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蔟如是说

Recent News

Archives

9月 9, 2007 @ 2:51 am

一个现行的后现代主义者

摩诘在 有关同性爱,有关王怡,有关科学与宗教 中,写到,

4,关于科学与宗教。我从来不认为科学与宗教时对立的,就像我不认为自由主义者和基督徒时对立的一样。我觉得科学、宗教、艺术等等都是人类最好的文明成果,都需要不断的进步、修正,而不是打倒。他们的区别只不过是作用于人类生活的不同领域里。其实叫嚣打倒宗教的人和叫嚣打倒科学的人是同样的无知;把迷信当成宗教的人和把伪科学当成科学的人是一样的愚蠢。最可笑的说法是每一个宗教都沾满了血,这就如同
CCTV把美国校园枪杀案归咎于枪支一样。这些人不明白杀人的是人而不是枪这样的道理,所以也不明白沾满血的是专制权力和极端反社会的思想,而不是宗教信仰本身。其实把这些人论点里的宗教二字换成科学是同样成立的,前提与专制权力联姻或者被极端反社会的人当成武器。科学理性、宗教向善、艺术唯美,他们本身无辜,关键是掌握在什么人手里,生成于什么样的社会制度下。崇尚科学、尊重宗教、喜爱艺术,反专制、反迷信、反伪科学,这是我的观点。

后现代主义患者的一个症状,便是喜欢在抽象的概念空间放风筝,在概念之间乱拉线,不肯或不知如何落到具体的地面。摩诘的“我从来不认为科学与宗教时对立的”,便是一个后现代主义癌症晚期的一个表现。即便不知道今日科学世界观与宗教世界观之不共戴天(比如进化论与上帝造人及智慧设计论的尖锐冲突,以及干细胞及克隆技术研究受到的宗教干扰),布鲁诺被烧死在罗马百花广场以及伽利略受宗教迫害的故事总应该听说过吧?如果摩诘对科学的关心只是停留在叶公或是后现代主义空洞抽象概念的水平上,不知进化论、干细胞、布鲁诺、伽利略为何物,那在基督徒王怡公开表明他对同性恋的抵制态度,引起有良知网友的公愤之后,还能说出“就像我不认为自由主义者和基督徒时对立的一样”这种话,直令人怀疑我们是否生活在同一个星球,共属同一个物种。

如果“宗教”“是人类最好的文明成果”,那么西方的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和后来的政教分离岂不是脱了裤子放屁?

“把迷信当成宗教的人和把伪科学当成科学的人是一样的愚蠢。”这么类比是什么意思?迷信=伪宗教?宗教不是一种迷信么?难道宗教是基于逻辑和证据的?你后来的“尊重宗教”和“反迷信”是怎么和谐地共处在一个屋檐下的?概念的风筝挺好玩的是吧?

摩诘小朋友,你玩了半天“科学”和“宗教”这两个概念,知道它们到底是什么意思么?

摸摸自己的脸,踩踩脚下的地,看看户外的太阳和草木,别让自己也成了概念。

给你谈点历史的教训。

东晋时候,后现代主义,噢,不,玄(清)谈盛行,也就是如你这般玩概念,放风筝。其中一位玄谈大师想带兵打仗,食点人间烟火。大师带兵的结果,是成就了成语“咄咄怪事”。下面是典,


“殷中军(殷浩)被废在信安,终日恒书空作字,扬州吏民寻义逐之,窃视,唯作‘咄咄怪事’四字而已。”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黜免》

在虚空中作字,殷浩大师得其所哉。

我可不建议你学殷浩大师,因为在他放“咄咄怪事”概念风筝后不久,就离开了人世。



A maverick who sniffs at all genes and memes.
©
可自由转载,但必须注明“太蔟著”。商业用途须征求本人意见(taicu.1st@gmail.com)。

发表于 杂感

21条评论 »

  1. Posted by 无敌法王

    1月 1, 2008 @ 2:30 pm

    让大家认识认识摩诘的真面目。

  2. Posted by supernova

    1月 1, 2008 @ 2:52 pm

    呵呵,原谅一个脑瘫患者吧。

  3. Posted by 无敌法王

    1月 1, 2008 @ 2:56 pm

    没有太蔟提醒,我还以为他仅仅大脑贫血,现在看来,脑癌晚期都有可能。

  4. Posted by 无敌法王

    1月 1, 2008 @ 3:00 pm

    对摩诘大师大可以放弃救治希望,但可以制成标本给旁人示例--太蔟这篇博文就有这种作用。

  5. Posted by jfly

    1月 1, 2008 @ 4:05 pm

    关于布鲁诺和伽利略,乃至政教分离,他文中“沾满血的是专制权力和极端反社会的思想,而不是宗教信仰本身”这句话可以作为辩解。
    另外,布鲁诺并不是因为科学被烧死的,而在伽利略的问题上教皇已经认错了。
    你在上面几个回帖中的人身攻击也很可笑。
    再,我不同意他的科学与宗教不对立的观点。

  6. Posted by 无敌法王

    1月 1, 2008 @ 4:20 pm

    “沾满血的是专制权力和极端反社会的思想,而不是宗教信仰本身”.
    正常的脑子会说出这种话?给你一项作业,把圣经里头一条一条血腥教义摘出来吧?
    其他的宗教先放着别说了。
    对了,再建议你看看我博客里头的《信奉藏密的和菜头》,或许能缓解你的症状。

  7. Posted by jfly

    1月 1, 2008 @ 4:31 pm

    这是他的辩解,他把这些都归咎于“专制权力和极端反社会的思想”。
    既然圣经里头有血腥教义,那么把它们从宗教中剔除有何不可?科学可以进步,宗教为什么不可以?

    我有什么症状?具体说说。

  8. Posted by 无敌法王

    1月 1, 2008 @ 5:03 pm

    你的症状嘛,就是竟然以为“沾满血的是专制权力和极端反社会的思想,而不是宗教信仰本身”这种话也可以用来振振地为自己辩解。

    科学之所以是科学,就是因为在不断进步?宗教之所以是宗教,就是因为它自以为完美地解释了世界。修改教义,不过创立了另一个宗教,原来的宗教有什么进步?

    近来,达赖说,“佛”教(其实是他的藏传“佛”教)的世界观也要依据现代科学做出修改。难道以后要发生什么新事物,比如“科学的佛教”、“科学的基督教”、“科学的发愣工”……同理可证所谓“修改血腥教义”提法的荒谬。

  9. Posted by 无敌法王

    1月 1, 2008 @ 5:05 pm

    没有藏传“佛”教的支撑,哪来上千年来西藏的农奴社会?

  10. Posted by jfly

    1月 1, 2008 @ 5:14 pm

    现代宗教已经不再坚持原来的血腥教义,这不就是一种进步吗?

    “自以为完美地解释了世界”这是你强加给宗教的。

    “修改教义,不过创立了另一个宗教,原来的宗教有什么进步?”我说的宗教不是指某一种宗教,不然宗教和科学这两个词怎么可以放在一起讨论。即便是某一种宗教,也不见得修改教义就创立了另一个宗教。

    佛教的世界观如果可以依据现代科学做出修改,那也是一件好事。另外,这和我上面的话有什么关系?

    你已经丧失了起码的理智和礼貌,请你冷静冷静再来说话。

  11. Posted by jfly

    1月 1, 2008 @ 5:16 pm

    “没有藏传“佛”教的支撑,哪来上千年来西藏的农奴社会? ”——这话傻的可以,没有藏传佛教你说西藏上千年来会是什么社会?

  12. Posted by 无敌法王

    1月 1, 2008 @ 5:23 pm

    我晕!!厉害厉害!!

  13. Posted by jfly

    1月 1, 2008 @ 5:33 pm

    别装傻,没有藏传佛教你说西藏上千年来会是什么社会?

  14. Posted by 里子

    1月 1, 2008 @ 5:41 pm

    to jfly:
    你的症状:胡搅蛮缠

  15. Posted by 无敌法王

    1月 1, 2008 @ 5:50 pm

    看得见的是,如果没有藏传佛教,原来的宗教上层人士就没有教义所赐予的特权--也就是西藏农奴主的特权--强迫农奴无偿劳动、支配农奴身体的器官、随意和符合双修条件(比皇帝先妃还严)的妇女性交等特权。
    至于没有了藏传佛教,西藏会是什么社会?至少可以知道,西藏平叛后,藏传佛教支配地位不复存在,农奴制也随之废除。
    如果西藏从来不产生藏传佛教,社会会是什么样子?谁能回答。你问那些曾经没发生过的东西会是什么样子,跟问外星人长什么样一个样,只不过把混乱的脑皮层暴露出来罢了。令人哭笑不得。

  16. Posted by jfly

    1月 1, 2008 @ 6:15 pm

    “如果没有藏传佛教,原来的宗教上层人士就没有教义所赐予的特权”——这不等于就没有其他人来拥有那些特权,世俗统治者一样可以维持农奴社会。至于说这些特权是“教义所赐予”的,才是真正的“令人哭笑不得”,你不会真的相信那些教义吧?维持特权的显然是专制制度和专政机构,宗教只不过是被统治阶层利用而已。统治阶层利用宗教来忽悠人民,这是统治阶层(包括宗教人士)的罪;统治阶层也可以利用先进的科技成果来屠戮百姓,这也是统治阶层的罪。

    西藏平叛后,农奴制也废除了。这根本说明不了什么,整个社会的内外部环境全都变了,你偏偏把农奴制归结到宗教一个原因,你这就是典型的忽悠。

    “如果西藏从来不产生藏传佛教,社会会是什么样子?”这个问题其实是你自己提出来的,你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17. Posted by 无敌法王

    1月 1, 2008 @ 6:23 pm

    哈哈,jfly不会是管理员吧?我也模仿你的思维问你一个问题
    美国的宪法是其民主社会的基石,这点你不会不同意吧。
    如果你说没有“宪法”就没有二百多年来美国的民主社会。(这样设想你应该不离谱吧)
    这时候我问你:这话傻得可以,没有宪法你说美国二百年来会是什么社会?

    你怎么回答?你能描述一件从来没发生过的事?不能描述,“宪法”和美国民主社会之间的因果关系就不能成立啦?

  18. Posted by 无敌法王

    1月 1, 2008 @ 6:33 pm

    看来你还真描述从来没发生的事。我们的思维不在一个层次上。

  19. Posted by 无敌法王

    1月 1, 2008 @ 6:39 pm

    jfly先生,休息一下,我仰着脖子跟你说话很累。

  20. Posted by jfly

    1月 1, 2008 @ 6:40 pm

    如果同意了美国的宪法是其民主社会的基石,当然就同意了如果没有宪法就没有二百多年来美国的民主社会。这还用说吗?问题在于,藏传佛教并非农奴社会的基石。

    其实“美国的宪法是其民主社会的基石”,这话只是部分正确。宪法本身并不能保证民主的实行。应该说宪法所确定的民主制度是其民主社会的基石。

    农奴社会的基石是农奴制度,农奴制度可以利用“藏传佛教”来作为意识形态,也可以利用其他思想实现专制统治。当然,最容易被统治者用来思想控制的就是宗教了,这是宗教的忽悠本质决定的。

    现代宗教已经和政权分离,这是社会的进步。现代宗教更多地强调宽容与和解,而不是对立,这就是宗教的进步。

  21. Posted by jfly

    1月 1, 2008 @ 6:42 pm

    我低着头也很累。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