侄孙子 论坛四条底线
Dec 19

(0)

昨晚看见ASH发帖说北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去世了,当时没多想。今天,看到新闻媒体报道了金正日(Kim Jong II)去世后北朝鲜人民悲伤痛哭的消息和画面,我回忆起当年毛主席逝世的往事。

(1)

1976年9月9日。

那天放学后,我们几个高中女同学约好一起去工人文化宫游泳。大家先到我家集合好,一起刚走出家门,就听见高音喇叭响了,一个沉重的声音播出毛主席逝世的消息。

我们惊呆了,小声议论了一会儿中国会不会变天。很快达成共识,觉得不太可能,相信党中央一定做好了准备。

然后,有人问:“我们今天还去游泳吗?”

有人说不应该去,应该停止一切娱乐活动;但也有人说应该去,因为游泳不是娱乐,是锻炼体魄。那时,我们并不能经常去文化宫游泳,损失一次机会难免不舍。后来有人指出文化宫游泳池多半会关门,大家这才彻底打消了继续去游泳的主意,各自回家了。

当时没觉得悲伤,也没有人流泪,但有些不知所措。

(2)

第二天,学校里各班级都举行了悼唁活动。大家臂戴黑袖章,肃静地听老师念《告各族人民书》。听着听着,有几个同学放声哭了起来。我低下了头,没敢看是谁在哭。只知道哭的同学越来越多,哭声也越来越大。我的心情也很沉重,但没有放声哭。

(3)

开追悼大会那天,我们全校都去省体育馆参加悼唁活动。

我们早早就排队从学校步行到体育馆,在体育馆外面的操场排队等待。记得那天太阳很大,天气很热。我们既没带水也没戴帽,坐在地上等了好久好久。有些同学体力不支,中暑昏倒了几个。

终于轮到我们进去了。我们排队缓缓地走进体育馆大厅,里面布满了花圈。我们没有停留,从一个门进另一个门出。就在快要走出来的时候,有一个同学突然扑哧笑了一下,前后左右的人都听见了,在诧异的同时也忍不住想笑,大家相互叮嘱快捂住嘴,几秒钟后就平息了下来。没闹出什么乱子。

下面那张照片是我在网上看到的。一看就觉得眼熟,再看发现是长沙中小学生参加悼唁活动。这才醒悟那就是那天我们在省体育馆门外排队进去的情景。

注0:金正日统治了北朝鲜17年,于上周六(12月17日)因心脏病去世,终年69岁。

注1:1976年9月9日下午4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准时向全国、也是向全世界广播了《告各族人民书》,沉痛地宣布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消息!

注2:1976年9月18日北京时间下午3时,在天安门广场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

注3: 长沙市各中、小学师生到悼唁厅悼念毛泽东

changsha1976

 

注4:相关报道

Tearful Reaction to Kim’s Death

毛泽东逝世公开广播出错的幕后

老照片:1976年毛泽东逝世 全中国哭成一片(组图)

评论1  评论2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