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蔟如是说

Recent News

Archives

2月 18, 2008 @ 4:02 pm

拒绝中成药是个稳妥的个人健康策略

对中医中药,方舟子提出了比前人“废医存药”更符合科学原则的“废医验药”主张。我对“废医”是完全赞成,对“验药”则持保留态度。我持这个保留态度,不是因为我认为中药毫无可取之处,而是因为我认为用来验中药的钱,用在普及现代医学上更划算。如果我成了宇宙的主宰,我将对中医中药持“医药皆废”的主张。

我不是阿Q,也不是耶和华安拉释迦牟尼,当然成不了宇宙的主宰,更无法在中国通过政治经济手段让中医中药去见黄帝张仲景李时珍,但主宰自己的健康生活,还是绰绰有余的。在我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我便对中医中药实行了“医药皆废”全面封杀的策略。钻进耳目的传统文化糟粕,我们还可以用理性对之进行免疫;中药这等传统文化糟粕一旦入口,经过跟文化毫无渊源的消化系统进入同样毫无民族特色的循环系统,就只能祈求神仙加祖宗保佑了。

比草药服用起来更方便的中成药,当然也在我封杀之列。这态度听起来似乎不太科学,尤其不符合革命导师推崇的唯物辩证法,但我发现一旦下定这个决心,我的金钱和我大脑有限的认知带宽,都舒了一口气。

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这句很玄虚的话,终于在我面对开处方的医生用坚定的眼神和不容置疑的口气说“我不要中成药!”时落了地。不解释,没废话,如钛合金一般冷硬。这不是对医生的不尊重,而是对自己智力的尊重。

“没时间结婚的小医生”网友在《请尊重医师的专业》一文中写到,

“另外,关于中成药,通常西医出身的医生对中成药都不会太喜欢,区别在于程度,而相对而言儿科医生对中成药的接受度可能是最高的,一般来说儿科常用的那些清热解毒止咳祛痰的中药大多是不痛不痒的,单靠它治病不大可能,但是跟其他药物联合用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要说有什么副作用,最多也就是吃多了会腹泻。属于吃一瓶也死不了人的。这位家长的担心未免过头了。”

不是不尊重这位小医生,我对持如此态度的(现代医学)医生,是绝不会尊重的。一个儿科医生,如果持如此态度,那在我的价值体系里,他(她)近乎犯罪。中医中药这南郭先生,就是在这样的东郭医生群中,滥竽充着数。如果一位医生这样对患儿的家长说话,那么这家长不仅要担心,而且要大大地担心,担心完药还不够,还得担心这位蒙古医生。

对吃喝到肚子里去的东西,要保守为上;对中成药的所谓药效,要宁信其无,不信其有,对它的毒副作用,要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全面拒绝中成药,是个稳妥的个人健康策略——省心、省钱、省去中成药对身体造成不可逆伤害时病人及家属的后悔和悲哀。

发表于 未分类

18条评论 »

  1. Posted by 铁牛

    2月 18, 2008 @ 11:30 pm

    这个提议好啊,把中医药全废了。
    在全中国都使用西药,全部使用化学药物,让那些中医药,让自然疗法,见鬼去吧
    中国实行西医化就可以为加大国民生产总值,治一个感冒就用吊瓶,几十元的,有时一打就是十几天,要花上千元,比起中药几元钱来,那可以创造多少的就业啊。
    治一个心脏病什么的,动不动就来一个手术,十几万几十万元,可以激发病人实属去努力工作,赚更多的钱,为国家创造更多的国民收入。
    中国十几亿人口,把中医药抛弃了,中国绝对是一个医药大国,可以屹立于民族之林。
    好啊,好啊,你真是太有才了。

  2. Posted by 没头脑不高兴

    2月 18, 2008 @ 11:41 pm

    铁牛挺有意思,我挺愿意看他留言的。
    就是铁牛老兄“上了中医的道”——挺可惜!
    看样是下不了贼船了。

  3. Posted by 疯和尚

    2月 19, 2008 @ 12:39 pm

    看来铁牛是个伪中医粉,如果他自己也用中药,应该知道对于GDP贡献而言,全民用中药会远大于全民用现代药物。

  4. Posted by 铁牛

    2月 19, 2008 @ 2:34 pm

    疯和尚,你女儿的病治好了没有啊?

  5. Posted by 铁牛

    2月 19, 2008 @ 2:42 pm

    疯和尚,对于你女儿的病,你再执迷不悟,继续用西医药来伤害她,把她折磨得不成人形,有一天她知道真相,会恨你一辈子的。

  6. Posted by 铁牛

    2月 19, 2008 @ 2:50 pm

    # 疯和尚on 19 Feb 2008 at 12:39 pm
    看来铁牛是个伪中医粉,如果他自己也用中药,应该知道对于GDP贡献而言,全民用中药会远大于全民用现代药物。
    —————————-

    很明确的告诉你,我过去的半年就一直吃中药,而且吃了附子超过2000克,春天一来,现在精神爽利,反应更快,精力更充沛,以前腰酸腰痛,胃涨,两胁闷的症状完全没有了。
    在接受现在的中医师治疗之前,我也接受过很多年的中医治疗,没把我治死算不错。
    前后中医不同之处在于,现在给我看病的中医是尊崇仲景经典的经方中医,他没有任何医学院的学习经历,完全靠自学,年仅31岁,他不但治好了自己的美尼尔氏综合证,而且现在也经常义诊,十有八九在医院里治不好的病人经他治疗,都治好或者改善了。以前给我治病中医是学院派的温病学派的中医,都是专家教授,年纪都是五六十岁的。
    还有,给我看病的这位中医也有一位同事,是一位中医博士,也是在社会上有很多头衔的专家级的中医,还要向他请教。

  7. Posted by 疯和尚

    2月 19, 2008 @ 2:59 pm

    对铁牛兄肃然起敬:用了那么久的中药,算不出来相应的GDP增长,这样的头脑绝对是举世无双;而以身作则地配合国家计生委的工作,更值得敬佩。

  8. Posted by 疯和尚

    2月 19, 2008 @ 3:08 pm

    如果我的女儿知道我把她的命运交给了一群连人体的构成都缺乏基本了解的巫医才会痛恨那些打着民族牌历史牌的骗子呢!!

    不过,无论真假,多谢你对我女儿的关心,停了伪西药以后,频繁的排便没了,因为激素的作用有点发胖,但瘢痕开始渐渐消退,新发部位只剩下些色素沉积了。

    感谢现代医学。

  9. Posted by zeroyear

    2月 19, 2008 @ 3:16 pm

    to 没头脑不高兴
    自去年11月你的《致网友铁牛兄》
    http://www.xys-reader.org/blogs/xiaofan235/2007/11/26/ecaeca/
    之后继续费了那么多口水,你觉得这位铁牛的思维能力有点进步没有?

  10. Posted by 没头脑不高兴

    2月 19, 2008 @ 3:41 pm

    但是我们尽力了,谁让铁牛也是我们的同胞。要是非洲人,何必操这个心。

  11. Posted by 疯和尚

    2月 19, 2008 @ 4:23 pm

    没脑:
    挖个坑给你跳:
    假如你办公室同事好友刚好是非洲人,还准备吃中药,你要不要操这个心??

  12. Posted by 没头脑不高兴

    2月 19, 2008 @ 5:58 pm

    我就认识一个欧洲人按摩、吃中药保健,学儒家,打太极拳,经过我的教诲,中药已经不玩了。

    在一个办公室里,别说是非洲人了,就是一条狗能听懂人话,我也会提醒一下的。

    你看我这么回答,行么?

  13. Posted by 疯和尚

    2月 19, 2008 @ 6:07 pm

    “要是非洲人,何必操这个心”

    前后自相矛盾了 :-)

  14. Posted by 没头脑不高兴

    2月 19, 2008 @ 6:10 pm

    哈哈,和尚,你太可爱了,你要是个年轻少女,对于我该有多好哇!

  15. Posted by 疯和尚

    2月 19, 2008 @ 7:25 pm

    满额头褶子,头发半秃,身高180,体重200的少女对你很好??

    你的美学趣味有严重的问题。

  16. Posted by zeroyear

    2月 19, 2008 @ 7:28 pm

    诸君之人物形象一个个都跃然纸上啊:)

  17. Posted by 铁牛

    2月 19, 2008 @ 8:41 pm

    哈哈,好玩。不过现在不想和你们玩了,该给你们说的都说了。
    现在在中华网找张功耀玩,好不容易找到他了,哈哈,有意思,欢迎各位观战啊。
    http://club.china.com/data/thread/1638757/122/99/94/4_1.html

  18. Posted by freebird

    2月 22, 2008 @ 12:14 am

    可以通过验药来废除中医。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