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讲故事:好像回到了读研究生时 周五讲故事:不方便的方便
Apr 18

迫不及待地读完了图雅的新作《唐诗的心境》。不是期待的拍案称奇,而是意外的平静温馨。读完后感觉非常舒服,不由得想起自己的第一次钓鱼,竟是完全不同的心境。

那是我刚工作不久,一位年轻男同事M约我一起去钓鱼。

M中等个子,30岁不到,相貌英俊,未婚。他平时话并不多,但每次我们遇上后都能聊很多很久。一次M聊起他喜欢钓鱼,而我从来没钓过鱼,就好奇地问了不少钓鱼的问题。没想到M马上就说愿意教我钓鱼,邀请我周末跟他一起去钓鱼。那怎么行呢?我连连婉拒,但他一再坚持。最后我不得不接受了。

回家跟倌说了,问倌能不能一起去。倌本就对钓鱼没兴趣,加上正值事业打拼期,太忙,一口拒绝了我。我说我没办法回绝M,但和他两人单独去荒郊野外有些别扭。倌问:“你觉得他正派吗?” 我说:“挺正派的。但毕竟还不够了解。另外,跟他单独去过后,会不会让他起什么误会呀?” 倌说:“这好办,你带女儿一起去。” 于是我跟M说周末女儿没人带,可不可以带女儿一起去。他说当然可以,并叮嘱我记得买钓鱼证。

那天,我带着两岁多的女儿开车到了我们约好的地点,M已在那里等候了。见面后,M对我说:“跟你说啊,这个大湖里的鱼不好钓。我带你们去附近的一个小湖。那里人少,阴凉,非常好钓。” 于是我们拿着M准备好的渔具向树林深处走去。绕来绕去,我们来到山中的一个小湖边。小湖真的很小,大约100×100平方米,四周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幽幽的湖面上摇曳着斑驳的阳光。这地方太隐蔽了,我寻思着。M沿湖边找到一块好地方,即方便钓鱼,又有女儿玩耍的空间。

忘记当时要钓的是什么鱼了,只记得M带了一盒活蛐蛐做鱼饵。他教我怎么上鱼饵,但我就是不敢抓蛐蛐,更别说将蛐蛐挂上鱼钩了,后来都是他帮我上鱼饵。甩鱼线鱼钩倒是学得很快,几次练习后就可以指那打那了。一切就绪后,静等鱼儿上钩。一分钟,两分钟,五分钟,十分钟过去了,一点动静都没有。我的鱼竿没动静,M的鱼竿也没动静。女儿倒是忙得很,看花,玩草,追蝴蝶,抓蜻蜓,不时发出惊喜欢呼声,不亦乐乎。一条鱼都钓不起来,我慢慢地失去了耐心和兴趣,但又极力装出兴趣盎然的样子。同时发现M也似乎有心思,几次犹豫不决,欲言却止。他想说什么呢?不会吧?我开始紧张起来。气氛越来越尴尬,越来越暧昧。后来我真怕M说出什么来,总是飞快地打断他的话头。两个多小时后,我还是没钓到一条鱼,终于下定决心对M说该回家了。

M大概也松了一口气,他马上站起来,说:“等一下,给我十分钟时间,我去钓一些鱼让你带回家,否则没法跟你丈夫交代。” 我之前告诉过M,倌最喜欢吃活鱼,就等着吃我钓的鱼呢。奇了怪了,M离开我之后,沿着湖边走,几乎分分钟都能钓起一条鱼。最后M将鱼竿交给女儿,让女儿钓鱼。不到一分钟,女儿居然也钓起了一条鱼。我马上在女儿钓起鱼的地方下钩,结果还是一无所获。

临走前,M动作利索地将鱼剖了,片成鱼片,全都给我了。

直到有一天,M终于说出了他想说的话,我才焕然大悟,原来那天我自作多情,会错了意。哈哈

评论

“周五讲故事:也谈钓鱼心境”有3篇评论

  1. yuen Says:

    嘿嘿。图雅复出写钓鱼,女士心痒痒也来写写?

  2. 天山童姥 Says:

    他最后说什么了?

  3. 湘女 Says:

    他喜欢中国女孩,请我帮他介绍一个中国女朋友。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