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讲故事:陌生女人 推荐电视剧《相思树》
Jan 10

四五年前的一个暑假,我和倌带着儿子去了一趟台北。台北人及台北食物都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儿子当时还说长大后要去台北读大学。

为了体验台北生活, 我们特意选择了一家位于居民区的三星旅馆。该旅馆的设施和管理都不错,还免费提供面包车接送旅客观光购物等,每天一个来回,提前一天预约就行,方便得很。

由于时差的关系,我们第二天一早就起床了。

走出旅馆,最令人注目的是停靠在街边的一排排摩托车。那天早上空气污染厉害,儿子走了几步就叫难受,我们只得将他送回旅馆再逛。

街道干净安全,所有的店铺都还没开门,我们一路都是看店铺招牌。记得有"三温暖"和"割包"什么的,哈哈。

后来的出行大多是乘坐旅馆提供的面包车。其中一位司机是大陆去的老兵,从来没回过大陆,以为大陆还是三四十年前的样子。另一位司机是年轻人,去过上海,还有亲戚在上海做生意,对上海非常赞赏。

在台北碰上了一位让我感动的出租车司机。他是一位中年微胖男人,言语和气,思想开放,我们聊了一路海峡两岸的相同和差别。他看儿子注意上了挂在车上的一个小玩具,就从抽屉里拿出另一个送给儿子,还问儿子有没有女朋友,有的话,再送一个。下车时,我们零钱不够,多给了车费,但他坚决不收,退还了我们,宁愿少收车费。此事让我们感叹了好一阵。

台北最值得看的是故宫博物馆,文物多得放不下,需要轮流拿出来展览,比北京故宫博物馆强太多了。但奇怪的是,最有名的却似乎是玉白菜和红烧肉,博物馆的商店里摆满了这两样的各种纪念品,我也不免俗的买了两样。

我们逛了一次著名的士林夜市小吃街,只见人来人往的,热闹非凡。那天不该吃完晚饭去的,没想到留胃口吃小吃,居然没品尝任何小吃,后悔呀。

台北的芒果很大很好吃,但那年的荔枝却不够好吃。为了吃上好荔枝,我们还特意找到一家农贸市场买新鲜荔枝,结果还是不理想,令人失望。

在台北第一次吃上永庆豆浆,永庆的糯米饭团比上海的还要好吃多了,主要是里面的料好,有一种咸鱼特别好吃,忘记叫什么了。

发现台北的饭店喜欢做中西合并的菜式,比较独特。印象最深的是在基隆吃的龙虾,一大盘清煮龙虾和笋块,佐以白色美奶滋(Mayonnaise),好吃极了,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龙虾。

去基隆的路上,沿途看见海浪翻滚。司机说,常有人钓鱼时被海浪卷走。

去淡水的那天下暴雨,坐火车到了淡水没出站又原路返回。

我们拜访了几位读研究生时的同学。回台湾的博士同学们都进了学术界,或在大学里教书,或在中央研究院做研究。尽管也很难买得起房子,但他们不浮不躁,就住学校提供的住宿,平静安逸。

同学领我们参观中央研究院。在那里吃了一顿午饭。菜式很多, 有炒菜,烧考等等。还有一大桶饭和一大锅汤,每人自己勺饭舀汤。用的是钢筷子,即重又滑。办公楼的休息室很宽敞,还提供茶,咖啡,点心等等。

在台北呆了几天,却自始自终都没看见传说中的槟榔西施,连卖槟榔的都少见。我小时候喜欢吃干槟榔,希望能在台北吃上新鲜槟榔。快离开时,倌特意陪我出去找槟榔。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小摊,摊主却认定我们吃不了新鲜槟榔,不愿意卖给我们。我坚持要买,他最后让步让我尝试一块新鲜槟榔,果然不出他所料,哈哈。

台北真值得再去。

评论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