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蔟如是说

Recent News

Archives

10月 10, 2008 @ 11:32 pm

被推进静脉中的愚昧

人体,如地球上其它生命一样,是一架精巧复杂的生存机器。这架机器时刻不停地与环境做着物质与能量交换,以保证维持生命的众多环环相套的物理及化学过程的正常进行。这架机器不停地受到这样那样的扰动,但漫长的进化过程使得它有了种种机制,来抵御扰动,以保证生命活动的基本稳定。

有的时候,扰动是无法抵御的——比如说,当这扰动是一颗以音速飞行穿过了心脏的铅弹或是直接注射到血管里的某些中药制剂时。

人体的循环系统是一个奇迹。一个成年人体内的血管,如果全部连到一起形成一条线,大约有16万公里长,可以绕地球赤道四圈。生命活动所需的各种原材料及产生的废物,就是通过这16万公里输运到它们该去的地方。这16万公里中流动的5升左右(成年男人)的血液,全靠一个拳头大小的血泵——心脏——驱动着。正常情况下,心脏大约每分钟泵出5升血,所以注射到血液里的物质可以在一分钟左右遍历全身。

如此辛勤工作的心脏对输送救命的药(如硝酸甘油)到目的地,是个福音,但对那些不幸被博大精深政治正确的中医眷顾了静脉的中国病人,这却是个灾难。

近日发生的刺五加注射液致死事件,涉及的病人都是在注射至一定剂量时快速产生不良反应。忠实的心脏,是无法判断进入血液的物质的善与恶的。它只是快速地把被中国文化污染了的血液推向全身,同时也快速地把一些无辜的中国病人推向死亡的边缘。

有人说这次事件涉及的刺五加注射液可能受了污染,意思是如果没受污染,这些由阴阳五行君臣佐使支撑的液体就是安全的。

事实并不如此,陕西电子医院的杨金玉与王志敏在2001年发表的《刺五加注射液的变态反应分析》论文中,就较全面地列出了刺五加注射液的种种不良反应。让文章自己说话吧,“全身性过敏症是药物变态反应中发病最急、进展最快、最易引起死亡的一种。在前述21例变态反应中,最危险的是过敏性休克反应。过敏症状的出现速度因人而异,快者在注射用药后1分钟到几分钟内就可出现,慢者可在用药后几小时或2、3天才出现,但大多数出现在用药后30min左右。”

如果说三聚氰胺大规模掺入奶制品,还有些偶然因素,那么刺五加被推进中国人的静脉,则属必然——看看刺五加注射液身后那一串串令人触目惊心的国药准字吧!

我对中医的痛恨,并非简单地出于宽泛的对错误世界观以及劣质思维的厌恶。我去世母亲的静脉中,就曾被注射过与刺五加注射液类似的愚昧。

注入我母亲静脉的,是一种叫做灯盏细辛注射液的东西。灯盏细辛背后美妙的文学联想和“活血祛瘀,通络止痛”之类博大精深的中医四字经,我是深恶痛绝的。

当年没能阻止推进母亲静脉中的愚昧,是我心中永不能平的大痛。

发表于 杂感

7条评论 »

  1. Posted by 中医掘墓人

    10月 10, 2008 @ 11:54 pm

    中药注射液很不可靠

    作为静脉注射药物,就应该精确定量才可靠

    柴胡注射液等等,全都是混合物,成分极其复杂,根本无法定量,甚至还没做到定性。

  2. Posted by 曾子后

    10月 11, 2008 @ 12:03 am

    太簇从来只写好文。
    被推进静脉中的愚昧其实质是被灌入大脑中的愚昧
    我的母亲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我一定得采访一下她。

  3. Posted by hoevanje

    10月 11, 2008 @ 7:25 am

    数年前, 有一位同学的母亲得了肺癌, 他日夜操劳. 有天他在网上看到有一种治疗肺癌的”特效” 中药针剂, 数个疗程见效;就立马打电话联系,一百多块钱人民币一支注射液. 本来家境就贫困的他,还吧”大夫” 从外地叫到家,给母亲打针, 花了3000多. 三个月后母亲去世. 时常想起这件事, 我心里总是发寒. 如果, 我那时有足够的知识,我一定会劝阻这位同学,可我那时候还很幼稚.

  4. Posted by 海水一滴

    10月 11, 2008 @ 9:36 am

    一起声讨中医之罪恶!声讨中共暴行!

  5. Posted by Izual_Yang

    10月 11, 2008 @ 4:42 pm

    突然想起周树人同学对中医的态度……顺便被4楼雷到了

  6. Posted by 歪批三国

    10月 13, 2008 @ 10:33 pm

    方舟子等人经常痛批中医,认为中医不科学。
    可实际上,在中国,不管中医,西医,都没有遵守科学的方法,应该批的是“中国的医”,
    开刺五加注射液的医生,网上也没有报,说是中医。
    在医院里,通常西医也开中药。
    小三阳,肝功能正常,不影响工作,也不影响他人,这是比较科学的说法。
    可是体检机构(应该中西医都有),为了挣钱,不还是在体检中加入两对半检查吗?
    在中国,当科学和挣钱发生冲突,那钱是老大,得听钱老大的。

  7. Posted by x5

    10月 20, 2008 @ 12:14 pm

    愚昧了,我才知道“刺五加”是中药,也才知道中药居然也有注射液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