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的批判中医行动 “中国疾控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碘缺乏病防治研究所所长”刘守军的雷人言论
Aug 21

方舟子文章《全民补碘该不该?》在他的博客里面招来很多指责,其中大部分人是没读懂文章里的数字(原文已经解释了,人体摄入的碘的范围很宽,而在高碘地区人群摄入的碘主要来自饮水和副食,而不是碘盐)。也有一些人责问的是,中国大部分地区“一刀切”的补碘是有关部门和行业为了专营牟利,不尊重少数人的权利。和德国碘盐销售情况对比一下,我们就知道这种指责并不成立。

首先就我的经历德国各地连锁超市也只卖碘盐。我在德国超市买过五年食盐,和在国内一样,从没见过不含碘的食盐。所以见到美国超市两种盐都卖,感到很奇怪。德国、奥地利也有需要无碘食盐(jodfreies Salz)的人群,在网上可以看到他们询问怎样购买,有些时候需要订购,可见他们买无碘食盐也和中国一样,并不像买碘盐那样方便。所以,中国的“全民补碘”的食盐销售手段,从政策上无可指责。

其次是碘盐价格。据最近两天的新闻,中国碘盐零售价格是每公斤2.5元。而德国常见的、最廉价的碘盐,是500克包装,现在是0.19欧元,合3.8人民币元/公斤。顺带对比一下美国,碘盐、无碘食盐最便宜的都是0.50美元一罐(737克),合人民币4元/公斤。考虑到国内外化工产品价格差别不大、甚至副食价格很多时候也不那么悬殊,中国的碘盐零售价格看不出有什么不合理的。

有个留言者自称是开发了“更安全、更有效的碘源”的教授,说中国食盐现在添加的碘酸盐(而不是碘化物)不安全。但是这种说法没发现有相关的文献报道。而在德国,碘盐也是添加的碘酸钾。现在有5个欧洲国家只添加碘酸钾或碘酸钠,18个国家既添加碘酸盐又添加碘化物(文献:http://www.ceecis.org/iodine/07_legislation/00_mainpage/Guiding_points_USI_leg.doc,感谢Stephan.Li)。所以针对添加碘酸盐的指责也无从谈起。

总之,跟德国的碘盐销售情况进行对比,我们就会发现,这些指责中国的碘盐销售方式、指责方舟子这篇文章、甚至大而化之到反政府垄断以及保护少数人利益的留言者,似乎都搞错了对象,或者采用了错误的例子。

“德国的碘盐销售”有19篇评论

  1. bonntom Says:

    对啊,政府也不是啥地方都错。愤青们就是喜欢抓住一点东西乱开炮。一切要用科学说话。是对就是对,是错就是错

  2. alise Says:

    你瞎说八道,美国,德国,老百姓一个月工资是中国老百姓一个月工资的多少倍呀。还不贵!你不会认为中国的油价,房价是世界最低的吧?你能说说你的月收入吗,你月薪好几万的话,那你是感觉中国物价很低!

  3. Stephen.Li Says:

    所以我从来不相信由文傻所操控的“民主”,更担心类似的这种公共决策下放到由那些人投票“民主”决定。http://finance.ifeng.com/topic/news/dianyanzhibing/index.shtml
    http://survey.news.ifeng.com/result.php?surveyId=2006
    http://nbweekly.oeeee.com/Print/Article/8465_0.shtml

    更何况,中国盐业加碘政策一直在微调,08年止,绝大部分高碘地区已经停止碘盐供应,在各地盐业公司都会对社会公布非碘盐的供销点,打个电话问就清楚。

    更多资料:http://www.iccidd.org/pages/iodine-deficiency/faqs.php

    Most people can tolerate at least 1 mg (1000 mcg) of iodine daily without adverse effects. People with underlying autoimmune thyroid disease or who have previously been iodine deficient, may tolerate less. Iodine excess is undesirable, but its consequences are not nearly so severe as those of iodine deficiency, because the latter affects human development and can produce permanent brain damage.

  4. 克己明德 Says:

    跟在方先生博文后谩骂的都是“政棍”,你真是太客气了。

  5. Hirsch Says:

    德国有无碘盐出售。不要认为aldi,lidl不卖,别的连锁超市也就不卖。我星期六在Kaufland(德国南部的大型连锁超市)看到了无碘盐,售价15cent 500克。

    希望你在下结论前先把事实搞清楚。

  6. Stephen.Li Says:

    以广州为例:
      记者走访了华润万家、吉之岛等大型超市发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除了加碘盐,还有“钙盐”、“硒盐”、“锌盐”“铁盐”等多种营养盐。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仍以普通加碘食盐销量最多,但营养盐的销量增长很快。

      “听说碘盐吃多了不好,但是这么多营养盐,实在不知道选什么好……”在拱北某超市买盐的黄小姐说,以前吃盐大多就在楼下的小卖部购买普通的加碘盐,现在面对五花八门的营养盐,感觉有点找不着北。

      对此,珠海市第二人民医院保健科主任医师陈玉表示,虽然地处沿海,但珠海仍属于“碘缺乏”地区,因此普通民众最好继续食用国家标准的加碘盐,以满足日常身体所需。至于市面上出现的含某些微量元素的“营养盐”,由于其在盐里面所含有的这些微量元素的量微乎其微,可从其它食物中摄取。

    文章来源:http://www.gzfood.net/showinfo.asp?page=1&docid=DOC20090820091725001&ChannelID=378

    5楼也不要以为记者、不良媒体炒一炒,中国内地就已经真的买不到非加碘盐。希望你在下结论前先把事实搞清楚。

  7. Hirsch Says:

    6楼的先生,我说过中国内地买不到非加碘盐吗?

    我只是指出楼主的主要论据之一【德国买不到非加碘盐】不实而已。论据不实,结论就虚了。

  8. Amsel Says:

    Hisch:

    要说的结论是远非同样方便。可以把第二段第一句改一下。

    那份世卫报告说,德国碘盐销售量占全部销售量的87%。

    另外,也可能是和不同的州有关:

    http://www.zfv-forum.de/print.php?threadid=12304&page=1&sid=3f57ea42e8744c77e6b7a82b68370a4b

    Hallo,
    ich nehme immer das von “JA”, gibts bei rewe und Extra.

    in manchen Ländern bekommt man jodfreies Salz nur in Apotheken, vielleicht auch bei Euch, frag mal nach.
    (在一些国家只能在药店里买无碘食盐,在你们国家可能也是这样,去问一下——发问的是奥地利人,回答的是德国人)

    LG
    Netty

    另外,这是2007年秋天的帖子,Lidl,Rewe这样的超市,有人买到了,有人说没有。情况很不一样:

    http://www.ht-mb.de/forum/showthread.php?t=1075507

  9. Hirsch Says:

    一些小超市或便宜店可能没有无碘盐,但大型超市如kaufland,real等一般都有。JA是个便宜店,没有很正常。印象中aldi和lidl只有一种盐,是加碘的。rewe和extra我基本不去,所以不清楚。

    星期六采购正好要买盐,就注意了一下。有无碘盐,加碘盐,以及加碘和氟的盐。各个牌子的价钱相差也很大。同样是加碘盐,有19cent的,也有49cent的。

  10. Amsel Says:

    Hirsch,

    你别误导德国以外的读者,以为这些超市有多大档次差别。

    同一牌子的超市,在不同地点的,面积相差很大,商品品种数目也相差很大。

    如果只是大商场有、小商场没有,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在网上问呢?直接去大商场就得了。

    相对来说Globus是个大超市(因为它有很大的场地卖服装和大型家电),但是我在的时候也没见有无碘食盐。

    在美国,超市的食盐都是碘盐和非碘盐放在一起,一样包装,一样价格,只是有文字标注不同。所以买起来同样方便。但是在德国没见到这样情况。你在Kaufland看到的是不是摆在一起的?

  11. Hirsch Says:

    我怎么误导德国外的读者了?aldi,lidl,Ja是便宜店,这不是事实吗?同一牌子的超市在不同地区的营业面积可能有差别,但东西的品种几乎没有差别,价钱也完全一样。

    Kaufland是属于lidl集团的大型超市,但主要是卖日常生活用品。我去的那间店,所有不同品种、不同牌子的盐都摆在一起。包装都是500克的小方盒子,但各个牌子的颜色不同。

    我们附近没有Globus,所以无法评论。

  12. Amsel Says:

    德国的超市和大学一样,顾客选择的时候,首先当然是有没有自己要买的东西(专业),如果有,那么位置差别的影响远胜于档次差别。

    回到碘盐问题,你提到的Real,帖子里面照样有人抱怨没有无碘食盐。

    Kaufland 我原来在的城市也有。那年去看了下电视(当然要买的是100多欧元便宜的),没看中,最后还是在Plus买的,呵呵。

  13. Hirsch Says:

    Real是Metro旗下的,应该是德国最大的超市联锁,以品种齐全为自己做广告。说那里有有点想当然,下星期去核实一下。

    Plus卖电视?偶尔来的Angebot吧。

  14. Amsel Says:

    是 Angebot ——不是每家店都有,找到了一家现从库房里面往外搬:)

  15. Stephen.Li Says:

    @Hirsch

    是我想多了。

  16. Hirsch Says:

    不必介意。第一次在博客留言,没有写明是对楼主的,我的责任。

  17. 蠢货爱撒谎 Says:

    不加碘的盐很容易买到,我家门口的penny markt就有,amsel同学不用继续撒谎了。

    【蠢货看清楚了没有,说的是无碘盐不像碘盐那样好买,不然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在网上问?】

  18. Maybeeeee Says:

    买得到碘盐的人一般不会去网上发帖说“我买到碘盐了”,但买不到的很可能会去发帖询问。那么,买得到的与买不到的人的真实比例是多少呢?这个数字恐怕不能从网上有多少人发帖询问得到。另外,一个人买不到碘盐不等于他去的那个店不卖,说不定是因为他自己没看见或不懂德语(并且,因为不懂德语,所以不方便向工作人员询问)呢。

    “那份世卫报告说,德国碘盐销售量占全部销售量的87%。”
    如果假设大部分人还是买加碘盐,那么,为了得到13%的无碘盐销量,似乎要求无碘盐“不那么难买”才行。否则,如果无碘盐既难买,需求量又少,那么要得出13%的销售量并不容易。比如,如果20%的人想买无碘盐,但只有一半的人能买到(”难买”),那无碘盐的销量就只有10%。

    当然,我上面的讨论也有逻辑问题。本意只是,要想得到有说服力的结论,恐怕还需要更多的调查。

  19. Amsel Says:

    回Maybeeeee:写这东西的本意是给出一个中国美国之外的例子。当时有人拿美国情况和中国对比。美国超市(我见到的)碘盐和无碘盐都是一样的价钱、一样的包装、摆在同一个货架上,只差一个说明。有人就拿美国做标准,说中国做的不对。但实际情况是,德国的碘盐也不好买,跟中国的相似。所以拿中美碘盐出售情况来攻击中国的碘盐政策是没有道理的。而且美国现在一些人(孕妇,控制盐量的人)也存在缺碘的风险。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