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总要有闰年?因为地球转速不均匀 “坏科学的典型例子”(Susan Hough评“癞蛤蟆报地震”论文)
Mar 27

这无非是国际上的全球变暖末日论和国内各种灾害预测伪科学一拍即合。

这个“预测”来自美国全球商业网络咨询公司(GBN)2003年10月份的一个报告:《气候突变的情景及其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意义》(Global Business Network: “An Abrupt Climate Change Scenario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United States National Security”)。这份报告“预测”了2010-2030年气候突变带来的各种灾难图景,从气象气候灾害、到资源争夺、到生态难民和战争。在中国“国家气候中心”网页上可以见到中文译文全文(http://www.ipcc.cma.gov.cn/upload/unfccc/Climate_Change_and_National_Security-c.pdf)。

实际上,这份报告第一页就写着,科学家们指出“事件发生的程度可能相当低”。但是这不妨碍某些人把它当作预言来看待。要研究这个公司和这份报告的可靠程度和学术意义,不需要查它的背景,只需要注意这样几点:

1. 现在用来预测全球变暖的最先进的气候预测模型也不能预测10年之后的温度上升情况。21世纪最初10年的温度停滞没有被提前预测出来,而且无法用现在的温度模型去解释。这也是现在“人类活动导致全球变暖”学说的重要疑点之一。

2. “顶级”的气候研究者承认,全球变暖的后果目前尚不能准确预测。

所以,某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公司提前7年预测的气象变化图景,至多只能充作笑谈。在2009-2010年北半球的严冬和雪灾之后,并没有见到这份报告在国外重要媒体和气候变化的博客圈中得到讨论。

现在2010年到了,它的预测是不是开始落实了?我们看一下报告本身,可以发现,无论它描述的部分前景是不是和2009-2010年的某些景象能够对得上,它的所谓的“准确预测”的出发点已经被证明是错误的。它的依据是所谓北极和格陵兰岛的冰川融化,将在2010年导致北大西洋的“温盐环流”崩溃,从而发生种种气象后果。在这份报告出台的2003年,北极冰盖的面积确实是在下降,但是2007年之后情况就逆转了。从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这张图可以看到,去年冬天以来北冰洋海冰已经增加到接近于1979-2000年的平均值:

arctic ice 2009-2010

所以,2009-2010年北半球严寒和中国西南干旱的原因并不在于报告所预测的冰川融化、海水淡化,也就是说那个报告并不能说明上一个冬天以来全球气候的图景。实际上,前者的原因是北极涛动,后者的原因是厄尔尼诺现象,都不是“前所未有”的,也不能断定它们和“全球暖化”或者“气候变化”有关。

这份报告出来之后,中国气候研究者也曾分析评论过它的背景、可靠程度和启示(罗勇、董文杰、王绍武、叶笃正,《气候突变的情景及其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意义–简评美国国防部”秘密”报告》:http://www.ccchina.gov.cn/cn/NewsInfo.asp?NewsId=3938),认为其意义在于影响2004年美国大选(因为当时美国总统布什非常不重视环境议题)。无论其本意如何,世上总有人发布各种时间尺度的灾害“预测”,这类预言到最后也总有人会有碰得上的时候。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