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die@新语丝

Recent News

Archives

4月 18, 2009 @ 4:30 pm

在美国出书:寻找经纪人

前面说过,作者想要通过正式出版社出书,第一步必须找到合适的经纪人。如何寻找到可能对自己作品感兴趣的经纪人好加以问询,是新科作者的一大难题。寻找经纪人一般有几个办法:

网上查询

现在毕竟是互联网时代,以前那种必须到大图书馆去找一本每年出版的经纪人名录来查的做法已经是一去不复返了。绝大部分经纪人都有自己的网址,上面列出他们的兴趣方向和问询方式。但要在数以千计的经纪人的网页中去查询和筛选也不现实。好在有很多网站提供不要钱的查询服务,可以通过图书的体裁来寻找经纪人名单,比如AgentQuery或者Publishers Marketplace。这样查询很可能会找到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经纪人需要筛选。

找相应的书

在书店或图书馆里可以很容易地找到与自己体裁相近的书籍,然后可以查看作者的“致谢词”。作者一般都会向他们的经纪人致谢,但不会明说经纪人。一般是在致谢段落接近尾声处会有诸如“某某在本书的写作出版过程中全程帮忙,不遗余力,如果没有她就不可能会有这本书的面世”云云的语句,这里所致谢的多半就是经纪人了。这样寻找经纪人有个好处是这些经纪人的兴趣范围与作者的书可以很接近,也同时知道这些经纪人在近期比较活跃。

参加图书会议

很多人迷信当面接触,不喜欢只是给经纪人送信问询。但要见到经纪人的面却不是那么容易,一个比较可能的地方是每年在美国各地举行的图书会议。这些会议会请一些活跃的经纪人作指导讲座,然后安排她们会见作者,作者一般有十几分钟当面向经纪人推销的机会。这种近距离接触的方式是否有效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但参加这样的会议需要作者付出相当的注册费和其他费用及时间。

朋友推荐

和其他的任何事情一样,如果新科作者能够获得一个已经出版的作者推荐给其经纪人的话,成功的几率会增加许多。但这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

花钱买方便

如果作者不在乎花一点钱的话,也有一个捷径可循。互联网的方便为人提供了许多不常见的方法和商机。网上有些收费服务可以让你把你的问询同时送到成百上千的经纪人手里。他们有一般有自己的经纪人数据库,掌握经纪人的最新动向,然后通过电子邮件的群发方式把一个作者的问询发给所有相关的经纪人。经纪人对这种问询方式深恶痛绝但无可奈何,因为他们无法知道他们收到的电子信件是从作者那里来的还是这类群发的。俺以前寻找经纪人的过程中,因为自己没有时间折腾,就用了这样的一个服务。效果非常显著,几天之内就收到了大量感兴趣的经纪人索取材料的回音。

小心受骗

因为有成千上万的新科作者近乎绝望地寻找经纪人,便有很多浑水摸鱼骗人钱财的“经纪人”在时刻寻找他们的猎物。有些会直接提出作者必须先付费才阅读作者的材料,有些比较更狡猾一些,会在阅读以后告诉作者其材料需要某种修改而他正好有某个朋友擅长这样的编辑工作等等。一般来说,正规的经纪人有一个很严格的行规,那就是他们只按比例收取作者获得的报酬中的提成,如果交易未成,在此期间经纪人所作的任何工作,包括请人帮忙修改编辑、复印邮费电话费等等,都不能向作者讨要。否则,该经纪人多半是个骗子。

在图书行业中,有两个热心的作者花费大量自己的时间做了一个打假网站,上面有大量这方面的信息。和这里的方舟子一样,她们也官司缠身,但无怨无悔。

 

发表于 出版业

2条评论 »

  1. Posted by 笑笑君

    4月 18, 2009 @ 7:03 pm

    能否介绍一些在美国的中文书籍出版情况?

  2. Posted by eddie

    4月 18, 2009 @ 10:40 pm

    还没开始调查这个事,没有发言权。印象里中文书基本上都是在香港或台湾出然后转运进美国,价钱昂贵且不容易买到。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