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讲故事:有用的话 糖醋皮蛋椒
Sep 05

今天儿子打来电话问怎么做卤鸡蛋,我教了他一个易记易做的方法。归纳如下。

卤鸡蛋有两个难点。一是煮熟的蛋壳会粘住,较难剥下来;二是煮熟的鸡蛋很难入味。解决剥壳难题的关键是让鸡蛋泡在水中,解决入味难题的关键是让鸡蛋泡在汤中。

做法:

1)将生鸡蛋放入煮锅中,加水盖过鸡蛋,大火煮开;
2)煮开后1-2分钟后关火,将鸡蛋留在锅中水里自然降温,利用余热煮熟鸡蛋;(关火后就可以离开干别的事了)
3)剥去蛋壳,将鸡蛋放入锅中水里,加酱油,白糖,盐,八角,桂皮,花椒等佐料,大火煮开,关火;将鸡蛋留锅中泡汤水;
4)当天晚上再煮开一次;
5)第二天早上再煮开一次;
6)第二天晚上再煮开一次;
7)第三天早上将鸡蛋取出放入冰箱;
8)第三天晚上就可以吃了。

评论

“卤鸡蛋的诀窍”有2篇评论

  1. yuen Says:

    雞蛋煮得太老,別吃 雞蛋若煮得時間過長,蛋黃表面會形成灰綠色硫化亞鐵層,很難被人體吸收。另外,蛋白質老化會變硬變韌,不僅影響食慾,也不易吸收。 三、雞蛋不宜與糖同煮 雞蛋與糖同煮時會因高溫作用生成一種叫糖基賴氨酸的物質,破壞雞蛋中對人體有益的氨基酸成分。且此物質有凝血作用,進入人體後有可能造成危害。如需在煮雞蛋時加糖,可以等稍涼後放入攪拌,味道依舊不減。 五、煮熟的雞蛋用冷水浸後忌存放 一般人有時會將煮熟的雞蛋浸在冷水裡,利用蛋殼和蛋白的熱膨脹系數不同,讓蛋殼更易剝落,不過這種做法不衛生。因為新鮮雞蛋外表有一層保護膜,使蛋內水分不易揮發,並防止微生物侵入,雞蛋煮熟後,殼上保護膜被破壞,蛋內氣腔的一些氣體逸出,此時雞蛋置於冷水內,會使氣腔內溫度驟降並呈負壓,冷水和微生物可通過蛋殼和殼內雙層膜上的氣孔進入蛋內,貯藏時容易腐敗、變質

  2. 湘女 Says:

    哇,这么多学问。我的办法倒是正确的了,除了放糖的时间应该晚一些。谢谢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