犒劳自己:辣味皮蛋白米粥,鲜美无比透心爽 周五讲故事:照田鸡
Oct 02

二十多年前,夏,上海。

那时上海住房特别紧张,未婚年轻人基本上都没自己的房间,大家住集体宿舍,几个人合住一房间。

我和男友通常是在校园里或周围附近的公园里约会。一个周末下午,男友说我们今天去外滩吧。不记得换了几路公共汽车,几经周折了到外滩附近。下车后男友带着我一路小跑,怕到晚了没位置,终于赶在太阳下山前来到了浪漫闻名的外滩。

我们沿着外滩寻找能坐下的空长椅,还是晚了,长椅上都已坐满了人,大多是恋爱中的年轻人。没办法,我们只好站着趴在沿江的护栏上观赏江景聊天。余辉下的黄浦江显得美丽宁静,偶尔的汽笛声远远传来。

聊着聊着,男友的手搭上了我的肩并暗暗用力,我犹豫着要不要顺势向他靠过去。还没等我作出决定,突然有人拍男友搭在我肩上的手。我们回身一看,一位臂戴红袖章的老头正严肃地盯着我们。我们大吃一惊,不解。老头慢悠悠斯斯文文地说:"天还没黑呢。"我和男友对看了几秒钟突然一起明白了,男友忙对老头说对不起,第一次来,不知道规定,以后一定注意。

老头离开后,男友一边不断问我:"现在天黑了吗?",一边不断查看老头是否还在附近。好不容易熬到了天黑,江边外滩却越来越不隐蔽了。一对对恋人纷纷来到江边, 很快护栏上趴满了人。于是我们选择了离开, 在附近的马路上逛起来。

"天还没黑呢"变成了我们之间至今常用的典故。

发表于新语丝[读书论坛]  2009-10-02    修改于 2009-10-03

所有跟贴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