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蔟如是说

Recent News

Archives

8月 10, 2008 @ 7:07 pm

中国元素

前段时间的《功夫熊猫》和近日让世界人民震撼的奥运开幕式,中美联手,让中国元素突然火了起来。

说到元素,首先跳进我内存中的是老门的化学元素周期表,以及中学时“氢氦锂铍硼,碳氮氧氟氖,钠镁铝硅磷,硫氯氩钾钙”的五言不律诗。金木水火土的中国元素和它们的阳爸阴妈刚露了下头,就被我一锤子敲下。再跳进我内存的,是老欧的《元素》——或称《几何原本》。太极阴阳鱼和八卦长短棍屁股刚撅起来,我就一脚踢去。

老欧的元素,是逻辑的硕果。老门的元素,则是实证的奇葩。它俩一结合,就把金木水火土的中国元素和什么阴阳太极八八六十四卦打得稀里哗啦。曾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之上,其实还有一座大山,由老欧和老门的元素们组成的大山。义和拳拳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鹰鼻凹目红装膝盖不会打弯的大不列颠火枪手。仔细琢磨琢磨,就连拳民们视若珍宝神明的中国元素,也是洋鬼子的盟友,要不怎会在关键时刻抛弃了拳民们呢。

《功夫熊猫》据说充满了中国元素。书法、山水画、庙宇、花拳绣腿这些表面功夫且不去说它,但表所谓中国传统智慧的化身——乌龟大师。

据说,乌龟大师句句妙语,字字禅机,充满了高层次的智慧,让中外文傻们深省感悟及佩服得五体投地。

乌龟智慧一:“There are no accidents.”中译“世间无巧合”。

呵呵,生命在地球上的出现,便是一个巧合。生命的进化,更是充满巧合。进化机制中给自然选择带来新鲜材料的变异,就是巧合的同义词。在生命进化的大背景下,乌龟王八做为一个独立物种的出现,当然不过是一个小小小小的巧合。“There are no accidents.”这种宿命论和智能设计论的弱智论调,能成为智慧,是很能说明乌龟大师粉丝的智力水平的。

乌龟智慧二:“you just need to believe.”信则灵!

另一个宗教信徒和中医信徒赖以维生的弱智“智慧”。文傻们在歌声中唱到“I believe I can fly, I believe I can touch the sky…If I just believe it, there’s nothing to it.”文傻们在歌声中又唱到:“There can be miracles, when you believe. Though hope is frail, It’s hard to kill. Who knows what miracles you can achieve when you believe. Somehow you will, (Now you will (3rd Chorus)) You will when you believe.”

占人口很小比例的被科学武装的当代人不信!我们假设,我们实验。上天如此,入海如此,治病救人如此,制定国家体制政策如此,教育子女如此。

乌龟大师如此这般充满神秘主义和玄学色彩的人类蒙昧幼稚时代的糟粕,在当代被戴着光环推出,并得到许多人的欣赏与共鸣,这是很令人警醒的一种社会现象。

奥运开幕式的中国元素,除了礼乐、书法、山水画、戏剧、花拳绣腿等等这些表面功夫,还有儒教和禁不起推敲的四大发明等。这些东西,除了给人提供些娱乐消遣以及增强虚幻的民族自豪感之外,对解决中国面临的实际问题,并没有什么实质性作用。中国更需要的,是如何用科学与民主的手段,将用于面子工程花拳绣腿上的经费花在教育、医疗、社会福利、环境污染治理、落后地区发展等更迫切更影响深远的事业上。

只有当把在发达国家尝试成功的关于社会治理的人类智慧结晶学学好用好后,我们才可以松一口气,把中国元素拿出来把玩观赏。在此之前,还是先把它们锁在玻璃柜中吧。

发表于 杂感

8条评论 »

  1. Posted by langfellow

    8月 10, 2008 @ 8:18 pm

    对“中国元素”有人是抱着实用的态度拿它来换钱的。有人是“真诚”地把它当救世良方的。太老的批评我看是给这后一种人的重击,对前一种人没有打击到。两种人对普通人都很有迷惑性。

  2. Posted by yidao

    8月 11, 2008 @ 4:27 pm

    你大可不必将奥运开幕式与科学民主扯在一起。开幕式他追求的是美仑美奂,是人们的一种美感。如音乐,人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解读它。其实在追求美的过程中也是有一套自己的科学的,如《拉奥孔》。不要过于轻视”文”在人们的成长过程中和在形成“ideal”潜移默化的作用。

  3. Posted by taicu

    8月 11, 2008 @ 5:41 pm

    正因为我没有“过于轻视‘文’在人们的成长过程中和在形成‘ideal’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我才费尽口舌指出中国(乃至世界)的“文”中的谬误害人的成分,免得缺乏鉴别力的年青人被“文”成弱智,害己害人。

  4. Posted by arnoldhan

    8月 11, 2008 @ 6:17 pm

    功夫熊猫我看到master乌龟神神叨叨地出来就看不下去了,呵呵。

  5. Posted by dingdong

    8月 12, 2008 @ 9:49 am

    master WUGUI是沟通人神的天梯。抱定某某传统不放,其实是想过把天子的瘾。

  6. Posted by 海水一滴

    8月 12, 2008 @ 10:50 am

    114 Latvia 拉脱维

      115 Great Britain 英国

      116 British Virgin Islands 英属维尔京群岛

      117 Kenya 肯尼亚

      118 Romania 罗马尼亚

      119 Palau 帕劳

      120 Tuvalu 图瓦卢

      121 Venezuela 委内瑞拉

      122 Solomon Islands 索罗门群岛

      123 France 法国

      124 Poland 波兰

      125 Puerto Rico波多黎各

      126 Bosnia and Herzegovina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127 Bangladesh 孟加拉国

      128 Bolivia 玻利维亚

      129 Norway 挪威

      130 South Africa 南非

      131 Cambodia 柬埔寨

      132 Kazakhstan 哈萨克斯坦

      133 Kuwait 科威特

      134 Cote d‘lvoire科特迪瓦

      135 Comoros科摩罗

      136 Bulgaria 保加利亚

      137 Russian Federation 俄罗斯联邦

      138 Syria Arab Republic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

      139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美国

      140 Virgin Islands 美属维尔京群岛

      141 American Samoa 美属萨摩亚

    既然按简化字笔画顺序排列,美国咋排到俄罗斯后面?真奇怪啊。“美”字8划,“俄”字9划啊!

  7. Posted by bright

    8月 12, 2008 @ 12:53 pm

    你还是查个字典吧

  8. Posted by pongba

    8月 24, 2008 @ 6:27 pm

    乌龟智慧一:“There are no accidents.”中译“世间无巧合”。

    呵呵,生命在地球上的出现,便是一个巧合。生命的进化,更是充满巧合。进化机制中给自然选择带来新鲜材料的变异,就是巧合的同义词。在生命进化的大背景下,乌龟王八做为一个独立物种的出现,当然不过是一个小小小小的巧合。“There are no accidents.”这种宿命论和智能设计论的弱智论调,能成为智慧,是很能说明乌龟大师粉丝的智力水平的。

    这个说法未必正确。这本质上是“世界归根到底是不是因果的”这个问题。爱因斯坦一直相信“是”,目前量子理论的答案则是“不”。但谁也不知道再往下挖到底是不是会再度重现因果律。

    另外,量子层面因果律的不存在并不代表宏观层面不存在因果律。

    乌龟这句话的问题在于“世间无巧合”并不代表“这个非巧合就是好的”,换句话说,就算 panda 掉下来不是巧合,也并不代表 panda 就是 the one。逻辑谬误。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