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肉卷子 周五讲故事:最贵重的礼物
Jun 04

约十年前的本世纪初,在北京郊外的十三陵,我遭遇到了最强劲的忽悠。

那年暑假,我带两个孩子去北京游玩。孩子们在中文学校学了成语“不到长城非好汉”,到北京后最向往的自然就是爬长城。那天,我们搭乘一辆大型旅游车去慕田峪长城。

旅游车上有一位年轻女导游。爬完长城回北京市中心的路上,导游对大家说,可惜十三陵正在维修,不对外开放,否则一定带大家参观十三陵。不过呢,她很乐意带大家去看看十三陵的玉石加工厂的门市部,说十三陵有一种特殊的猫眼玉石。

门市部很大,估计有七八十米长五六十米宽。我对玉石向来不感兴趣,觉得那东西俗里俗气土里吧唧的,所以进去后,带着两孩子随便看了一圈就等在门旁。但孩子们好奇,又跑到柜台边看,于是我远远地跟着他们。跟着跟着,听见有人朝我喊,回头一看,一位中年女售货员朝我猛招手,边招手边喊到:“过来看看,过来看看。”

我走过去对她说:“我不想买玉石。”

“没关系,没关系,不买也欢迎看看。” 售货员边说边拿出一件件玉器给我看。她个子不高,方方的脸盘,很朴实的乡下人样子。

“请别费神了,我真的不想买任何玉石。” 我试图制止她的白费力气。

“玉石是很好的东西,可以辟邪的。” 售货员继续努力。

我一听就笑了,说:“我不相信这些的。”

“不相信没关系,您看这个玉手镯很漂亮,戴着显得富贵荣华。”

此言一出,我笑得更厉害了,“对我来说,富贵荣华是一种俗气。您还是别麻烦了。”

“没关系,没关系。这么多玉器,就没有您认为好看的吗?”

“没有。谢谢您费心了。” 说完,我转身要走。

“请等等,我到里面去拿几件好看的来,您一定会喜欢。” 售货员抓住了我的胳膊。

“别麻烦了,我不喜欢玉石。”

但售货员抓住我不放,说:“您等等,一分钟就好。” 然后扭头叫另外一个售货员赶快进去拿玉石。另外那位就飞快地跑了进去,又很快地跑了出来。

她们把几个盒子一一打开后,我看见其中一个玉手镯出乎意料的漂亮,不由得眼睛一亮。那只手镯不是通常的玉绿色,而是几乎透明的白色渗着淡淡的绿色和紫色,非常晶莹典雅。

“喜欢吧?” 售货员明白了我的心思。

“这个是蛮漂亮的,多少钱?” 我边问边看标签,“哇,太贵了,要7000多啊。”

“可以给您打折的。” 售货员说。

“再怎么打折也还是太贵了。” 我摇头。

“要善待自己嘛,这么喜欢的东西不容易遇到。” 售货员开导我。

“不想给自己买啦,要买的话也是送给婆婆的。”

“给老人的话就更应该买了。老人真的会很喜欢,戴在手上养身的。”

“又来了,我不相信养身的说法。”

“您不相信没关系,但老人都相信。这玉镯子戴在手上,不光养身,也养玉,会越戴越漂亮的。老人戴金银是显富贵,但戴玉器就显福气。您婆婆一定会高兴的。”

“嗯,可以打多少折?” 我有点动心了。

“打九折。”

“九折是多少,是原价的10%还是90%?”

“当然是原价的90%,哪能是10%呢。”

“太贵,还得多折一些。”

“那八五折吧,最低价了。”

“不行,我身上没这么多钱。算了,谢谢。”

“别,别,别。没钱可以用信用卡呀。”

“美国的能用吗?”

“能用,能用。”

“这样吧,我买两个这样的手镯,一个给我婆婆,一个给我妈妈。打六折怎样?”

“我只能给八五折。您买两个啊,那我得问问经理。” 她又指使另外那个售货员去找经理。

“我们这里的玉石都是真的,您买了不会吃亏的。您看,柜台那边就有专家鉴定,还可以给您开鉴定证明。”

“证明玉石是真的有什么用,又不是证明值多少钱。”

“这手镯打折后肯定值的。”

经理来了,他说最低只能打七折,但可以送我两条猫眼玉石坠项链,一条大点的给我,一条小的给女儿。

于是我被忽悠花近万元人民币买了两个玉手镯。买完后,我还晕晕乎乎地寻思,怎么一点都不喜欢玉石的我会花那么多钱买两个玉手镯呢?

好在婆婆和妈妈都很喜欢,花钱买她们高兴,也值了。

评论1  评论2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