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蔟如是说

Recent News

Archives

3月 13, 2009 @ 1:44 pm

关于环保系列食物与能源问题的改正

在最近的“环保及食品安全知识系列问答(八)——家庭节能”中的

“问:一个典型的中产阶级城市三口之家每年平均消耗多少能源、水和食物?

答:一个人一生要消耗的食物,总重量与六头大象相仿。平均到年,一个成年人大概要吃掉88公斤肉(家畜、家禽和鱼)、113公斤鸡蛋、270公斤奶制品、34公斤脂肪、90公斤面粉和谷物以及320公斤的水果和蔬菜。把这些分类加到一起,一个成年人一年要吃掉近2吨食物。

一个三口之家,如果假设孩子食量是父母的一半,那么全家每年要吃掉近5吨食物。

这个家庭每年水的消耗,大约为16万公升,也就是160吨。

能源方面,在美国平均家庭年耗电量约为1万度。考虑到中国中产阶级家庭居住条件与美国的差异,我们给打个8折,那年耗电量约为8000度。”

我犯了几个错误。在此纠错,以正视听。

首先,食物部分的“2吨”以及后面衍生的“5吨”出于无心的低级计算错误(我一定是“在这一刻灵魂附体!”)。按前面的基本数据,应该是“1吨”和“2.5吨”。

那些基本数据,引自http://ask.yahoo.com/20061123.html。我当时没有仔细核查其中数据的权威性。现在经网友指出,我去查了原始数据,发现那些数据也有错误。原始数据来源是美国农业部(USDA)发布的“Agriculture Fact Book 2001-2002”(http://www.usda.gov/factbook/index.html)。错误的部分是蛋的消耗量。USDA报告中说,在2000年,平均每个美国人吃掉250个鸡蛋(而不是250磅)。一磅鸡蛋大概有8个,所以250个鸡蛋大概重31磅,即14公斤。除此以外,其它的基本数据无误。

这样,在2000年,每个美国人平均吃掉大约816公斤食物。

关于美国及中国平均家庭年耗电量,美国的数据来自NAHB Research Center于2001年为美国政府(具体是Department of Housing and Urban Development)撰写的报告“Review of Residential Electrical Energy Use Data”(http://www.toolbase.org/PDF/CaseStudies/ResElectricalEnergyUseData.pdf)。按历史数据的趋势(第3页的图1),该报告预测全国平均下来,美国单家庭独立住房(也就是国内所谓单体别墅)每年平均耗电量在1万度(每平方英尺5度电乘以2000平方英尺平均面积)左右。如果把其它类型住房(比如高层公寓)包括进来,每平方英尺耗电还会高近20%,但每套住房平均年耗电量基本还将近1万度(平均每户面积1618平方英尺)。

这里的面积,是指国内所称的使用面积。

换成国际单位制(1平方英尺约0.093平方米),美国所有住房平均年耗电量在1996年为每平方米65度左右。

如果假设中国一个典型的中产阶级城市三口之家住房使用面积为100平米,那么按美国家庭的耗电水平,中国家庭的耗电理论上应是每年6500度左右。但据在新语丝博客上留言的国内网友称,他们家庭的年耗电量大约在2000度-3000度左右。考虑到中国城市中产家庭的生活方式早已西化,如果他们的住房使用面积在100平米左右,那中美之间这个大于100%的耗电差别就有点令人费解了。

美国家庭一般装有比较费电的烘干机、电烤箱和洗碗机。我见过的国内条件还不错的中产家庭基本没有这些电器。这或许解释了中美家庭耗电量的部分差别。

希望有识见的网友替我解惑。

发表于 科学与科普

11条评论 »

  1. Posted by zjren

    3月 13, 2009 @ 2:16 pm

    太蔟兄:

    看了你提供的原始资料中的那张图表。我以为,中、美家庭用电量的差异源于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美国家庭洗澡、煮饭使用电热水器、电炉的比例较高,中国家庭使用燃气热水器和燃气灶的比例比较高,而电热水器、电炉可都是电老虎。另外,即使中美家庭都使用电热水器洗澡,中国人的洗澡频率和美国人也不一样,每天消耗在洗澡上的用电量也不同。因此,中、美家庭年用电量不能按照居住面积推算,应该考虑到实际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比如家用电器种类、煮饭方式、洗澡频率等--的不同。

  2. Posted by 凑热闹

    3月 13, 2009 @ 5:57 pm

    能源的消耗这事儿你们慢慢算,算好了我看结果就是^_^

    oooO ↘┏━┓ ↙ Oooo
    ( 踩)→┃你┃ ←(博 )
    \ ( →┃√┃ ← ) /
      \_)↗┗━┛ ↖(_/

  3. Posted by 普陀鹅耳枥

    3月 13, 2009 @ 9:07 pm

    你犯错误的频率不算低呀,上次的把冬虫夏草当蘑菇的错误还没承认呢吧?8-)

    这回知道踏踏实实写科普比干嚎几句强科学主义困难了吧?8-D

  4. Posted by 是但啦

    3月 13, 2009 @ 9:08 pm

    关于电量消耗的对比我也感到疑惑,但值得考虑的是中美两国家庭空调使用的情况,一来作为中产阶级城市家庭中国的消费者大多只选择单冷的,即在南方不供热的城市较少家庭使用空调的制热功能。二来进入炎热的夏季,一般也选择在较热的月份才开始使用,并且除非睡觉时,很少把家里的空调同时打开(通常有2-3台),这也是受老人家节俭的教育,与实际收入没多大关系。当然,我还是觉得美国的电费比国内便宜多了。

  5. Posted by 准非医

    3月 14, 2009 @ 6:35 am

    让俺来解释就是:美帝国主义太腐朽、太浪费了
    呵呵,玩笑而已

  6. Posted by taicu

    3月 14, 2009 @ 7:10 am

    “这回知道踏踏实实写科普比干嚎几句强科学主义困难了吧”

    你这为哲学垃圾哭丧的100步就不要来笑我这犯些仔细核对数据就可改正错误的20步了吧。:-)

  7. Posted by 是但啦

    3月 14, 2009 @ 7:22 am

    准非医
    3月 14th, 2009 at 6:35 am
    让俺来解释就是:美帝国主义太腐朽、太浪费了
    —————————————————————-
    这倒未必全是笑话,我个人的观察,美国家庭在用电方面的确比中国家庭要浪费,这也许更多缘于生活习惯。

  8. Posted by orchid

    3月 14, 2009 @ 9:49 am

    什么时候能看到你们编撰的系列生活常识书籍出版就好了。

  9. Posted by orchid

    3月 14, 2009 @ 9:51 am

    祝贺新博重新开始,过来踩踩,希望能继续看到好文!

  10. Posted by liu

    3月 16, 2009 @ 2:20 am

    2006年北京家庭年用电1600度、用水76吨不假
    但这不包括冬天取暖
    100平米冬天取暖3000元,每度0。5元,折合成电是6000度
    美国单家庭独立住房(也就是国内所谓单体别墅)集中供暖吗或烧天然气吗
    看这能否对解释数据有帮助

  11. Posted by 西门

    3月 18, 2009 @ 11:16 pm

    可能因素为:冬天北方集中供暖,南方人则习惯于屋内屋外一样冷,靠多穿衣服御寒。做饭靠煤气,衣服靠晾干,洗碗靠自己或保姆。算起来中国的中产家庭除了电灯和电脑的耗电也许不亚于美国,那几样主要的电老虎,要么家里没有,要么用得少,省一半的电并不意外。生活习惯的问题。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