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蔟如是说

Recent News

Archives

6月 2, 2008 @ 3:45 pm

可笑的煮饺子文化

从小到大,一直看着周围的中华儿女在饺子第一次煮沸后,往里续些凉水,再煮沸,再续凉水,再煮沸……这宗教仪式,一直持续到——用打左脸给右脸的基督徒的说法,是地狱成了冰窖;用具有高尚情操的无产阶级革命者的话说,是共产主义在全人类实现。

小时候,家里没有煤气灶、电灶、烤箱、电磁炉、微波炉等资产阶级人定胜天的玩意儿,有的是玉米秆、劈柴、烟煤无烟煤等纯天然无毒副作用的自然妈妈的恩赐。看着我的生物妈妈在烟熏火燎中用凉水一次次镇压想逃生的饺子,我那天假有邪的心灵充满了期待和欣喜。当然,我的嘴也配合地流着口水。

后来马齿渐长,不幸听了郭沫若《科学的春天》的呼唤和受了徐迟《哥德巴赫猜想》的蛊惑,上了物理的贼船。成为物理海盗的一个好处,是弄明白了妈妈为什么用凉水镇压饺子。懵懵懂懂中,小学文化的妈妈,在试图将水温控制在尽量接近沸点的水平。如果不加控制,水一旦自由沸腾起来,汤汁四溅,不但可能烫着人,饺子也可能蹦出来。蹦不出来的饺子,可能因为对流引起的剧烈振荡而皮开肉绽。

当然,控制水温的另一个办法,是控制热源。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的道理,是几千年前老祖宗就懂得的。在三十多年前妈妈当时的生活条件下,填汤止沸要优于釜底抽薪。从燃烧的炉灶里抽玉米秆和劈柴,是很难操控、危险且不卫生的。烧煤的炉灶更是如此。无法或不方便控制热源,剩下的选择很简单——填凉水。

妈妈当然不是填汤止沸手法的发明者。她,就像我们的千千万万平凡的母亲一样,从她们的长辈那里不加质疑地继承了这个生活经验。千千万万这样的生活经验集合到一起,就是所谓的文化。

绝大部分人,都象我的母亲一样,不加质疑地继承了填汤止沸的煮饺子经验,不但自己机械地重复着,也机械地传给下一代。传着传着,就传到了煤气灶、电灶、电磁炉的时代——热源精细可控的时代。

于是,我看到了无数可笑的重复的场景:一个个拥有自然科学最高学位的中华儿女,在现代厨房电器的一堆旋钮按钮中,往沸腾的饺子锅里一次次地续着凉水,没想到只是将控制热量的旋钮稍稍向左扭扭,就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也没有想到,完全可以把水温控制在沸点下一点,不用再去劳心。

煮饺子尚且如此,遍地中医信徒又有何惊奇?

发表于 科学与科普

31条评论 »

  1. Posted by stone

    6月 2, 2008 @ 8:43 pm

    哈哈。感觉最后一句过渡太突然哦。

  2. Posted by alpha000001

    6月 2, 2008 @ 9:01 pm

    煮饺子原来是这样!

  3. Posted by ssoce

    6月 2, 2008 @ 9:21 pm

    我这样想过也这样实践过,煮出来的饺子一样吃。不过做饺子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文化,添三遍水虽然多于麻烦,但这里面透着儿时的记忆与家庭的温馨,这就是生活的味道。要说方便我看吃方便面最方便,打两个蛋加两片复合维生素味道营养也未必比饺子差,只要你有那心情有那胃口,那像饺子和面剁馅包饺子还要添凉水那么麻烦。煮饺子添三遍凉水或者整个做饺子的过程可以看作是一种有益的生活仪式,反正我家逢年过节都是离不开这个传统的,平时相吃嘛包都懒得包,直接买来下锅煮,凉水当然也是懒得添的

  4. Posted by lw56102

    6月 2, 2008 @ 9:49 pm

    博主似乎不必把什么都科学化。

  5. Posted by BLF

    6月 2, 2008 @ 9:59 pm

    太有意思了,我老婆也这么做。我在旁总说,减小火不就行了,道理完全一样。
    她说,就得这么着。

  6. Posted by 闽汉

    6月 2, 2008 @ 10:08 pm

    你老兄有没有用两种方法(单纯控制火源和加凉水)煮煮试试看?哪一种容易控制、哪一种容易得到熟而不烂的效果?真是有点失望,对于该文,以及一些与此类似的、由高素质忧国忧民者写出的文章、作出的论断。

  7. Posted by arnoldhan

    6月 2, 2008 @ 11:39 pm

    据说加了凉水能使饺子皮向内——即馅的方向——收缩,煮出来的饺子紧凑,完整,不会皮松垮垮的像老太的奶袋,是不是这样?

    我老婆家乡的俗语——开锅饺子闷锅面,他们煮饺子不加凉水,煮开了就揭开锅盖再煮片刻。

    到底哪种方法好?

    太老是不是事事都太执着了,煮个饺子又不是抢鸡蛋,哈哈。

  8. Posted by alpha000001

    6月 3, 2008 @ 12:01 am

    煮饺子,还有说是,“盖盖儿煮皮,开盖儿煮馅”,凉水有的水加,有的说可以不加。

  9. Posted by 克己明德

    6月 3, 2008 @ 9:36 am

    讲得好!

  10. Posted by 海淀人

    6月 3, 2008 @ 10:35 am

    我也跟太簇一个观点:调节温度或火力就行了,但一些人之所以习惯是因为觉得点三次水后就可以出锅了。

    但一个搞化工的朋友给的解释让我大吃一惊。他说水开了,饺子鼓了起来,里面主要是空气。空气的比热比水蒸气的比热小得多,并不利于传热。所以要浇点凉水把饺子砸下去,弄瘪了,这样熟的快。够学究的吧。

    真是如此,我们老祖宗还懂物化知识呢,岂止是中医。

  11. Posted by 任禾

    6月 3, 2008 @ 11:31 am

    这个问题我家也经常讨论。

    我觉得除了控制温度的原因以外,更主要的原因是:控制时间。

    由于传统上对时间没有什么计量方法,加几次水就成了时间的控制手段!

    我现在可以的做法是:关小火势,调节手机闹钟几分钟。

  12. Posted by oops

    6月 3, 2008 @ 1:02 pm

    把火关小照样沸,笨!

  13. Posted by 疯和尚

    6月 3, 2008 @ 1:43 pm

    他说水开了,饺子鼓了起来,里面主要是空气。空气的比热比水蒸气的比热小得多,并不利于传热。所以要浇点凉水把饺子砸下去,弄瘪了,这样熟的快。
    ——————————————————————————–

    我也观察到过这种现象,但我觉得加凉水主要是怕热空气把饺子涨破了,跟传热关系恐怕不大。

  14. Posted by 小和

    6月 3, 2008 @ 1:53 pm

    我也和我爸争过这个问题。
    反正我煮饺子是用大锅,多加水,大火烧开,小火滚10分钟,保证熟,也从不烂。

  15. Posted by LMS

    6月 3, 2008 @ 4:05 pm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说明即使是煮饺子这么简单的问题上面也是存在争议的,主要争议似乎是加冷水除了控制沸点外有没有其它用途.我想可以做个实验比较三种情况的效果:1.加冷水的传统做法,
    2.在一个大锅水里加入一个小锅,这样在小锅里的水就一直处于沸点但又不沸腾,然后在小锅里煮饺子,
    3.非专业人士的做法:也就是本人常用的做法,烧开水,放饺子,滚一会,捞出.

  16. Posted by HUOG

    6月 3, 2008 @ 4:14 pm

    现在人们还在这样做,实际上更多是为了控制时间。

  17. Posted by zeroyear

    6月 3, 2008 @ 6:49 pm

    我没亲自煮过饺子,不知所措了:)

  18. Posted by 胡八

    6月 3, 2008 @ 11:54 pm

    stone:
    并不突然,我觉得很多人都有如此的心理嗜好。
    例如疯和尚以“他女儿对于未知世界关系的探索的事例”引申出他对“中医式思维”的批判。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样的断想和其试图想批判的“中医式思维”似乎有很多相似之处。

    现代科学还不能解释所有的经验,我也很怀疑科学能够或者是否有必要解释所有的经验。我也很乐于吸取科学知识,但对于类似诸如这种“煮饺子”的方法的问题,在它还没有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或很影响我的生活之前,我是不会有这样的敏感度去思考其是否科学的,我也不想拥有“这样”的敏感度。说实话,我的感觉是“哭笑不得”,是“可笑”还是“可敬”?

    另:有煮饺子文化吗?这文化也太突然哦。
    所谓“一叶落而知天下秋”?“一叶落无以知秋”?

  19. Posted by snail

    6月 4, 2008 @ 12:02 am

    难道大家不是火力调节和冷水都用么?只用前者有时候不好使呀?
    能不能做做调查再说到底有多少人迷信冷水,而不是实用主义的使用它?

  20. Posted by 或者

    6月 4, 2008 @ 1:56 am

    他说水开了,饺子鼓了起来,里面主要是空气。空气的比热比水蒸气的比热小得多,并不利于传热。所以要浇点凉水把饺子砸下去,弄瘪了,这样熟的快。
    ——————————————————————————–

    我也观察到过这种现象,但我觉得加凉水主要是怕热空气把饺子涨破了,跟传热关系恐怕不大。

    以上是在有人提供实验证明之前的最合理答案。
    跟胡八这种只关注“大”和“我”的人讨论问题,说好听点,两个字:无趣。

  21. Posted by 疯和尚

    6月 4, 2008 @ 2:57 am

    胡八同志:

    假如您的意思是说俺闺女思维幼稚是天真可爱,而中医丝们是老黄瓜刷绿漆——-装嫩,我将二者类比是忽略了中医丝们存在着揣明白装糊涂浑水摸鱼的恶意,我同意您的判断。

  22. Posted by messi

    6月 4, 2008 @ 11:23 am

    你这么有科学精神,应该做一个对照试验,这个很简单,然后看看效果:煮饺子不是你认为的沸腾-煮熟这么简单,加凉水的饺子皮比较筋道,口感好。其中的原因,你可以发挥科学精神,继续研究。

  23. Posted by vale

    6月 4, 2008 @ 5:02 pm

    某些人,整天拿着点初中物理化学解释世界,殊不知比文盲还愚昧!

  24. Posted by 张二胡

    6月 5, 2008 @ 4:13 am

    一个个都瞪大眼睛看着锅里饺子。太簇这会儿是在偷着笑、还是在偷着哭?

  25. Posted by 张二胡

    6月 5, 2008 @ 4:52 am

    To messi:

    想试试你布置的家庭作业。

    你能不能给口感下个定义?比如,口感是个什么东西?口感在常温下是固体、液体、还是气体?口感是酸性的、还是硷性的、PH值是多少?口感是个矢量、还是个标量、能不能用什么仪器测量?

  26. Posted by messi

    6月 5, 2008 @ 10:50 am

    to 张二胡:
    您先把这个试验做了,从两个锅里各拣出一只饺子,吃了。我再回答您。

  27. Posted by zeroyear

    6月 6, 2008 @ 6:33 pm

    新到上有个文章说那个晾衣服晒反面是为了减缓退色。我印象中长辈们说是为了把衣兜裤兜暴露出来,这样晒得才彻底。

  28. Posted by hoevanje

    8月 11, 2008 @ 6:01 am

    有人已经做过实验了,测了饺子里的温度
    http://blog.readnovel.com/blog/htm/do_showone/tid_1294780.html

  29. Posted by NING

    9月 20, 2013 @ 10:34 pm

    这个问题,我也想过,经过实验,有区别。
    用减火的方法,确实可以止沸,但口感和加冷水还是不同。
    咨询了家里的老人,他们不是不知道关火,而是给了另一个答案:

    饺子大多是肉馅儿,皮儿会比馅儿熟得早,等馅儿熟了,皮儿就烂了,
    于是在沸腾时加凉水,皮儿凉了,馅儿还是热的,继续加热,
    让皮儿和馅儿同步熟,所以不同馅儿,会有加几次凉水的区别。

  30. Posted by best free virtual private network

    12月 16, 2013 @ 3:08 pm

    best free virtual private network…

    太蔟如是说…

  31. Posted by chin

    10月 30, 2024 @ 6:23 pm

    太幽默了,装b不成反被打脸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