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士宏、高建国屡次散布谬论,地震局应当消除影响 新编“群测群防歌”(笑看“群测群防”写进《防震减灾法》修改草案)
Oct 20

伪科学大本营“天地生人讲座”,连续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举办了18年之后,终于要被扫地出门。主办者宋正海先生哭天抹泪“离开单位支持的这个会议室,我们讲座就会解散”。其实,“天地生人”们手里一大把“水变油”和 “无偏二极管”这样的“自主创新成果”,连政府科技部门几千万元的经费都能忽悠得到,哪里会发愁没人提供新的“会议室”。宋先生他们所痛心的,无非是要失去“中科院”这块牌子。这些老少爷儿们口口声声从事的是“民间科技”活动,可念念不忘要从官方那里蹭个名头做宣传,比如头衔上的什么“客座”、“顾问”之类。所以一旦不能打着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这样的场地牌子,“天地生人”们就觉得是莫大的损失和耻辱。我劝宋先生们还是别那么虚伪,该做啥就做啥,不要再去争那块牌坊了。

“天地生人”讲座这次被中科院扫地出门,直接的原因是计划开讲所谓“钱学森人体科学冤案”。明白人一眼就看得出来,他们这是要暴露两院院士钱学森的学术污点。钱学森院士是官方树立的科学家榜样,最高领导人一年两度探望;无论是官方还是钱院士本人亲友,都希望钱氏有关 “亩产万斤”和“特异功能”的事迹被人彻底忘记才好。而“天地生人”们却要哪壶不开提哪壶,扬人之恶,因此被“两院领导”断然喝止,根本不出人意料。

“天地生人”讲座被中国科学院痛下决心驱走,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他们不断给官方“上眼药”。这些老少爷儿们如果只是专注从社会上骗取钱财,除非像“水变油”那样闹得太大,有关部门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加干涉。可是一些老先生却真的拿垃圾当宝贝,指责政府对他们的“自主创新”不予支持,和毛派人士沆瀣一气,共同批判“洋奴思想”。堂堂的政府科研部门为伪科学攻击自己提供宣传便利,确实举世罕见,怎么可能一直容忍下去?

“天地生人”排名第一的主旨,按照宋正海先生的介绍,就是“灾害研究”。这帮人如同老中医最喜欢治疗“疑难杂症”一样,选准科学尚不能解决的“地震预报”做突破口,试图就此满足恶性膨胀的名利欲望。“天地生人”们给政府上的最大一帖眼药,则是汶川地震之后集体歇斯底里大发作,编造、传播地震被瞒报的谣言,给缺乏地震知识的普通公众、媒体记者、政府官员、甚至部分非地震专业研究人员造成严重的认识误区,说其“误国殃民”并不过分。即使经过科技工作者不断拆穿谎言,他们步步退却(注),仍然要在11月份主办一个用汶川地震来批判“科学主义”的研讨会。以“天地生人”这样大的活动能量,中科院再为他们提供场地和名声的便利,简直是为虎作伥。

所以,“天地生人”讲座失去了自然科学史所这个道场,完全是咎由自取。当然,作出决策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领导更多是出于政治考虑,如中国工程院院长意见是“钱学森在中国不存在冤案”、“这样说容易被人利用”;因此这一事件的政治意义也多于科学意义。不过,即使单从讲政治的角度出发,有关部门也应该认识到,政府鼓励、纵容伪科学显示的是这个国家还是处于蒙昧时代,直接有损国格;官方研究机构默认伪科学误导公众,本身就是失职;科学伪科学之间不是什么“学术问题”,跟“敬老”、“和谐”也完全不是一个范畴。伪科学骗子们道德无底线,欲望无止境,纵容的结果必然出现科学丑闻甚至政治丑闻。所以弘扬科学、反对伪科学,也是在维护政府科技部门的形象。

最后提醒一下,目前卫生部和科技部从官方角度大力支持中医,这很可能会成为下一个丑闻的爆发点,有关部门应当提前做好准备。

注:例如陈一文6月承认历年的大范围预报都是屡报不中、今年汶川地震之前也是越蒙越远(见方舟子“指点‘国宝’如何改进地震预测术”);在本人揭穿“磁暴法” 之后,李世煇承认耿庆国是在“利用不能预测发震地点的‘强磁暴组合’进行预测”,等于招认所谓耿庆国“事前预报汶川地震”纯属谎言(见李世煇“‘地震不可预测论’错在哪里”)。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