃吧?”

“好,真好。儿子,怎么做的?” 倌边吃边问。

“真的特别好吃吗?我没觉得有什么不同。” 儿子有些不相信。

“是好吃多了,口感完全不一样了。你看,一粒粒晶莹饱满,光吃饭不吃菜都香,看你爸吃的样子就知道。你是怎么做的?”

“我就照你说的做的。”

“你的做饭水平比我高了,以后你做饭好吗?” 我试探着。

“行,只要我在家。” 儿子爽快地答应了。

我赶紧翻书找做饭的诀窍,以免儿子没时间做饭时而吃不上好饭。找到的一个诀窍是,煮饭时放点油和醋。今天试做了一次,果然能煮出好饭,和儿子做的不相上下。

发表于新语丝【读书论坛】 2011-02-03

评论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