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die@新语丝

Recent News

Archives

7月 11, 2009 @ 8:46 pm

在美国出书:自费出版

作者在无法获得正式出版社青睐的情况下仍然希望让自己的书面世,自然就得自己动手了。大多数作者在考虑自己出书时,想到的基本上是自费出版,即自己出钱让出版社印刷、发行、销售书。在一二十年前,这样做至少需要好几千美元,不是一般人负担得起。而且作者往往最后会看着一大堆印出来却卖不出去的书犯愁,没法处理。

这些年的科技发展大大改善了出书的经济考量。即时印刷的技术就在印刷成本上为作者省了一大笔。互联网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也为作者提供了自行宣传、销售的渠道,剩下的就是写作、编辑、成书和印刷这些具体的事宜了。但自费出版虽然不再至于让人倾家荡产,要想通过这一途径实现盈利,做得经济上自立则还是困难重重。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很多在网上针对作者的“出版社”公司也开始活跃起来。这些公司大体只需要作者自己把写好的书稿上传给他们的服务器,他们便可以帮助作者印刷并将成书运送给销售渠道。自然,他们会从中收取服务费用盈利。而作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成本和盈利需要自己为书定价钱。

 

这样的公司的收费通常有两种形式,其一是打包的服务,即作者选择一定的服务项目,一次性地付一笔钱。比如这方面很大的iUniverse公司就有一系列的服务组合供作者选择,从600美元到2000美元以上不等。(另一个类似的公司Xlibris最贵的服务达到13,000美元)。交了这样一大笔钱后,每本书即时印刷时就只收成本费。这样的服务对于不可能卖出很多册数的作者是一个很大的经济负担。走上自费出版这条路的作者基本上都是被出版社因为缺乏市场或质量很差等原因拒绝过的,自费出版便也不可能成为畅销书,最多是在亲戚朋友间卖上可怜的几本,为此付出几百甚至上千美元的代价实在说不过去。

另一种收费方式便是在每一本书上抽成。比如号称是低成本出书的Lulu公司,便基本上不收这样的起始费用,而作者每卖出一本书时收取一本书的费。这样作者如果没有卖出很多本时也不会太吃亏。但Lulu当然也不是吃素的。在那里印书出版成本便会高很多。比如俺自己出的那本Standoff at Tiananmen,全书316页,黑白印刷,纸质封面,如果交给Lulu出版,用他们网上的计算器便算出单册印刷成本就10.82美元,再加上其它费用,如果同样地将书定价设为18.95美元(该书现在的定价,在Amazon购买时另有折扣),算下来每本书作者只能拿到大约1.6美元。这和正式出版社给作者的稿酬差不多,但如果自费出版的作者卖不出几本的话,自然很不值得。(正式出版社一般会给作者预付相当的预订金,至少保证作者一定的最低收入。)

那么,希望自己出书的作者是否还有另外的选择呢?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抛开所有这些中间人,自力更生,完全自行出版。

 

顺便提一下,虽然这些协助作者自费出书的公司收费不菲,对于正式出书不算是最佳途径,他们,尤其是Lulu,却也在特定的情况下很有用处。比如现在大家同学聚会常常希望能写一个班史或类似的文件供大家分享并保存留念,大一点的家族也可以出版家史留给子孙。这些书销量不大,大约一二十本左右,大家也不会太在乎多花几块钱买上一本,这样的“出版”模式在Lulu那里就会水到渠成、得心应手,省了很多麻烦。

 

发表于 出版业

1条评论 »

  1. Posted by 匿名

    11月 29, 2013 @ 3:37 am

    “完全自行出版” 应该如何操作呢?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