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die@新语丝

Recent News

Archives

3月 28, 2009 @ 8:23 pm

在美国出书:经纪人

说起经纪人(agent),有些人大概会觉得那是明星们才能拥有的高级东东。其实,在高度职业化的美国,经纪人是无所不在的。无论是买卖房子或是股票,都要通过相应的经纪人之手。早几年前,出门买张飞机票也需要通过旅行经纪人。那时候街边上这样的经纪公司比比皆是,顾客或者造访其办公室或者打电话联络,经纪人在他们特有的终端上敲敲打打,就把飞机票定妥了。互联网的出现打碎了一大批经纪的饭碗。今天,除非计划复杂的旅游度假,大部分人都是自己上网订票,既方便又便宜,这是互联网取消中间人的一个例子。

买卖房子和股票则稍有不同,因为这些财产过户手续比较复杂而专业,法律规定需要通过经纪人进行。这样的经纪人不是随便谁都可以做到,他们必须通过一定的资格考试并且定期接受政府部门的审查和监督。但出版业的经纪人却不是这样的职业化经纪,而是一个市场运作的产物。

 

一般作者在写完一篇大作或者有了写作的主意之后都自以为只要能找到一家出版社青睐其作品就可以获得一项出版合同。实际上,除非该作者本人是大明星可以“插近道”,绝大部分人有好几个步骤要走,而第一步就是寻找一个经纪人,或者叫得更好听一些,一个文学经纪人(literary agent)。

美国是一个崇尚书本的国家,有着成千上万的文学男女青年中年和老年,都在处心积虑地试图出版自己的佳作。他们时刻试图把自己的新作递交给出版商,用各种方法吸引某位编辑的注意。可以想像,那些可怜的编辑们对这些良莠不齐的来稿不胜其烦。他们因此试图规范化来稿,只接受自己感兴趣的题材,并符合一定质量和规格标准的来稿。但出版社的编辑们基本上都是被关在小办公室里埋头看稿而默默无名的人物,而且他们流动性很大,很少有长期在一个出版社供职的。普通作者无法知道哪个编辑在什么时候在哪个出版社会对什么题材感兴趣。因此,一个中介行业就应运而生:文学经纪。

 

你要问任何一个文学经纪她(文学经纪百分之八九十是女性)的工作是什么,她都会罗列出一大串,诸如:

1.帮助作者修改文稿和出版意向书,使其达到出版社和编辑要求的标准和格式

2.帮助作者找到合适的出版社和编辑,如果有两个以上的出版社感兴趣的话,为作者找到最好的盈利合同

3.作者签订合同后,作为作者和编辑的中介处理写作、出版过程的一切可能的问题和纠纷。

4.经手管理作者的财务手续

5.为作品寻找二级市场合同,包括外文翻译、电影电视改编和其他可能性

6.协助作者长期职业发展

听起来很不错,对吧?经纪人是作者的助手兼朋友,她会永远站在作者的立场上去与出版商打交道乃至为作者的利益抗争。与其他行业的经纪人一样,经纪人在开始工作时不收钱,她们的收入只在生意成交以后才能实现。一般来说,经纪人在作者的所有收入中提成百分之十五。如果她们没能为作者找到合同,就分文不取。因为有经纪人的介入,出版社的编辑们省去了与作者,尤其是摸不着道的菜鸟作者,直接打交道的诸多麻烦。除了少数特殊情形,编辑们不再接受作者的交稿而要求必须通过经纪人他们才会搭理。

 

这样当然不过是把作者和出版社之间的困境转移到作者和经纪人之间。对于一个新作者来说,他们的第一个,也很可能是最大的,障碍就是如何找到一个合适的经纪人。在这一过程中,经纪人们面临的是编辑们本应面临的困难:成千上万的投稿需要她们大海捞针一样去筛选出少数几份真正值得发表的精品。因此,经纪人们也开始自己制定一系列的投稿规矩。但与编辑们不同的是,他们毕竟还是直接与作者接触,尤其是近年来,经纪人们纷纷涌向互联网,竞相开启博客,既以公益服务态度辅导普罗大众出版业的操行和内幕(俺的大部分知识就是在几个比较好的博客里学来的),又为自己打品牌,吸引新作者的注意。

与股票和房地产经纪人不同,文学经纪人没有执照管理,没有正式的监督机构,谁都可以挂牌做经纪,因此他们之间良莠不齐,质量相差很大。大部分的经纪人是从出版业出身,作了一段编辑之后希望独立出来做经纪赚大钱。这些人比较熟悉内部操作,与出版社关系也比较紧。其他人则五花八门,什么都有。还有很多混迹其中的骗子。(也因此出现了行业中自发的打假网站。)

经纪人在为作者签上合同之前不拿作者一分钱看起来是好事,但也有其弊病。经纪人的工作不可避免地完全由谋取到合同的可能性以及可能的金额数目来决定。他们一般对市场不大的材料不感兴趣。更多的时候,她们可能对某一本书开始热情复加,倾力而为,但在碰到几次挫折以后便将其束之高阁,不愿再投注可能白费的精力。而此时,作者已经上了她这条独木桥,只能听任被挂了。

 

因此如何寻找经纪人是作者最头疼的问题。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很多经纪人的消息可以在网上找到,甚至有许多为寻找经纪人的经纪服务(agent to find agents)。寻找经纪人的具体步骤,则且听下回分解。

 

【注:估计有人会问,先说明如下:本人当初在寻找经纪人过程很是顺利,至少有三个表达了很高的热情,后来选择了一个很不错的人选。该经纪在做了一些工作后在两三个大出版社碰了钉子,突然就失去了热情,从此对我的电邮和电话问询一概不搭理。如此一年多以后我不得不通过挂号信炒了他的鱿鱼,并因此走上了“自行出版”的道路。】

发表于 出版业

3条评论 »

  1. Posted by 笑笑君

    3月 29, 2009 @ 4:28 am

    越来越有趣了,继续关注。

  2. Posted by fuzzify

    3月 29, 2009 @ 2:16 pm

    亲睐–>青睐

    为什么文学经济人以女性居多?
    她们文字功夫好,更愿意与人打交道?

  3. Posted by eddie

    3月 29, 2009 @ 2:44 pm

    谢谢,改过来了。

    文学领域都是女青年比较多,尽管好多已经不再青年。但因为我的题材比较政治,当初对我的书感兴趣的三个经纪人都是男的。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