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能在2012年开始征收碳税? 哈特维尔报告:《继2009年崩溃后气候政策的新方向》
May 12

据新华网报道,“5月5日上午,潍坊市公安机关发现,有人在互联网上散布谣言称:潍坊将要发生大地震”;“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展开侦查工作”,当晚抓获三名“谣言散布者”,并“以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对3人依法行政拘留”;“针对网上关于地震谣言的帖子,潍坊市地震局公开回应:此说法纯属谣言”(http://news.xinhuanet.com/legal/2010-05/07/c_1279048.htm)。

“潍坊要地震”被当地地震局判为谣言,公安机关只抓获、处罚了“谣言散布者”,那么如果有“造谣者”该如何处理?公安机关大概没有查到,中国地震局的许绍燮院士也在公开场所发表过类似言论。据“潍坊学院”网站报道,2009年11月许院士到该校做了个“漫谈地震预测”的报告,报道最后说:

“许院士边说边打开了2002年7月以来华北四级以上地震分布图,并且将2005年11月26日九江5.7级地震的地震点与1979年7月18日下午发生的一个7.4级地震点连接了起来,并指出潍坊就在这条线附近,即可能会发生地震。”(http://xsc.wfu.edu.cn/news/show.asp?id=2572)

这里不评论许院士预报地震的独门方法(还记得民科李金蔚吗?他的“地震直线”上面的震中可比许院士的多多了),我们看到的是,“潍坊要地震”虽然被地震局判为谣言,这“谣言”却等价于许院士的“预测”;许院士没给出潍坊地震的具体时间,“谣言散布者”也没有给出。反正都还没得到验证。三名上网者既然被当作“谣言散布者”处罚,那么许院士就不应该成为逍遥法外的“造谣者”,否则无论从法律角度还是从科学角度看都非常不公正。

附注:本文不讨论“潍坊要地震”本身是不是谣言,以及地震谣言该如何处理。但是根据“地震不能预报”这个事实,潍坊不会因为许院士预测地震了,就更可能发生地震;也不会因为地震局辟谣了,就更不可能发生地震。

“地震局许绍燮院士也曾制造“潍坊要地震”的“谣言””有一篇评论

  1. Twitter Trackbacks for 地震局许绍燮院士也曾制造“潍坊要地震”的“谣言” [xysblogs.org] on Topsy.com Says:

    […] Topsy Retweet Button topsyWidgetPreload({ “url”: “http://xysblogs.org/amsel/archives/7391″, “title”: “地震局许绍燮院士也曾制造“潍坊要地震”的“谣言””, “order”: “count,badge,retweet” }) Add Topsy Retweet Button to your Blog or Web Site. WordPress  Web Sites 1 tweet tweet […]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