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蔟如是说

Recent News

Archives

7月 28, 2008 @ 2:36 pm

科学的霸权和优越感

我的小文《可笑的煮饺子文化》曾获得这样一个评论:“我操,这是怎样的一种优越感……”

我知道我又遇到了一个文傻——越过事实判断直奔价值判断的我的生物学意义上的同类。

象宗教信徒、中医(及广义上的传统文化)信徒和哲学信徒一样,这位评论者敏感的道德琴弦受到了触动,条件反射般地奏出了他的道德旋律:“我操”。

人天生就是一种道德动物。这一点,已被科学家对还没被文化熏昏了头脑的幼儿的研究所证实。道德感是社会动物所必须——欧米伽狼对阿尔法狼以及圣人门徒对帝王的俯首帖耳夹尾巴撅屁股,便是道德在发挥作用。被我们的文傻祖先所津津乐道的圣人后天的教化,对道德感的形成其实是非必要的。就连希特勒这个大魔头,如果不知道他犯下的反人类罪行,只是看他对德国儿童和狼犬流露出的爱意,谁能说他不道德呢?

道德感与味觉嗅觉一样,是人的一种本能,如果不受理性的制约,基本是条件反射式的,也即我们常说的“不过脑袋”。上面那位“我操”,便是“不过脑袋”的一个典型例子。

科学家对人类道德感的研究,已经到了很还原主义的层面,开始设计严密的实验,拿仪器扫道德家们的大脑了。1999年,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系的科学家就通过实验,证实了这样一个假说——轻蔑、愤怒、厌恶(contempt, anger, disgust, 合简称CAD)三种道德情感分别对应对集体、自主、神圣(community, autonomy, divinity,也合简称CAD)三种道德律条的触犯。

“我操”是对哪种道德律条触犯的反应呢?我嘲笑传统文化,很明显触犯了以此文化为荣的民族国家等面目不清的集体主义的东东,得到的反应应是“轻蔑”;我同时还向祖宗这个神圣的东东投之以烂桃,所以应该被还之以“厌恶”之苦李。

“我操”,这是怎样的一种道德感……

“我操”,我还真是有一种优越感……

关于科学优越感的车轱辘话我在以前说过,这里就再偷次懒,剪刀加浆糊一下。重用自己的文字,用孔乙己的话说,不能算偷。

“科学的知识,是我们人类关于客观世界唯一可靠的知识体系;科学的方法,是我们获取可靠知识的唯一可靠方法。在这一点上,科学堂堂正正,大大方方,霸霸道道,绝没有任何温良恭谦让!让那些后现代主义者、宗教狂热分子、反科学文化人、伪科学骗子、玄学家、道学家们诅咒去吧。我们人类为这些分子付出的代价,已经太大太大了。”(选自《科学礼赞》)

“因为科学,是最不讲仁义道德的。它富有侵略性,咄咄逼人,得饶人处不饶人。它和‘温良恭俭让’的所谓中华传统美德,是格格不入的。一句话,它‘不厚道’。换句话说,叫‘缺德’。

这大概就是为什么科学精神在中国被人误解、抵触、厌恶甚至痛恨的主要缘故之一。在一个‘难得糊涂’被许多人当成座右铭的国度,不这样才怪。

科学不敬老爱幼,不尊权威,不重传统,不看长相、人种、文化背景、身体是否残疾、家庭背景是否显赫、风度是否翩翩。它看重的,是你的概念是否明确,推理是否严谨,假说是否可验证,结论是否有充足证据支持。你有本事,就是肌肉萎缩、只能坐在轮椅上、无法言语,科学照样敞开胸怀。”(选自《缺德的科学》)

科学,就是要有一种唯我独尊的优越感。不服?来挑战吧!

发表于 科学与科普

17条评论 »

  1. Posted by yechq

    7月 28, 2008 @ 4:32 pm

    投票支持。

  2. Posted by bluesea

    7月 28, 2008 @ 5:33 pm

    好,为了这个缺德,干!

  3. Posted by 老赵头

    7月 28, 2008 @ 6:22 pm

    科学,就是要有一种唯我独尊的优越感。不服?来挑战吧!
    ================================
    呵呵,有能力挑战的不会不服;不服的没能力挑战,只能骂街了。

  4. Posted by 海淀人

    7月 28, 2008 @ 8:56 pm

    这个擂台怎么打呢?太簇应该设置的太笼统,不“科学”,得具体一些吧。我找个例子。
    比如放老毛的建筑建在那个大广场是否科学?是否能以科学的角度上把它拆掉?怎么破除人们心目中的神呢?靠科学家教育人民那个建筑多么多么破环审美观,不利于人流疏散?

  5. Posted by 海淀人

    7月 28, 2008 @ 8:58 pm

    改: 太簇应该设置的太笼统 –> 太簇设置的太笼统,

  6. Posted by 海淀人

    7月 28, 2008 @ 9:20 pm

    我再找几个例子:
    键盘字母顺序是否科学?
    美国采用传统单位而不采用国际单位标准是否科学?

    如果不科学的话,如何让唯我独尊而且有极高优越感的科学霸道一下呢?

  7. Posted by 海淀人

    7月 28, 2008 @ 9:40 pm

    再来一个:现在流行国际的历法,公历,是否科学?

  8. Posted by 寻正

    7月 28, 2008 @ 11:07 pm

    公历不科学,阴历才科学。

  9. Posted by 海淀人

    7月 28, 2008 @ 11:30 pm

    请太簇,赵老头,bluesea找找身边不科学的东西, 让科学霸道一下。
    看到有人说流行键盘字母顺序如何效率低下就自己把键盘改装成认为最科学最先进的键盘,这个在技术上是可行的。

    如果觉得公历,这个带有强烈宗教色彩的历法,不科学,没事让小孩子背什么,一三五七八十腊,四六九冬三十天是不是很麻烦。自己就搞个更科学的历法。

    如果你跑遍世界很多国家再到了美国是不是恨老美真霸道,真傻冒:他们坚持自己的测量标准,不跟国际标准看齐。就怕你在美国住久了,温度,里程都跟着人家算了。

    如果你请教了建筑学家和城市规划者的意见,是不是以此理由“缺德”一下,把那个在大广场中央的建筑炸掉?

  10. Posted by 游平漩淡

    7月 29, 2008 @ 1:50 pm

    科学“看重的,是你的概念是否明确,推理是否严谨,假说是否可验证,结论是否有充足证据支持。你有本事,就是肌肉萎缩、只能坐在轮椅上、无法言语,科学照样敞开胸怀。”——仅此才“有一种唯我独尊的优越感。”

  11. Posted by 疯和尚

    7月 29, 2008 @ 2:38 pm

    海淀人:

    “科学,就是要有一种唯我独尊的优越感。”
    “就是要”是“应该”,是价值判断,现实生活中是否如此呢??那是“是否”的问题,是个事实判断。(老赵头对此句有所贡献)

    而我相信,这二者间的确是有一道鸿沟在(对不住老赵头,您当初进化论的价值观那套实在无法服人,连我这智力有问题的都能看出来偷换概念了),就如证伪论指出的那样,就算一个目前再完美不过的科学理论,与事实之间,也是有着一道永远跨越不了的鸿沟的,所以,我的理解,无论是普世价值也罢,科学真理也罢,科学的“唯我独尊”(或者好听点,科学决定论)也罢,都是通过人类的理性思考认定的一种终极的目标,虽然不可能完美地达到,但永远不能放弃那样的追求和努力,否则与无智无识的禽兽无异——-比如否认平等与自由的普世意义,实质上就是在给奴役和丛林社会开道。

    你的抬杠,只能说明世界并不完美,人们需要认清目标,不懈努力,否认不了作为物质所构成的人,科学是解决我们目前所有问题的最佳工具这一事实,科学无法唯我独尊,和科学应否唯我独尊是两个不同的问题;与之等价的就是普世价值无法完美实现,与普世价值是否应当不懈追求。当然,同一个事实判断,会遇上不同的价值观,那是第三个问题,暂不讨论了。

  12. Posted by bluesea

    7月 29, 2008 @ 6:01 pm

    丛林社会。还有什么比拥护杨这样的行为更丛林的呢,穷我所思都想不出来。

  13. Posted by 疯和尚

    7月 29, 2008 @ 6:13 pm

    面对一位开口“事实”闭口“逻辑”,哭着喊着“易立场容易易人难”的网友把主张对杨佳案深究事实以儆未来的主张等同于“用户杨的行为”,俺实在目瞪口呆无话可说,就抄一段别人的留言吧:

    # 山湖渔人on 29 Jul 2008 at 6:05 pm

    杨佳是杨佳,警察是警察,主体不同。杨佳的罪过似乎没有人在质疑,即使是同情杨佳的人。而警察的罪过,连质疑一下都不行吗?真相还没有全部公布,就要急着给警察洗脱罪过,无罪推断的原则学得不错,可惜是用错了地方。要是警察有罪,那谁来查呢?

  14. Posted by bluesea

    7月 29, 2008 @ 7:11 pm

    我什么时候反对你们深究事实了?总不见得你民主自由了,就可以污蔑了吧。

    我反对的可以给你列列:我反对某人在假设别人错误的情况下,就对别人进行批评。

    有听说过这么质疑的吗?我怀疑你强奸了别人,虽然我证据不足,但你就是禽兽啊禽兽。

    这也叫质疑?你们说话还睁不睁眼?讲不讲道理?

  15. Posted by 疯和尚

    7月 29, 2008 @ 8:03 pm

    嗯,你的确没反对深究事实,你只是认为那些主张深究事实的都是“拥护杨这样的行为”。

    而在有杨佳投诉曾被殴打的新闻报道的情况下,认为是“假设别人错误”,这样的“法眼”还真是高:小老百姓,无权无钱,新闻媒体还都是官办的,你凭什么去获得铁板钉钉的证据??不要说批评,连怀疑一下也是没道理。

    啧啧,还真的是讲法讲理气壮山河,可惜天底下不讲道理,抓点影子就敢对权力持怀疑态度的人还是太多了,如果所有的百姓都像bluesea这么善良,这么讲证据,讲道理,这个世界就太完美太和谐了。

  16. Posted by 棒棒儿

    7月 29, 2008 @ 11:34 pm

    对于一般的平民违法或犯罪嫌疑,应该是使用“无罪推论”原则;而在很多情况下涉及到政府或者比较强大的组织的违法或犯罪的时候,应当使用“有罪推论”的原则。上海警方被指执法不当,应该自证其清白,最好的办法就是公布当时的记录资料。上海警方如果不能自证其清白,则需要启动避嫌程序。
    偶对法律不太熟悉,这是偶感觉应该这样。

  17. Posted by 海淀人

    7月 30, 2008 @ 1:50 am

    科学,就是要有一种唯我独尊的优越感。不服?来挑战吧!
    —————————
    原来科学的优越感只有在煮饺子从倒凉水改由调节活力比较容易实践的情况下才实践意义,否则就是高高在上,虚无缥缈地喊:我就优越,来挑战吧。

    都是虚的,怎么挑战呢?疯和尚用老赵头的话说了,科学就是判断价值,实际能不实现就未必了。如果实际中科学不能得以实现,太簇就喊人家文傻了。没人挑战你,你自己高高在上呆着吧。

    是科学去挑战传统,宗教,还是让传统,宗教挑战科学? 太簇整个把这个擂台的擂主弄颠倒了。

    我举了几个擂主的例子,谁用科学去挑战?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