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蔟如是说

Recent News

Archives

6月 16, 2008 @ 3:08 pm

祛魅功夫

好莱坞很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功夫,堪比能将菜单唱得催人泪下的意大利歌唱家。

在化腐朽为神奇的同时,好莱坞总不忘塞点私货——中文叫寓意或是被大家痛扁的中心思想,英文嘛,叫“the moral of the story”。

《料理鼠王》的寓意,是“任何东西都能烹饪。”于是过街老鼠成了出神入化的顶级烹饪大师。《狮子王》的寓意,是“Hakuna Matata”——意思大概是“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有了“Hakuna Matata”,大型凶猛食肉动物和食草动物就能暂时把吃饭问题放在一边,精诚团结,政治协商,统一战线,共赴国难。

谁说美国人不做政治思想工作?人家也是从娃娃抓起。中国人讲“文以载道”,好莱坞则讲每一部动画片都得有个moral。普世价值,就潜藏在这moral中。

沿着这个自然规律,梦工厂最新大作《功夫熊猫》,也有个moral,藏在那个惹起江湖血雨腥风的武功秘笈——龙卷——里。The moral of the story is ——鼓点响起——成功秘诀无它,做你自己,有点自信,既然老鼠都能成为烹饪大师,熊猫为何不能胜任武林至尊?

有点自信吧。既然后来得道飞升的妈斯特乌龟有了一个vision,在妈斯特师父老鼠的启发下,好莱坞的编剧和导演总有办法让汤面王子胖熊猫向真命龙武士的宿命走去。

本文的moral,其实不是讽刺好莱坞,而是想调侃一下《功夫熊猫》正面描述的中国功夫。

我对中国功夫的认识,在看了两部好莱坞电影后基本定型。其中一部由成龙主演,里面有一组镜头,是成龙在一个建筑物外忙上忙下,后边有几个彪形大洋汉在追赶。其中一个大洋汉在久追不得后,替自己开脱的理由是“他伶俐得像个猴子!”另外一部电影是印第安纳·琼斯系列中的一部,在里面有一个场面,是印第安纳在中东某处的一个街道上被一个舞弄钢刀的大汉拦住去路。印第安纳没有常规地动用拳脚或是长鞭,而是在让持刀大汉充分地表演后,掏出手枪扣动了扳机。

“伶俐的猴子”和“赏你个弹丸”,喜花拳绣腿和重简洁实效,基本可以概括东西方文明在最近三四百年冲突中各自的特点。

在妈斯特乌龟之后,我也有了一个vision。场景是一个老者在那里舞剑,剑光幻化出无数圆圈,用忽悠大师的文字描述,是“大圈小圈,正圈斜圈,闪烁不已。”

面对这出神入化的剑圈,令狐冲进行着激烈的思想斗争:“说不定这圆圈的中心,便是破绽。但若不是破绽,我一剑刺入,给他长剑这么一绞,手臂便登时断了。”

资质愚钝、笨手笨脚、无缘被关在西湖底下的黑屋子里的我,站在那里,观赏着老者的表演,看到酣处,掏出左轮手枪,向剑光闪烁出神入化处赏了一粒弹丸……

发表于 杂感

7条评论 »

  1. Posted by 克己明德

    6月 16, 2008 @ 4:01 pm

    这弹丸给的最好!

  2. Posted by arnoldhan

    6月 16, 2008 @ 4:01 pm

    据说剧本本来安排琼斯与持刀大汉搏斗,结果哈里森福特那两天拉肚子,实在无力肉搏,于是改为掏出手枪,砰……

  3. Posted by 不积硅步

    6月 16, 2008 @ 9:47 pm

    东方注意形式和排场,对于POSE要求似乎更高!呵呵,但是过分在于外在,娱乐和视觉效果过瘾些,但是反而华而不实,说难听点,中看不中用!
    西方注重实际,不喜欢客套,直来直往,直奔主题!

  4. Posted by 寻正

    6月 16, 2008 @ 11:08 pm

    说得实在,普世价值就讲实在,实利,Pose都进入不了,因为部分人不关心,但实际利益,人人都承认。

  5. Posted by 不积硅步

    6月 17, 2008 @ 12:07 am

    但是在咱们家,保姆依然对祛魅功夫情有独钟!君不见,救灾现场不知不觉已经变成某些势力或保姆的秀场了吗?所以,表彰/演讲/宣传大会已经接二连三地开始了,马上就会轰轰烈烈地变成一个颂歌的高潮!

  6. Posted by zeroyear

    6月 22, 2008 @ 8:12 pm

    刚看了这片,感觉好莱坞是在嘲讽功夫的。
    第一,看故事的线索,完全是要告诉观众,这东方思想的精髓,不就是没事找事嘛。瞧,老鼠训练出了豹子,乌龟却用龙卷传说把这豹子逼成了邪恶派,用阳谋引蛇出洞,制服之,但是不杀,而用一千个兵力守着,等到乌龟快上境界的时候,又派个鸽子掉了一片羽毛使得豹子用羽毛开锁跑了出来,然后让老鼠再训练龙武士与之对抗,最后龙武士用最简单的心理战术把豹子彻底搞崩溃。乌龟他老人家为了上这境界,可真是苦了全谷的生灵啊。
    第二,花拳绣腿的苦练功夫,倒不如本能驱动来得直接了当,哈哈,要不是为了找点吃的,爬那么高做甚!

  7. Posted by 观者甲

    7月 5, 2008 @ 12:37 pm

    要找时间看看《功夫熊猫》这部片子

    功夫片,《少林寺》还是好看的;吴宇森等人的港片,简洁明快,快意恩仇,我还是喜欢的。老版(翁美玲黄日华)的《射雕英雄传》,我喜欢。

    金庸,已经被傻妞们提得太高,该批判批判了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