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帝国以来叙利亚和埃及历史梗概(下) 阿拉伯帝国以来伊拉克和巴格达的历史
Jul 11

阿拉伯人与伊斯兰教虽然产生于阿拉伯半岛,但是其历史演化的核心地区却是在伊拉克、叙利亚和埃及。叙利亚和埃及历史长期牵连在一起,因此一并叙之。
  
一、阿拉伯人的征服
  
  1. 阿拉伯人征服前的叙利亚和埃及(公元前330-公元629年)
  
  从公元前330年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东侵,到阿拉伯人征服之前,一千年间叙利亚和埃及属于西方世界。亚历山大死后,其部将瓜分帝国,托勒密在埃及、塞琉古在叙利亚各建王朝。此时称“希腊化时代”,即希腊人移植其文明于各国。此前,古埃及文明已经灭亡(标志是象形文字被希腊文字取代)。在叙利亚,则有犹太人犹大·马加比在公元前164年保全犹太教、反抗希腊化的起义。这两个王国分别在公元前64年和前30年被罗马所灭。395年罗马帝国分裂,叙利亚和埃及属东罗马。
  
  罗马帝国时期,基督教在巴勒斯坦产生并向外传播。罗马人虽数次镇压犹太人,但是民间和官方渐次接受基督教。312年,罗马皇帝君士坦丁立基督教为国教。此后叙利亚和埃及皆基督教所行之地。五世纪,基督教内部发生宗教争论(“基督的神性和人性的关系”),君士坦丁堡(东罗马都城)大主教聂斯脱里认为“ 基督有两‘位’:一人,一神”,于431年被以弗所宗教会议宣布为异端,然聂斯脱里继续散播其说,创聂斯脱里教派,即我国唐朝到元朝之景教。当时叙利亚人多信之。而与聂斯脱里对立之说,则成“一性论”教派,又于451年被凯西顿宗教会议确定为异端。但是此教派传播于埃及,向南直到埃塞俄比亚。
  
  从罗马到东罗马统治叙利亚的时期,一直在与东方的波斯交战,历经400年,作战数百次,不过争夺范围主要在上美索不达米亚。只有540年波斯占领了叙利亚首府安条克(五年后停战,东罗马赎回);609年和616年波斯先后攻下叙利亚和埃及,但是628年波斯政变,631年议和,所占之埃及和叙利亚全部归还罗马。这场战争对罗马和波斯的削弱,以及东罗马对宗教异端的镇压,有利于其后阿拉伯人的征服。
  
  2. 阿拉伯人的征服
  
  阿拉伯人进攻叙利亚始于629年,时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尚在。宰德·伊本·哈列赛(穆罕默德的义子)率三千人于摩耳台(死海南端的东面)袭击东罗马军队,战败,宰德阵亡。这也是穆斯林对基督教地区的第一次战争。
  
  632年,穆罕默德去世。6月8日,艾卜·伯克尔继任,号哈里发。633年秋,遣三支军队,以阿慕尔为总司令,攻叙利亚。634年,败巴勒斯坦的罗马贵族塞基阿斯。2月4日,歼灭罗马溃兵于达辛。此后哈里发艾卜·伯克尔令哈立德·伊本·韦立德增援。3月,哈立德从伊拉克边境刚征服的希拉城出发,急行军十八天,至大马士革。其中五天行于沙漠,以皮袋贮军队饮水,沿途宰驼供膳,以驼胃之水饮马。军士五百至八百人,乘驼,而备战之马空骑与驼并驰。会师后哈立德任联军最高指挥。7月30日,败罗马于艾只那代。635年9月,围攻大马士革六个月后,降之。大马士革投降的条约也成为以后各城投降阿拉伯人的范本,规定:阿拉伯统帅进城后答应保护居民的生命、财产和教堂,城墙不被拆除,任何穆斯林不驻扎在他们的房屋里;居民需要缴纳人丁税:每人每年交一个第纳尔和一袋小麦(在第二位哈里发欧麦尔时代有所增加)。其后叙利亚诸城相继陷落。
  
  此时,东罗马皇帝希拉克略集结了五万多人,以其弟西奥多拉斯为帅,抵御阿拉伯人。哈立德暂弃霍姆斯、大马士革诸城,于约旦河左岸雅穆克河谷集二万五千余人与罗马军队作战。636年8月20日,天大热,大败东罗马军队,杀西奥多拉斯。希拉克略逃回。叙利亚遂归属阿拉伯。
  
  639年,阿慕尔开始进军埃及。640年7月,在阿因·舍木斯城击溃东罗马军队。642年9月,埃及首府亚历山大港降,东罗马军队撤退。而阿慕尔在巴比伦堡外的营地建成新都弗斯塔德(开罗)。埃及成为阿拉伯帝国的重要财政来源。
  
  645年底,亚历山大港人乞兵于东罗马,君士坦斯皇帝派遣船三百艘收复亚历山大港。而刚去职的阿慕尔得到复职,在尼丘击败东罗马军队,646年初,重新占领亚历山大港。649年,叙利亚长官穆阿威叶夺取塞浦路斯岛。
  
  二、倭马亚王朝(661-750年)、什叶派和逊尼派的分裂
  
  632年,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去世,继任者顺次为艾卜·伯克尔(632-634年)、欧麦尔(634—644年)、奥斯曼(644-656年)。 656年,奥斯曼遇刺身亡,阿里即位。阿里为穆罕默德的亲堂弟,以穆罕默德之女法蒂玛为妻,其二子哈桑和侯赛因是穆罕默德仅有苗裔。阿里亦是穆罕默德所传伊斯兰教的第二人或第三人。阿里即位后离开麦地那,以伊拉克的库法为都城。
  
  阿里即位后,奥斯曼之族人、叙利亚长官穆阿维叶质问奥斯曼死因。657年7月26日,阿里所率五万伊拉克人之军与穆阿维叶的叙利亚军决战,穆阿维叶战不利,其谋士献计,请以《古兰经》裁定哈里发之位。阿里许之。659年1月,在艾兹鲁哈地方开会,夺阿里的哈里发之位。661年,阿里遇刺于库法,葬于伊拉克的纳贾夫,为什叶派朝拜之地。
  
  661年,穆阿维叶在耶路撒冷称哈里发,倭马亚王朝建立,建都大马士革。其后从阿里派夺取埃及。而伊拉克立阿里和法蒂玛的长子哈桑为哈里发。穆阿威叶劝诱哈桑退居麦地那,许以库法公款五百万第尔汗和波斯一个县岁入。相传哈桑曾结婚、离婚一百多次,约公元669年四十五岁时被毒死。后来什叶派归咎于穆阿威叶,哈桑成为殉道者。
  
  680年,穆阿威叶之子叶齐德继位,哈桑之弟侯赛因在麦地那拒绝承认,伊拉克人遂以之为阿里、哈桑之后的哈里发,请其去库法。680年10月10日,回历61年1月10日,倭马亚王朝以军队四千人杀侯赛因及其部属二百人于库法西北,呈侯赛因之首于大马士革。叶齐德还之,与遗体合葬于卡尔巴拉。什叶派即起源于侯赛因之死,此派认为伊玛姆必须由阿里的后裔担任,伊玛姆相当于逊尼派的哈里发。而对立一派则为逊尼派,以叶齐德为哈里发,不许人问其所承。
  
  侯赛因死后,麦地那尚有穆罕默德宠妻阿以涉之甥阿卜杜拉在希贾兹叛。叶齐德派兵讨伐。683年8月26日在麦地那获胜,进麦加。这时叶齐德死,兵还。阿卜杜拉遂在希贾兹、伊拉克、南部阿拉伯和叙利亚部分地区称哈里发。直到692年被平定。
  
  在穆阿维叶为哈里发期间,北非、呼罗珊和中亚布哈拉地区均被阿拉伯征服。从穆阿维叶开始,倭马亚王朝三次进攻东罗马都城君士坦丁堡(669年、674 —680年和716年8月到717年9月),均未克。其间效力于罗马的,有信奉基督教的马尔代帖人,他们当时居住在叙利亚。后来迁出叙利亚,少数人定居在现在黎巴嫩北部,成为马龙派基督教徒(此部现在黎巴嫩为以色列的合作者)。
  
  倭马亚王朝极盛时期是在麦立克及其四个儿子统治的时期(685-743年)。此时西班牙、北非和中亚河中地区均在阿拉伯帝国版图。国家机关的文字、货币均已阿拉伯化(公共注册簿的文字,在叙利亚由希腊文改为阿拉伯文,在伊拉克由古波斯文改为阿拉伯文;并且开始铸币)。691年,阿卜杜勒·麦立克在耶路撒冷建筑了壮丽的磐石上的圆顶寺。阿卜杜勒·麦立克的儿子韦立德在大马士革从信奉基督教的臣民手中夺取了圣约翰大教堂,而在那所教堂的旧址上,建筑了世界上最壮丽的清真寺之一,至今仍列入伊斯兰教四大胜地(另三个是麦加、麦地那和耶路撒冷。)
  
  叙利亚地区宗教伊斯兰化的进展则比较缓慢,虽大马士革为伊斯兰教城市,但是直到二百年后,叙利亚的小城市和乡村以及黎巴嫩人仍多奉基督教,说叙利亚语。
  
三、阿拔斯王朝统治时期(750-868)

  
  倭马亚王朝之末,各朝哈里发皆荒淫无道。什叶派、波斯人和阿拔斯族谋叛。什叶派以倭马亚朝为伪朝。波斯人谋复故国,而且由伊拉克人而信奉什叶派主张。阿拔斯族为穆罕默德叔父阿拔斯之后,认为自己与穆罕默德的血缘关系近于马亚族。三者联合,于747年6月9日在呼罗珊(今属伊朗)起事,749年陷伊拉克省会库法,10月30日立当地阿拔斯族艾卜勒·阿拔斯为哈里发,750年1月,在底格里斯河的支流大萨卜河左岸上战胜叙利亚军队,4月26日围降大马士革,6月25日屠倭马亚族80人。掘各朝哈里发之陵寝。8月5日追杀倭马亚朝末代哈里发于埃及卜绥尔城的一所基督教教堂之外。倭马亚朝遂亡。倭马亚之族,只有阿卜杜勒·赖哈曼·伊本·穆阿威叶·伊本·希沙木,逃到西班牙,建立了另一个倭马亚国家(即后来的科尔多瓦哈里发国,我国史书所称白衣大食)。
  
  倭马亚朝灭亡后,伊斯兰教的重心由叙利亚移到伊拉克。叙利亚人哀之。此后叙利亚人历次起事,皆败。及至今日,叙利亚穆斯林尚传穆阿威叶一个苗裔不久就要来临。
  
四、图伦王朝(868-905年)

  
  图伦王朝由突厥人艾哈迈德·伊本·图伦在埃及创立。其父是拔汗那(中亚费尔干纳)人,于817年由中亚布哈拉的萨曼省长当做一件礼物送给哈里发麦蒙。艾哈迈德于868年以埃及省长助理到达埃及,趁伊拉克南部黑人起义期间宣布独立(868—884年在位),首都弗斯塔德(开罗),并于877年趁叙利亚省长去世期间占领叙利亚。此后几百年,叙利亚一直归埃及的王朝统治。艾哈迈德统治期间,结束了阿拉伯帝国对埃及财富的聚敛,是埃及的繁荣时期。
  
  905年,图伦王朝第四任君主艾哈迈德之子舍伊班复归于阿拔斯王朝。
  
五、伊赫什德王朝(935—969年)
  
  阿拔斯王朝再次统治埃及和叙利亚只有30年。935年,拔汗那突厥人穆罕默德·伊本·突格只(935—946年在位)在埃及创立了伊赫什德王朝。随后并叙利亚、巴勒斯坦、麦加和麦地那。969年,法蒂玛王朝灭之。
  
六、哈木丹尼王朝(929-1003)

  
  哈木丹尼王朝为什叶派王朝,929年立国于伊拉克北部,定都于摩苏尔,944年进至叙利亚北部,夺叙利亚之阿勒颇和霍姆斯。赛弗·道莱(944— 967年)于阿勒颇创建北方叙利亚王朝。然而其北日受东罗马之逼,961年都城阿勒颇陷,969年失基督教名城安条克,大马士革也被攻占。此后哈比卜部族一万二千多人,苦于哈木丹尼王朝之重税,改奉基督教,助罗马而攻穆斯林。1003年,哈木丹尼王朝降于法蒂玛王朝。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