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蔟如是说

Recent News

Archives

7月 11, 2008 @ 11:43 pm

凉茶背后的蒙昧

我曾在《小心中医药在饮食和日常用品中的渗透》一文中,谈及我与田七茶及八宝茶的遭遇战。几日前,我又与号称想成为中国可口可乐的王老吉撞了个正着。

阴差阳错间,一个红衣黑领的易拉罐被当成特殊待遇放在了我的面前。我定睛一瞧,见那黑领红衣上用毫无想象力的楷体写着大大小小的黄字:“王老吉”。定睛二瞧,黑领下白白黄黄地写着“人民大会堂宴会用凉茶饮品”、“CCTV 2007-2008 体育赛事直播合作伙伴”。激灵灵,我打了个“凉”战:政治正确,来头不小!定睛三瞧,见那竖排的“王老吉”三个大字两厢王朝马汉般立着两列黑字。右侧立着“凉茶始祖王老吉,创于清朝道光年,已逾百年历史”,左厢站着“王老吉凉茶,采用本草植物材料配制”。

叮叮叮叮,我脑子里的警报开始响个不停——中医中药,中医中药,中医中药……

揉揉眼睛,我定睛四瞧,见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庇护着四行黑字:“配料:水、白砂糖、仙草、蛋花、布渣叶、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中文配料下,有英文成分名。洋鬼子的罐子、文字、生产日期、保质期和条形码,始祖屈尊了!

中医中药所到之处,必有四字鬼——噢不,“真”——言。清热祛火、辛甘寒凉、滋阴补阳、开胃健脾……统统地哪里去了?我定睛五、六、七八瞧,上穷碧落下黄泉,罐面茫茫都不见。

“礼失求诸野”。鬼话失,求诸古狗。果不其然,“……一杯凉茶入口,顿时生津止渴、清凉舒坦。而一碗甘甘苦苦的‘王老吉’凉茶,更能消暑解困、除湿清热,专治湿热积滞、口干尿赤、喉痛发烧、四时感冒,难怪被称为‘广东凉茶王’。”

这些四字鬼言的主角配角君臣佐使,当然是那些花啊草呀叶的,很刺激人们的文学想象力,言情武侠得很。金庸金大侠把这些用笔头子一组合,便赚取眼球银子荣誉无数。王老吉往里面加些糖水——呃,是许多许多糖水,创建个民族品牌,走向全球,专治世界各族人民的“湿热积滞、口干尿赤、喉痛发烧、四时感冒”,那是何等的功德。

金庸讨巧,人家搞的是精神文明。受了他的毒害,难过的是脑子,肝肾基本无虞,官司都没处打去。王老吉搞的是物质文明。那些花草叶渣加糖水,是要和不懂精神文明的胃脾肝肠肾打交道的。胃脾肝肠肾们,不认什么阴阳寒热甘辛金木水火土等鬼话,也不认花草这些容易引起文学少女少男情思的东东。你怀着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把含有一堆暧昧成分、毒副作用未明的液体倒进喉咙,胃脾肝肠肾们往往就开始抗议。

据《上海星期三》2007年8月3日报道,

“2005年5月,职业打假人刘殿林将‘王老吉’告上法庭。他称,‘王老吉’凉茶的批准文号为粤卫食证字批号,只算是普通食品,但其中添加的夏枯草却是一味纯中药,不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列出的‘可作为食品的药材’之列。据《食品卫生法》第十条规定,‘食品中不得加入药物’, ‘王老吉’明显违规。

今年年初,曾状告过‘高露洁’、‘脑白金’等名牌企业的法律工作者况力彬也加入到声讨‘王老吉’的行列中。他称,自己花63.6元买了两箱‘王老吉’,喝过8盒后出现呕吐、头晕等症状,因此还产生了64元的医疗费用。他将生产商、销售商告上法庭,要求两被告赔偿货款及医疗费,同时赔偿精神抚慰金7000元。”

并不是所有中国人都是那么轻信和好愚弄的。

王老吉(严格说是生产王老吉的公司)似乎并未吸取教训。在中国大陆,受政治力量的保护,上面刘殿林和况力彬等搅起的波澜很容易摆平。到了不认中医中药、科学昌盛、法制健全、人人敢讼善讼的发达国家,“创于清朝道光年,已逾百年历史”、“采用本草植物材料配制”、“人民大会堂宴会用凉茶饮品”、“CCTV 2007-2008 体育赛事直播合作伙伴”这些唬人的字眼,是坚持不了几个回合的。

然而,王老吉如飞蛾扑火似地远涉重洋,来到了美国。据新浪网报道,

“美国时间7月7日,纽约哈德逊河,红罐王老吉举行活动,邀请国外友人在北京奥运期间光临北京,共同见证中国的发展,了解中国社会文化。

据美国《侨报》报道,一艘特殊的游船游弋在纽约哈德逊河上,与远处的自由女神像遥遥相望,船头矗立的巨型红色王老吉罐体以及‘2008, Welcome to Beijing,China’的硕大标志似乎表明了它的身份和来意,一个有着180年历史的中国品牌,正在通过它特有的方式,向美国友人展示中华民族的热情友好。

据加多宝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是世界人民了解新兴中国的一个绝佳机会。作为民族企业,王老吉有责任为国出一份力,邀请外宾造访北京观看奥运并了解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及中国现代的社会文化,改变世界人民对中国落后的、甚至被歪曲的印象。

王老吉在活动当天向美国当地民众派发了《北京旅游指南》,介绍北京的名胜古迹、交通等资讯,邀请外国友人一起品尝中国凉茶——王老吉,讲述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

当那些懵懵懂懂中喝了王老吉的外国友人知道了“仙草、蛋花、布渣叶、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背后那历史悠久的谬误和博大精深的蒙昧后,我们可以尽情发挥想象力。

我很为王老吉捏把汗。我永远不会喝它来“消暑解困、除湿清热”。希望当洋官司上门时,王老吉的传人们也不用喝它来化解烦恼。要喝,就喝糖水吧。

发表于 中医批评

15条评论 »

  1. Posted by arnoldhan

    7月 11, 2008 @ 11:58 pm

    太老,八角,茴香,花椒,陈皮,肉蔻等等调味料怎么办呢?十三香,五香粉,唉,逃都逃不掉。

  2. Posted by taicu

    7月 12, 2008 @ 12:23 am

    为了不自绝于人民,偶尔慢性中毒一下折寿几岁也无妨。:-)

  3. Posted by 海淀人

    7月 12, 2008 @ 12:44 am

    >>太簇:王老吉(严格说是生产王老吉的公司)似乎并未吸取教训。
    ———————-
    被人家告去打官司算不上什么教训。如果王老吉输了官司倒是个教训;如果没有输掉官司,对他们是鼓舞了。我不知道官司如何了。似乎没有输吧。要不怎么王老吉的做法并没有改正呢。

    >>太簇:“配料:水、白砂糖、仙草、蛋花、布渣叶、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
    —————-
    广告上如果强调:本产品绝无天然成分,全部经过科学的人工合成。这样的广告下,产品能有销路?我看可口可乐也够呛。

    >>太簇:我脑子里的警报开始响个不停——中医中药,中医中药,中医中药
    —————-
    人家没说加了中药啊。夏枯草等作为植物加入并不意味是加入了药物。中医上是不是要将植物经过什么配置过程才叫“中药”啊。难道桔子皮可入药,饮料里加了桔子皮也算加了中药?

    >>太簇:“并不是所有中国人都是那么轻信和好愚弄的。”
    —————–
    难道不好愚弄的中国人只是“职业打假人刘殿林”,“法律工作者况力彬”?
    只要一小部分中国人买了王老吉,人家就知足了。

  4. Posted by 海淀人

    7月 12, 2008 @ 12:46 am

    结论:广告中强调用中药来源的植物成分,是因为很多中国人信这个。中国人弱智多怎么办啊。但明显发了家又在地震中扬名的王老吉是聪明的。先淘一桶金再说。

  5. Posted by cc

    7月 12, 2008 @ 12:48 am

    大热天喝几口冰“王老吉”,味道真的不错。其它顾不上了……

  6. Posted by 寻正

    7月 12, 2008 @ 1:20 am

    大热天,需要就喝水,吃西瓜,哪里需要王老吉了?难怪王老吉那么大方捐钱,来得太容易了……

  7. Posted by 海淀人

    7月 12, 2008 @ 1:29 am

    过些天订购些王老吉,看看到底咋样。
    寻正,照你那思维,天下就买白水和水果就得了,碳酸饮料,桔汁等都一边去。

  8. Posted by intron

    7月 12, 2008 @ 2:11 am

    饮料靠的就是蒙昧。经典的可口可乐还有点糖,而0卡路里的diet和水比起来简直就是百害而无一利,还不是照样赚钱。如果大家都不蒙昧了,大家都喝水,饮料公司只好关门。
    打官司不可怕,关键是要在其中学乖,改进,以后不让法律抓住小辫子--当然也可以促进法律的改进,还能让人们多了解真像。
    所以啊,多喝水,少喝饮料总是没错的。

  9. Posted by stone

    7月 13, 2008 @ 4:50 pm

    我早知道就是凉茶兑糖水了。搞笑的就是这东西现在普遍出现在酒席上,有时候难免要喝的。我不喜欢那个味道,但喝了也没什么不良反应过。我只爱喝椰汁。

    ps: 向各位博主的科普努力致敬。我在学校里的最后一帖就留于此了。

  10. Posted by 太簇这篇文章甚和我意

    7月 15, 2008 @ 10:24 pm

    我总到深圳出差,和南方工程师一起吃饭,他们特别喜欢饮料点王老吉,我喜欢喝可口可乐。
    我开玩笑说,我喜欢姚明的广告“既不能让我跳得更高,也不能让我跑得更快,可我就是爱喝可口可乐”, 可口可乐你很难猜测他的配方,可是王老吉很容易猜测他的配方,糖水加些草药。没有想象力。
    就好像湘菜,没有任何技术的人,也能做出来, 多个些油和辣子,多加盐,再弄个酒精干锅,装模作样,本来不多的一盘菜,剩下一大半,干辣椒,花椒,不能吃的姜片,变馊的大蒜,还有不少油。这就是湘菜。——-倒是挺符合中国传统文化———一本正经地装模作样,煞有介事。

    深圳是最有活力的地方,深圳人做事务实认真也比北方人强得多。可是又特别讲迷信
    信王老吉,信凉菜,信各种煲汤
    每个公司,商店都有关公,财神,菩萨,五花八门,
    在餐馆吃饭前,把餐具用热水烫一遍,既不文明,又不卫生

    可又有些深圳小老板似乎什么都不信,在宾馆电梯间,搂着小姐,抽着烟,旁若无人,恬不知耻——–不怕报应吗?

    我也迷信,我拜蚊子,一到深圳宾馆或是办公室,就把蚊香点上,心诚则灵,蚊子就少叮我

  11. Posted by 海水一滴

    7月 16, 2008 @ 5:26 pm

    不用钱的王老吉我还是喝了点,配方肯定是骗人的,要我自己出钱我绝对不买王老吉。

  12. Posted by alpha000001

    7月 16, 2008 @ 6:45 pm

    上次谁说的,王老吉先捐了一个亿,在花钱找人在网上宣传,一下就火得不得了,看架势,应该列入奥运合作伙伴!
    大热天,有西瓜就够了!一天能有15斤到20斤就够了!

  13. Posted by 疯和尚

    7月 16, 2008 @ 11:58 pm

    15斤到20斤西瓜一天??你知道97年夏天我没吃过午饭晚饭(宴请客户除外),就靠西瓜维持了一夏天的180斤体重么??本来以为光吃西瓜能瘦点儿,结果原封原样过了一夏。那玩意儿糖分还是高了点儿,除非专找没味道的瓜吃。

  14. Posted by 疯和尚

    7月 16, 2008 @ 11:59 pm

    我现在沈阳,不过明天已经约了客户,就不找你麻烦了:)

  15. Posted by orchid

    7月 18, 2008 @ 3:08 am

    现在世面销售的红色罐子的王老吉是王老吉制药厂生产的药渣做的,王老吉已经把饮料通过特殊渠道卖出去了,饮料王老吉根本就是药渣水+红糖水,口渴时能解渴,只是想想每罐售价4元,暴利啊,比可口可乐还暴利200%,继续喝下去就要收购可口可乐啦,这可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难怪粪青们在叫嚣什么王老吉的捐款.消息来源确切,因为王老吉制药上了SAP,野心勃勃哦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