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讲故事:回家过年 周五讲故事: 卖椅子
Feb 25

在上海度假时,每天早晨喜欢做两件事,一是去公园锻炼,二是去菜场买菜。

(1)公园

住所附近的这个公园中不收门票。早晨的公园里不见任何小孩和年轻人,甚至少见中年人,却到处都是老年人。

唱歌的老人最多,估计是合唱团在练习。四五十位老人,男女都有,站在一起,看着手里的小本本,一遍又一遍的唱得可认真了,全是上世纪50-60年代的老歌。其中有一个女高音,喜欢独唱几首,气息很足,歌声悦耳。

其次就是打太极拳的多。有三群老人,每群大约10-20人左右,相距不远,放不同的音乐,穿不同的绸裳,打不同的太极拳。有的老人身体四肢都很协调,姿态优美。有的尽管显得笨拙,但很认真。

接下来是做健身操的。甩手啦,舞扇啦,换着来。这一群不放音乐,而是齐声数数打节拍。

天气好时,有几对打羽毛球和网球的。没有专门场地,空旷地上拉一根绳子就成。看得出他们年轻时是体育爱好者,有天赋。

还有三三两两坐在一起聊天的。而独自散步的老人多半随身带有一个收音机,边走边听广播。有听新闻的,也有听戏剧的,还有听传教的,五花八门,此起彼伏。

早晨的公园成了老人们的社交活动场所,热闹而有序。不时还可见环卫工人用大竹扫把清扫落叶。

(2) 菜场

居民小区的菜场简陋而又丰富。

室内菜场里有各种各样的摊位。卖蔬菜的摊位有10多家,卖鲜肉的有5家,卖鱼的也有5家,卖豆制品的有4家,卖干货的有3家,卖蛋的有1家,卖水果的有2家。

蔬菜比较便宜。冬笋是6-10元一斤,竹笋是10-12元一斤,各种青菜是1-4元一斤,青椒,萝卜,蒜苗,毛豆等等大都是5-6元一斤。有意思的是小葱不卖,只送。另外丝瓜之类的可以要摊主刨皮。

豆制品和鸡蛋也很便宜。五块豆腐干只花2.5元,新鲜豆腐才1-2元一盒,鸡蛋大约是0.7-2元一个。

苹果,香蕉,梨,橘子,草莓,樱桃,猕猴桃等水果也大都是4-10元一斤。

猪肉是13-25元一斤,鱼也是这个价位。鳝鱼比较贵,大的要50元一斤。肉和鱼都可叫摊主切好杀好,不另外收费。

大米是2-6元一斤。

发现买菜的人起码有一半并不问价,也许是知道价钱?

菜场外面更热闹。有早点摊,农民菜摊,水果卡车,等等。天气好的话,还有拔牙的,配钥匙的,卖小商品的(各种厨房用具,内衣袜子等)。

肉包子1.5元一个,馒头0.7元一个,大饼和油条是各1元一个。

看来在上海只要有了房子,吃喝是花不了多少钱的,当然得自己做。尤其是对吃素得人来说,各种各样的豆制品是即多又便宜。

熙熙攘攘的早市还会听到这样的广播:“ 哈喽,宣传车来了,请靠边,注意安全,啊里嗄多,撒油啦啦。” 真是国际化大城市啊。

评论

“上海的早晨”有3篇评论

  1. yuen Says:

    同样食品如果在超市买比菜场贵多少?在美国去 farmers’ market 买蔬菜水果反而比超市贵

  2. 湘女 Says:

    乐购里的蔬菜比菜场要贵不少,感觉要贵30%左右。另外,大超市的东西通常比小超市的贵。这一点也跟美国相反。

  3. yuen Says:

    美国大超市大量进货,供应者也愿意薄利多销;我看中国大超市货源是来自大批小供应商,而不是从几个大规模的供应商那里来所以没有这个效应;我想美国 farmers’ market 也都是小规模自耕农成本高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