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于逃避统计的中国地震学家 关于意大利地震学家遭起诉
Jun 10

大城市有很多人抱怨城市人多,进而抱怨中国人多,凭直觉来支持一胎化。然而现实的例子是,人口大国的人口萎缩总是从农村、边疆和经济落后地区开始,所以在总人口萎缩的时候,人口反而会向人口稠密的发达地区集中。人口减少不可能在各个地区同步进行,大城市人口会继续增加。日本、德国和俄罗斯都有这样的现象。下面两幅图是日本2007年-2008年的人口变化情况。这期间日本总人口下降了0.1%,但是人口稠密地区无论是人口增长数目还是增长率都遥遥领先。唯一的例外是大阪府,或许与日本关西经济不振有关,具体原因不详。

按照中国2000年人口普查和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结果(而不是根据计生委捏造篡改的生育率数字),中国人口会在2020年代达到顶峰的不到14亿人(这也是美国统计局认同的数字 http://www.census.gov/newsroom/releases/archives/international_population/cb09-191.html)。而中国各个省份的人口也不会同步减少。参照前上面介绍的情况,北京、上海周围这样的人口稠密区,常住人口即使不继续增加(这又取决于户籍制度),也不会受人口总量变化影响。大城市在可预见的未来之内人口稠密、高房价和交通拥堵状态不会有什么改变。抱怨自己城市人多的居民既然自己舍不得离开,城市自然对其他人也有吸引力。

另一方面,肯定会有一些省份人口降低的时间早于全国。实际上从2000年到2005年,新疆、内蒙古两个自治区的汉族人口已经开始降低。而从人口密度和目前自然增长率来看,黑龙江省有可能是人口总数最先开始降低的省份(人口密度更低的其它几个省区自然增长率远高于黑龙江省)。总人口率先下降的省份很可能在2020年人口普查的时候就会决出来。
【最后这段没什么意义。四川省的常住人口2005年已低于2000年,但是有波动。另外自然增长率不反映人口流动。】

图:日本各一级行政区2007年10月1日-2008年9月30日人口增减与人口密度关系(数据来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Japanese_prefectures_by_population)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