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蔟如是说

Recent News

Archives

10月 9, 2008 @ 1:44 pm

【转】俺如是说!——评《中国元素(太蔟)》

【太蔟按:近日无暇写作,很有三聚氰胺跑到肾里阻塞尿道之痛苦。看到一个对我文章的评论,总算舒缓了一下。把它搬到这里,娱乐一下新语丝读者网诸网友。原文链接:http://ihatemosquito.blog.163.com/blog/#pn2】

太蔟其人,何许人氏?

今天从朋友处转的贴后才了解这个名字。看了他的文章《中国元素》,发现此人真不简单。

于是网上搜索了一下。原来太蔟不仅是中国人,而且是一定程度上的名人。先是查了“太蔟”这两个字,《汉典》注解是:1.亦作”太簇”。2.十二律中阳律的第二律。3.古人将十二律与十二月相配﹐太蔟配正月﹐因以为农历正月的别名。

看来,此人真的是彻头彻尾的中国人,而且不是普通的中国人,没有深厚的汉语言文字功底,哪会取这么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中文笔名呢?

再看,《中国元素》中的文字“前段时间的《功夫熊猫》和近日让世界人民震撼的奥运开幕式,中美联手,让中国元素突然火了起来。”看来,太蔟先生对中国的文化及其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一直是非常关注的。从下文中太蔟先生对《功夫熊猫》的英语台词的理解来看,太蔟先生对中外文化是无所不通,无所不精了,用“中外兼修”来修饰太蔟先生的学问,实不为过也。

“老欧的元素,是逻辑的硕果。老门的元素,则是实证的奇葩。它俩一结合,就把金木 水火土的中国元素和什么阴阳太极八八六十四卦打得稀里哗啦。曾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之上,其实还有一座大山,由老欧和老门的元素们组成的大山。义和 拳拳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鹰鼻凹目红装膝盖不会打弯的大不列颠火枪手。仔细琢磨琢磨,就连拳民们视若珍宝神明的中国元素,也是洋鬼子的盟友,要不怎会在关 键时刻抛弃了拳民们呢。”

看来,太蔟先生确实是文理皆修,无所不精。看到这里,俺不由好奇心更起,又百度搜索“太蔟”这个关键词。

“太蔟如是说”,“太蔟寻正的逻辑与常识”,“太蔟《启示录》一”,“太蔟:可笑的煮饺子文化””,“太蔟:再捅捅 哲学的马蜂窝”,……关键词索引众多,都是“太蔟言”或“太蔟云”耳耳,让人不觉肃然起敬。原来太蔟先生还是哲学家,甚至是成就非凡的思想家,古有孔子, 今有“太蔟”。俺不由得出了身虚汗,身为中国人,直至今日才知道中国有此伟人,让周围的人知道了,岂不是汗颜之极?

带着崇敬的心情,俺赶紧继续读《中国元素》。

“奥运开幕式的中国元素,除了礼乐、书法、山水画、戏剧、花拳绣腿等等这些表面功夫,还有儒教和禁不起推敲的四大发明等。”

太蔟先生想必是个百分之百的爱国者,不是爱国者哪会认真看完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呢?而且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来,太蔟先生关注了开幕式的每个细节,想必是彻头彻尾的爱国者了!

不过,俺有点怀疑太蔟先生的年龄,太蔟先生刚才给俺的印象,应该是高深莫测的教授型人物啊!难道俺猜错了?把中国几 千年的文化历史视为粪土的,除了少数“愤青”,年纪稍长些的人,也不会这么激动呀。难道太蔟是混血儿?照理说也不对呀。至少混血儿也不会把西方的舞蹈当成 是“花拳绣腿”吧?

难道他是日本人或是韩国人?只有日本人或韩国人把中国的一些文明当作是他们最早发现的,要不怎么说“禁不起推敲的四大发明等”呢?

想一想,也不对。众所周知,虽然儒教源于中国,可据可靠调查,目前儒教承继得最完好的应该是韩国和日本,可从上句话中,不难看出太蔟是对儒教抱有极度鄙视态度的。

俺真是想破了脑袋,也想不出太蔟先生究竟是何许人也!也许只有太蔟先生自己知道吧。

再看!

“这些东西,除了给人提供些娱乐消遣以及增强虚幻的民族自豪感之外,对解决中国面临的实际问题,并没有什么实质性作用。”

不知这儿的“这些东西”是指什么?是指“礼乐、书法、山水画、戏剧、花拳绣腿等等这些表面功夫,还有儒教和禁不起推敲的四大发明等”吗?

看到这儿,俺的头更大了。太蔟先生,先前您从观《功夫熊猫》后得出“乌龟大师”理论,作为知识肤浅的俺来说,太高深了,不懂。对于您老说的开幕式是表面功夫,也就罢了。对于您老说的“禁不起推敲的四大发明”说真的,作为一介平民,在教授级人物前真也不敢妄评。

可是,对上面这段话,俺可不赞成了。俗话说,俺做过农民,“民以食为天”。哎!俺就从一个农民的角度,打个最简单的比方吧。俺记得农民扛重物的时候,边扛连“吭唷吭唷”喊几声,会感到干劲足些呀!

俺觉得,吃饭穿衣,跟看电影听音乐,看奥运鼓掌等应该没有任何冲突呀。难道说,一个人肚子饿了,非得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绞尽脑汁、挖空心思就想着咋去弄饭吃?就不许哼哼小调儿,自娱自乐,给自己打点气难道是坏事吗?

面临实际问题的时候,有一点民族自尊,自豪的感觉,难道会伤害解决问题的效率吗?

“中国更需要的,是如何用科学与民主的手段,将用于面子工程花拳绣腿上的经费花在教育、医疗、社会福利、环境污染治理、落后地区发展等更迫切更影响深远的事业上。”

俺从报上和电视上得知,奥运会的场馆,那个啥“鸟巢”、“水立方”,得到了国际高度赞扬啊!还有,奥运村被美国绿色建筑协会授予“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金奖”。也许这是“面子工程”吧?不觉得脸上有光,中国人咋会对这些赞誉感到如此骄傲呢?

至于“花拳绣腿”,确实要不得啊!弄啥开幕式,举办啥奥运会呢!哎!几百亿人民币的奥运支出啊!要是省下来,分给每个中国人,也有几百啊!就当过年发红包,多好!要是支援穷困地区,够他们吃好睡好几年了。太蔟先生,您说对不?

“只有当把在发达国家尝试成功的关于社会治理的人类智慧结晶学学好用好后,我们才可以松一口气,把中国元素拿出来把玩观赏。在此之前,还是先把它们锁在玻璃柜中吧。”

原来,中国的几千年文明古国,只是个神话。中国的文化,只能用来把玩?可是,太蔟先生,俺不懂了。也许您学识深博, 肯定知道世界上其实存在着某种办法,把中国人脑袋里的中国元素像电脑磁盘一样先格式化,再download发达国家的人类智慧结晶。要不作为一个中国人, 岂能没有中国元素呢?

总算读完了太蔟先生的《中国元素》全文,司马迁在《史记》中谈自己观点时,总爱说“太史公曰”,太蔟先生爱以“太蔟如是说”作为开头,俺就以“俺如是说”来谈下自己的观点?

俺如是说:

一、

宝剑有双锋,事物都具有阴阳、正负、向离等两面性。用句俺听来的英语”Each coin has two sides.”来形容最贴切不过了。这是俺所能学到的最高哲学了。俺大老粗一个,也懂这个理。看事物不能片面,万物相生相克,相成相辅,普遍联系的。就如 中国的中医原理,阴阳调和。中国古代的五行说也不是凭空想象的,几千年前,中国的哲学就走在世界前沿。凭什么丑化中国的几千年文明呢?俺记得黑格尔曾说过 一句话: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有些东西在中国存在了几千年,即使西方人也在学习,为什么咱中国人反过来却去否定呢?

还有,即使西方人近几年也一直在反思,自己的教育是不是存在着严重的缺陷,要不要跟中国学。

不管是政治、经济、科学文化,中国一直在借鉴西方好的地方,并在实验。中国当代融入世界,就是一个明证。

二、太蔟先生所说的“禁不起推敲的四大发明”究竟是什么意思?难道四大发明不是中国的吗?难道已经有证据显示四大发明是别国的了?我只听说过,只有哈日哈韩族才会把中国发明的东西说成是日本和韩国的。

三、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成就,全世界人民有目共睹。中国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消除了中国的大部分贫困。成为世界 第四大经济体,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领导人的英明领导,更离不开科技、教育等发展。人权、民主、环境,这一切能跟人的发展相切割吗?中国古人云:仓禀足而知 礼节。试问,几千年的中国历史上,富庶的江浙一带,出过几个“暴民”、“反贼”?

最后,尽管儒教思想在中国长期占统治地位。儒教主张的观点之一,就是中庸。可惜,在中国几千年文明发展史上,极左或 极右的思想却多得泛滥成灾。正是这种思想,在某些历史时刻或人们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对社会或个人造成了极大损害。比如说“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让中国 发展倒退几十年。这才真是最要不得的!

所以全世界人民反对“沙文主义”(民族主义),中国人民反对极左或极右思潮,反对这几年出现的所谓“愤青”现象(太蔟先生贵庚?)。

总之,凡是有点头脑的中国人看了太蔟先生的《中国元素》。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有炒作的嫌疑。第二感觉,还是有炒作 的嫌疑!再感觉一下,还是有炒作的嫌疑。给人的感觉跟“芙蓉姐姐”、“芙蓉哥哥”、“芙蓉老爹”差不多。深处自是不敢想了,俺想太蔟先生写这篇文的目的总 不至于是为了误导国民,造成社会混乱吧?

发表于 杂感

9条评论 »

  1. Posted by HooH

    10月 9, 2008 @ 4:35 pm

    果然绝妙好辞!
    看太蔟的文字,不会笑;
    看赚来的此文,咱笑了!
    (不敢用“俺”了)

  2. Posted by 海水一滴

    10月 9, 2008 @ 4:52 pm

    不敢把四大发明往深里展开说吧?就算把四大发明的证据列出来也不容易呐。还有就是把洋人用来鼓舞国民党军队的东西来说事,要不找出李约瑟之前有没有四大发明一说也好啊?

  3. Posted by 姓张名睿

    10月 10, 2008 @ 7:41 am

    似乎找到了俺过去的影支。招式有余内力不足,而且喜欢高喊“天之道,……” :」

  4. Posted by 王二兄弟

    10月 10, 2008 @ 5:01 pm

    这种把脑残神功练得出神入化的人,正是我党伟大意淫教育的成功体现。慷慨激昂了半天,更显出作者的无知,这类小丑太多了。

  5. Posted by 歪批三国

    10月 10, 2008 @ 9:48 pm

    俺说,怀疑太蔟先生的年龄,太蔟先生刚才给俺的印象,应该是高深莫测的教授型人物啊!难道俺猜错了?把中国几 千年的文化历史视为粪土的,除了少数“愤青”,年纪稍长些的人,也不会这么激动呀

    —————————-
    “俺”先生不理解,60-70年代出生的人,愤青比例更大。
    80后的人,不太容易愤怒,通常是粪青。对中国制度,中国文化,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

    “俺”的写作笔法,也像个青年。故作幽默,而不幽默。

  6. Posted by 歪批三国

    10月 10, 2008 @ 9:55 pm

    神7,真正的功能就是娱乐大众。
    归来的宇航员,坐在椅子上,振臂高呼,“我相信中国宇航员是最棒的”,就像武术擂台赛那些,民间武术家。

    神7科学方面的功能,就是做一些宇航员出仓,行走之类的测试。

    可是中国政府,大吹大擂,屁话连天。

  7. Posted by orchid

    10月 11, 2008 @ 1:45 am

    看到这些烂句子我就想吐:宝剑有双锋,事物都具有阴阳、正负、向离等两面性。Each coin has two sides.
    这是个不折不扣的中庸中医信徒,还尽扯什么年龄,人的观点和年龄有什么关系,难道80岁的老朽就是哲人?还是信服太簇的观点。

  8. Posted by orchid

    10月 11, 2008 @ 1:47 am

    看到这些烂句子我就想吐:宝剑有双锋,事物都具有阴阳、正负、向离等两面性。Each coin has two sides.
    这是个不折不扣的中庸中医信徒,还尽扯什么年龄,人的观点和年龄有什么关系,难道80岁的老朽就是哲人?还是信服太簇老师的观点。

  9. Posted by hoevanje

    10月 21, 2008 @ 9:02 am

    宝剑有双锋,事物都具有阴阳、正负、向离等两面性。
    ———
    一面性东西的例子太多了, 实心球就一个面,Mobius stip就一个面,Kleine bottle还没里外呢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