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局和预测术

【本文收录汶川地震之后中国地震局及其下属机构、在职人员运用、宣扬各种伪科学“地震预测术”的全部案例。中国地震预报部门三十多年来违背科学、败仗不断,坚持下去的动力或许就如陈运泰院士所说,“如果地震预报过关了,一俊遮百丑”。与这种侥幸思想相符的是,中国地震局多年来一贯对各种迷信、伪科学宽大为怀,即使在汶川地震摔了个大跟头之后依然不改初衷。在庆祝地震预报过关这“一俊”之前,我们还是及时欣赏一下“百丑”——这些科学史上难得的笑料。

文中所涉及到的各种“地震预测术”(即,用统计上、机理上无关的现象去蒙地震)为何属于伪科学,见新语丝有关文章和本人博客http://xysblogs.org/amsel。由于篇幅关系,此处不详细解释。】

● 2009年4月29日: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屈从于压力,肯定钱复业等人的地震预测术“远距离地电法”。2009年2月24日,国家发改委科技司原副司长严谷良致信发改委主任和国务院,呼吁为HRT波预测技术提供资金和管理体制支持。陈建民于2009年3月13日写信回复钱复业,对这种机理上牵强附会、数据上胡乱取舍的方法进行了正面评价,说它“显示出了预报地震的可能性”。
(注:“HRT波预测技术”即钱复业等人发明的、业内人士普遍持否定态度的“远距离地电法”。严谷良屡次对伪科学没有鉴别能力,曾支持“水变油”给国家造成损失。)

● 2009年4月29日: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甘肃省陇南市地震局副局长赵卫国继续编造地震预报记录:“汶川地震前,赵卫国曾填报了两张短临地震预报卡给中国地震局,但总是差了一点,留下了无尽的遗憾。”
(注:事实上,赵卫国等人当初“预报”的震中,一次是在四川青海边界,一次是在新疆于田,见下文2008年5月28日一条。差上几百几千公里,也能算做“差一点”,怪不得中国地震局的预报水平“领先世界”。)
 
● 2009年4月1日:《北京日报》报导,“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陈斌博士”说,“太阳活动在更深层次可能影响地震、旱涝等自然灾害发生的频度和强度,全面影响人类社会”。
(注:太阳风暴对气候气象的影响存在争论,但是所谓“太阳活动影响地震”,纯属子虚乌有,却是某些“地震预测术”的理论依据。)
 
● 2009年3月30日:据“三晋都市报”报道,山西省地震局“认真对待和鼓励扶持”一位“现在每年不出正月十五,便做出一年的天气预测”的山西汾西一农民的“地震预测”。
 
● 2009年2月:据中国地震局网页报道,新乡市地震局积极应对“特大干旱可能诱发的突发性地震事件”。
(注:新乡市地震局对“旱震理论”的发挥,大概连其创始人耿庆国都要摇头。耿庆国炮制的“旱震理论”只是认为干旱是地震孕育过程引起的,并没有强大到认为“干旱可能诱发地震”。)
  
● 2009年2月:《科学中国人》刊登了中国地震局许绍燮院士的访谈,许绍燮宣称希望从太阳活动中寻找70%的地震预报信息。
  
● 2009年1月:“亚新网”报道,新疆地震局“用鸡鸭测地震每月发200元补贴”。
  
● 2009年1月:“远距离地电法”文章登上《中国科学D辑》,作者声称受到中国地震局陈运泰院士、许绍燮院士、马瑾院士、梅世蓉教授、郭增建教授的“一直关怀和热情指导”。
  
● 2008年12月23日,中国地震局把“西楼326会议室”交给“中国地震预测咨询委员会”(即“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乱蒙地震的一帮“国宝”),召开所谓“汶川地震反思会议”。由于中国地震局提供场地条件,“国宝”们把自娱自乐的发言包装成“中国地震局西楼326会议室证词汇总”,欺骗公众。
   
● 2008年12月: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张培耀、范良龙等人的“四川汶川8级地震地应力异常”一文登上《地质学报》2008年第12期汶川地震专集,文中声称1000公里之外的(注:完全位于不同的大地构造单元上的)太原附近的地应力台站所记录的异常是汶川地震的“前兆”。 
 
● 2008年10月30日:《南方周末》“地震预报的中国江湖”提到,山东东阿县的一个农民每天观测早上的太阳的异常,据此预报地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首席预报员孙士鋐对记者说,这个农民观测到的信息“可能还是有意义的”。
 
● 2008年8月1日:伪科学组织“天地生人”骨干任振球声称,中国地震局当时的首席预报员孙士鋐打电话祝贺任振球余震“预测比较正确”。
 
● 2008年7月-2009年3月:中国地震局网页报道,地震局在陕西、安徽、福建、广东、山西、江苏等地安装北京普精信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孙威研制的“砂层应力仪”。多个省份的地震局邀请孙威作“颗粒物质与地震前兆”的报告。
(注:未固结成岩的砂层中能否获得地震的应力前兆,留待方家评价。按照孙威发表在《中国工程科学》2007 年第9卷第7期上的“破坏性地震是可以预测的—-孕震物理模型及临震信号”一文,孙威的仪器能够“接收到数千公里之外的地震孕育过程”,其方法属于“远距离地应力法”这类地震预测术。孙威本人是个认为地震能量来自太阳带电粒子的妄人,见孙威等“大地震起因的物理学证据”,《科学美国人》中文版,1995年第10期。)
 
● 2008年7月-8月:中国地震局主办的《国际地震动态》(许绍燮主编)第七期发表钱复业、赵玉林等人的“远距离地电法”论文,第八期发表钱复业、赵玉林2003年12月提交的“关于‘川滇地区1~3年可能发生特大地震的地电学方法监测应急措施方案’的建议”。
 
● 2008年6月18日:《中国国家地理》报道,中国地震局陈运泰院士在谈到龙小霞、延军平等人“可公度法”的文章时说:“我觉得这样一个结果应用了翁老的办法,还是应该引起注意的。”
  
● 2008年5月起:网上传闻,甘肃省陇南市地震局副局长赵卫国和妄人杨智敏多年来、直到512地震之后,一直合伙“预测”地震。
  
● 2008年5月30日:中国地震局首席预报员孙士鋐提供给“中国地震信息网”的两篇文章声称,“强余震活动由于受到天体引力作用的影响,具有准周期性的特点”;“大气压力对地震具有触发作用”;“在某些条件下,大雨可能引发(破坏性)地震”;“有研究表明,大地震发生前,由于积累的巨大能量,他能改变台风的走向,引导台风推进。如唐山地震前,在我国东南沿海登陆的一次台风,一直北上至华北。这次8级地震前,在缅甸登陆的强大飓风有可能是因受到8级地震的引导,转向登陆缅甸”;“而无论是地震还是气候,都受到来自太阳活动的影响”,等等。
 
● 2008年5月28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2008年4月18日,甘肃省陇南市地震局副局长赵卫国等人运用“SE地震电场分析”方法预测“2008年4月20日至2008年5月18日,在新疆、西藏交界区的于田一带将会发生7.0级左右地震”,孙士鋐在5月13日即给赵打去电话,说“你那个预测太可惜了,地点偏了,(但)还是很有意义的”。赵卫国事后装腔作势地说:“(4月18日的预报卡)时间是对的,级别也是对的,但是最不成功的是地点偏差,原因是我们仪器少。这是很遗憾的事情,但是我们占了两个要素。”
(注:按照预报家们的一贯伎俩,赵卫国等人其实赌的是新疆于田3月21日7.3级震区发生强余震,所谓“SE地震电场分析”只是包装而已。他们当然不会往龙门山蒙,和仪器有什么关系?孙士鋐则不知道是真糊涂还是装糊涂。)
 
● 2008年5月20日:素来有运用“地震预测术”传统的甘肃省地震局对前来视察的甘肃省领导吹嘘“对汶川地震做过预测报告”,消息登上甘肃地震信息网、并被新华网转载,当时成为“瞒报”阴谋论的重要把柄。事后(22日)甘肃省地震局发布“重要更正”来掩饰。
   
● 2008年5月19日前后:中国地震局发布强余震预报,其依据是已被大量研究否定的“引潮力法”,以及“大震9天之后有余震”,造成成都等大城市一片混乱。中国地震局至今未对这起毫无科学依据的预报事件负责。
      
● 2008年5月14日:《广州日报》报道,中国地震局首席预报员孙士鋐对记者说,“灾害是具有链条伴生效应的,有学者分析,唐山地震前,台风路径因地震发生改变,缅甸飓风的路径在地震前也发生突然改变,包括地震之前淮河流域水流改变。这些灾害现象,有专家认为与汶川地震具有一定联系。”
 
● 2008年5月12日地震之后:南宁市地震局局长蒋维松声称南宁市某蛇类养殖基地的蛇类“异常”是1500公里外的汶川地震“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