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蔟如是说

Recent News

Archives

1月 14, 2008 @ 11:11 am

庄忽悠、金忽悠以及日本剑道的大忽悠

(一)庄子《大宗师》

颜回曰:“回益矣。”仲尼曰:“何谓也?”曰:回忘仁义矣。”曰:“可矣,犹未也。”他日复见,曰:“回益矣。”曰:“何谓也?”曰:“回忘礼乐矣。”曰:“可矣,犹未也。”他日复见,曰:“回益矣。”曰:“何谓也?”曰:“回坐忘矣。”仲尼蹴然曰:“何谓坐忘?”颜回曰:“堕肢体,黜聪明
,离形去知,同于大通,此谓坐忘。”仲尼曰:“同则无好也,化则无常也,而果其贤乎!丘也请从而后也。”

(二)金庸《倚天屠龙记》第二十四回《太极初传柔克刚》

小昭上前几步,呈上张无忌从赵敏处取来的那柄木制假倚天剑。张三丰接在手里,笑道:“是木剑?老道这不是用来画符捏诀、作法驱邪么?”当下站起身来,左手持剑,右手捏个剑法,双手成环,缓缓抬起,这起手式一展,跟着三环套月、大魁星、燕子抄水、左拦扫、右拦扫……一招招的演将下来,使到五十三式“指南针”,双手同时画圆,复成第五十四式“持剑归原”。张无忌不记招式,只是细看他剑招中“神在剑先、绵绵不绝”之意。张三丰一路剑法使完,竟无一人喝彩,各人竟皆诧异:“这等慢吞吞、软绵绵的剑法,如何能用来对敌过招?”转念又想:“料来张真人有意放慢了招数,好让他瞧得明白。”

只听张三丰问道:“孩儿,你看清楚了没有?”张无忌道:“看清楚了。”张三丰道:“都记得了没有?”张无忌道:“已忘记了一小半。”张三丰道:“好,那也难为了你。你自己去想想罢。”张无忌低头默想。过了一会,张三丰问道:“现下怎样了?”张无忌道:“已忘记了一大半。”

周颠失声叫道:“糟糕!越来越忘记得多了。张真人,你这路剑法是很深奥,看一遍怎能记得?请你再使一遍给我们教主瞧瞧罢。”张三丰微笑道:“好,我再使一遍。”提剑出招,演将起来。众人只看了数招,心下大奇,原来第二次所使,和第一次使的竟然没一招相同。周颠叫道:“糟糕,糟糕!这可更加叫人胡涂啦。”张三丰画剑成圈,问道:“孩儿,怎样啦?”张无忌道:“还有三招没忘记。”张三丰点点头,放剑归座。张无忌在殿上缓缓踱了一个圈子,沉思半晌,又缓缓踱了半个圈子,抬起头来,满脸喜色,叫道:“这我可全忘了,忘得乾乾净净的了。”张三丰道:“不坏,不坏!忘得真快,你这就请八臂神剑指教罢!”

(三)日本泽庵禅师的《不动智神录》

“练习剑道,禅理占六成,剑技占四成。达到‘无念、无想、无我’的境界,剑技才能随意进退,意到剑到;‘剑心合一’”。

“剑道是内外兼修之武道。研修剑道,要追求‘无心’之境界。忘生、忘死、忘敌、忘我;不动念、不介意。如此才能达到大成”。

发表于 历史与文化

13条评论 »

  1. Posted by ko

    1月 14, 2008 @ 1:32 pm

    写小说的都知道自己在忽悠,读者也知道,不用你指点

  2. Posted by 疯和尚

    1月 14, 2008 @ 1:35 pm

    呵呵,架不住有人要到里面去寻“奥义”呀!!

  3. Posted by duanhaixin

    1月 14, 2008 @ 2:51 pm

    是啊,有些人的部分历史知识来源于金庸的武侠小说。

  4. Posted by 内含子(intron)

    1月 14, 2008 @ 11:59 pm

    好书也看怎么读。同是九阴真经,周芷若和周伯通读后就大不相同:)

  5. Posted by 木筏子

    1月 17, 2008 @ 12:44 pm

    周芷若没读过足本,她看的是黄蓉的速成本.

  6. Posted by 无敌法王

    1月 17, 2008 @ 1:13 pm

    金庸说,梅超风误读《九阴真经》的字句,才拿人的身体来练功;周芷若冰雪聪明,怎么也会蠢到拿死人练功的地步。

  7. Posted by 木筏子

    1月 17, 2008 @ 1:16 pm

    法王兄,周芷若用死人练功?看来我读的不仔细,不记得有这情节。

  8. Posted by 无敌法王

    1月 17, 2008 @ 1:29 pm

    一时没处搜索原文,可能是我搞混了,被乱改编的周海媚(她真的用死人练功)版骗了。

  9. Posted by 木筏子

    1月 17, 2008 @ 1:34 pm

    我想你也大概是受了电视剧的影响。:)

  10. Posted by 无敌法王

    1月 17, 2008 @ 2:26 pm

    应该是。汗~~~~剧本谁写的?C他金属的。

  11. Posted by 寻正

    2月 3, 2008 @ 1:45 pm

    有趣,非常有趣,我看金庸是花时间在情节上的,不读那么细。要写中国式的武侠,读读庄子可能是有益的。

  12. Posted by alpha000001

    2月 4, 2008 @ 1:54 am

    娱乐为主!
    只是有人非要拿这些来当真:)

  13. Posted by 牛鼻子小道士

    10月 10, 2008 @ 12:12 pm

    太簇,坐忘不是让你脑子里什么都没有,也不是让你变植物人。

    庄周的话你听不进去,我们来说说金庸吧。

    金庸确实在忽悠人,一时半会忘了根本不可能。不过金庸自己从来没有否认自己忽悠,他不说过他描写的武功都是假的么?

    所有假托你都拿出来批判,你累不累啊?对方没有较真的你都拿来认真钻一遍牛角尖,小心少白头。

    不过,“忘了招式”这个还真不是忽悠人。

    我是学陈式太极拳的,虽然学得很烂,基本的原则还是懂一些的。

    学到最后,就是要把各种格斗的招数都变成本能,不能临敌再去思考招数,而是忘掉招数,把招数变成本能的反击。

    好吧,我说传统武术你要说是伪科学,那我们说说现代体育。

    跑步也是有招式的,摆臂练习做过吧?

    你跑步的时候,思考怎么去摆臂么?还不是忘记细节,把这些原理变成本能?

    好吧,你要抬杠说你跑步是想着的,那我们说走路吧。

    走路是一个精细的过程,你走路的时候,思考先迈哪条腿,先调动哪块肌肉,如何保持平衡么?

    要说他们忽悠你,也只是没有详细说明罢了。唯一忽悠人的就是金庸说张无忌马上就可以忘记,这是纯扯淡罢了。

    太簇,建议你用思考调动全身,你看,呼吸你也没有去思考控制、肠胃的蠕动你也没有思考控制、毛孔的收放你也没有思考控制。

    我期待你什么时候修炼成动物神经控制植物神经的神功,来普度众生吧。

    到底谁不科学?太簇?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