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报》利用火山、地震恐吓公众 愤青们不了解科研经费渠道,就开始乱骂“地震预报投入经费不足”
Apr 21

全世界的火山出现在三种大地构造位置:

1. 离散型板块边界,比如大西洋洋中脊,这里是两侧板块分离的地方,地壳很薄,地幔的熔融物质直接涌出,在有些地点形成火山,包括冰岛的火山。

2. 汇聚型板块边界,比如太平洋周围,这里是太平洋板块以及其它一些小板块向周围大陆板块之下俯冲的地方。当俯冲的板块达到足够深度的时候,就会融化形成岩浆,向上喷出形成火山。

3. 热点,这样的地方位于板块内部、而不是板块边界;热点是由地幔热柱造成的,热柱可以导致上方的地壳岩石发生融化,形成岩浆、喷发成为火山。美国夏威夷和黄石公园就是这样的例子。

不同地点的火山,喷发岩浆的成分明显不同。冰岛位于离散型板块边界,岩浆是地幔熔融的物质,富含铁镁矿物、贫二氧化硅,这样的岩浆不粘稠、容易流动,所以它们喷发比较频繁,喷发的时候通常不是爆炸式的,一次喷出的物质也不多。相反,汇聚型板块边界的火山,其岩浆成分是富含二氧化硅的石英和长石,粘稠并且含有大量挥发分,容易形成爆炸式的喷发,喷发的规模可以非常大。而地幔热点如果是在大陆板块之下,大陆地壳熔融形成的岩浆富含石英长石成分,同样可以形成大规模的爆发。

火山爆发的规模和地震一样也是分级的,分级标准是按照其喷发出的固体的体积来定。超级火山爆发指的是7级(喷发出的固体大于100立方公里)和8级爆发(喷发出的固体大于1000立方公里)。位于热点之上的黄石公园,曾经在220万年前和64万年前有两次8级爆发。引起1816年“无夏之年”的是前一年爆发的印度尼西亚坦博拉火山,它位于印度洋-澳大利亚板块向欧亚板块的俯冲边界,是一次7级爆发。上一次影响全球气候、造成全球温度下降0.4摄氏度的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爆发,位于菲律宾板块和欧亚大陆板块边界,是一次6级爆发。

从wikipedia“火山爆发指数”(Volcanic Explosivity Index)条目整理的数据来看,最近几百万年以来21次的超级火山爆发都是发生在汇聚型板块边界和热点。冰岛曾出现过的最大喷发是四次6级喷发。根据火山喷发的原理和以往喷发数字的统计,冰岛基本不可能出现超级火山爆发。

“冰岛基本不可能出现超级火山爆发”有2篇评论

  1. Twitter Trackbacks for 冰岛基本不可能出现超级火山爆发 [xysblogs.org] on Topsy.com Says:

    […] Topsy Retweet Button topsyWidgetPreload({ “url”: “http://xysblogs.org/amsel/archives/7318″, “title”: “冰岛基本不可能出现超级火山爆发”, “order”: “count,badge,retweet” }) Add Topsy Retweet Button to your Blog or Web Site. WordPress  Web Sites 1 tweet tweet […]

  2. 金仕并 Says:

    不过,据说冰岛的火山是陆地上比较少见的裂隙式喷发?这种喷发在几亿年前地球演化初期是很常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