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颙:汶川地震是由水库蓄水引起的吗? 闲聊反省“计划生育”(二)——生育率数字和漏报问题
Mar 28

老早就想开这个话题,但是一直不好动笔。

为什么想开这个话题,那是因为,关心网上和现实时政的人可能清楚,从大致2003年到现在,对“计划生育”政策的质疑从禁区到浮出水面,现在已经成为热门话题。而新语丝对这个话题基本没有涉及,个人觉得影响到了争论结论的可靠性。为什么这么说,原因在于新语丝作者群的平均科学素质要高于普通的网上参与者、甚至人口学家。我们不在意他们的方案,但是很在意他们的数字可靠程度和分析能力。如果新语丝上能够得出大致的结论,至少对我而言,要有更大的可信度。

那么为什么不好动笔,是因为没有合适的环境。新语丝读书论坛和其他论坛一样,这是个炒老了的话题。并且读书论坛基本上是脱离国内作者群的。方舟子对人口争论或许是在采取非常谨慎的态度,不知道他是否曾经受到过那样的稿件,但是总之新到资料上没有登过相关文章。另外,现在立足网络、反对计划生育的有三位人士,易富贤、何亚福、杨支柱,我们知道方舟子不可能采用杨支柱的文章(杨本来是看问题的深度远远优于自由派平均水平的领军人物,现在彻底改行反计生),易富贤曾经被新语丝点过名(下面讲),何亚福去年德赛改换门面之后在那里开了博客。当然他们也有自己的网上阵地。

很多人应该知道,起头从人口学角度、而不是从意识形态和人权角度来质疑计划生育政策的,是易富贤(中山水寒)。在此之前,反对计划生育总是和人权的争论扯到一起,所以爱国志士们本能地反感,道理根本讲不了。当然现在也有这样的人士,他们认为你怀疑基本国策,肯定是居心不良。而易富贤大概从2003年开始在网上贴东西质疑计划生育,后来开始和国内的人口学家、经济学家有了交流、配合和呼应。能打第一枪的,把这个争论变成技术争论,把这个思考的禁区打开,不管最后怎样影响政策走向,都是很有功劳的人。他的具体事迹我不再介绍了,只是说一下我所知道的一点点的他跟新语丝的关系。

应该说这个关系不太好。因为他刚刚出山的时候,多数人都会以为他很怪,是个妄人。新语丝的网友对妄人本能地反感。有个网友“大胖星”,说易富贤吹嘘自己的简历,文章被方舟子发到了新到资料上。所以这以后他对新语丝也没好感。直到去年地震之后,突然在网上看到,他在吹捧耿庆国,因为他认为自己是“草根人口学家”,所以与这种“草根地震预报专家”惺惺相惜。我一看大事不妙,耿是个正在被揭穿的骗子,他这样相提并论不是在自毁招牌吗。所以以新语丝网友兼地质工作者的身份(科学素养高一些,呵呵)赶紧跟他联系提醒了一下。我问他是谁对他说耿预报过的,好笑得很,他说是杨学祥。那时我没去过科学网,对杨讲些什么东西还不了解。他们都是“光明观察”的作者。所以说杨这样的人真是误人。这是题外话。

现在好了,新语丝有了自己的博客,我可以写出来、有针对性地请教了。我知道各人了解的程度不同。比如金仕并同学,他看到我把“人口控制论”和中医、地震预报一同列为中国贻误苍生的三大“官办伪科学”的时候,觉得不可思议,我怎么会和反计人士站到一起。当然完全可能最后证明我错了,但是至少目前,说明金同学对这个话题了解得不深,处于盲区。

我想,在博客里面总能把一个个具体的数字搞清楚,然后再涉及为什么,再涉及各种方案的后果的问题。

先写到这里,今天算开个篇。我后面写的时候,一定都是事实判断,不去主动涉及价值判断。

“闲聊反省“计划生育”(一)”有6篇评论

  1. 金仕并 Says:

    好,等着看你的下文。

    另外预先提醒一点:具体的数字搞清楚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你还必须得用确凿的证据证明为什么人口增长率减少、老龄化是社会不能承受之重。前一阵子有人提出应该更严格地执行一胎政策,这些人显然对人口减少、老龄化都不以为然,觉得不是什么太大的事儿。对这样的观点来说,你给出具体的人口增长率减少的数字,他们反而还高兴呢。

  2. 叶逢云 Says:

    何亚福声称人均资源越贫乏越应该让人口数量增长,这样的高论实非我理解力所及。如果关注实事只需要一些统计资料就可以了。这个问题本身争论的更多不是事实上,而是主观上。
    各方争论,无非想为这一基本国策找到一个公平、可行的方法;调换要求先可行再求公平也好。至于那些植根于废除之而后快的理念中的,只要头脑没进化到火星人程度,看看现状就知道可行性有没有了

  3. Amsel Says:

    回楼上两位:后面写成什么样子,我还不知道。反正从数据较真做起吧。

  4. 准非医 Says:

    我对于过去所实行的计划生育“国策”是完全支持的。是个人就要吃饭、喝水、穿衣、用电、出行,不实行计划生育,中国有限的土地和资源是负担不起的。
    至于说,在人口出生率大幅下降的今天,是否应该有条件地放宽,那倒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
    只要老兄本着尊重逻辑、认清事实的态度来对待,我倒也愿意继续关注老兄的后续文章,参与讨论。

  5. Says:

    你可以试试调查一下,如果不再执行一胎政策,有多少人会再生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而且不能只在网上调查,特别要调查农村的情况,“人口出生率大幅下降”,总人口数下降了吗?

  6. Says:

    另外就是计划生育政策越来越多只是限制了一些体制里(象国有企事业)的人,而对另外一些人根本限制不了,结果计划生育没见落实到怎样,实际上只落实了生育权的不公平。我老家的农村普遍两个孩子。我的大学同学,有一个自己做老板,两个孩子,还有一个老婆单位(小地方的政府机构)集体都在钻空子,开什么证明第一个孩子有问题,再生第二个,第一个孩子好好的,还有一个搞什么少数民族的证明,也生第二个,从同是中国人生育权公平的角度来说,计划生育政策就该取消,不然就该严格执行,既不能严格执行,就该一视同仁。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