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蔟如是说

Recent News

Archives

1月 25, 2008 @ 11:24 pm

伤疤未好便忘痛——有感于中医与儒教的复辟

“起来!
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

在这震撼人心的歌声背后,我们体味到了人类做为众多生物物种之一那烙印到基因中的求生与防御领地以及向往自由的强大本能。正是这本能,使得我们的祖先克服各种自然母亲设置的障碍与挑战,顽强地生存繁衍下来,并遍布了地球的各个适合人类生活的角落。

让我们把思绪再往前延展一下,回想这首歌诞生的时代背景,是什么使得占有与今日头号世界强国同样幅员辽阔的土地、人口在当时也多过今日美国人口的一个历史悠久的大国,发出往往是草食动物或是老弱残病的野兽在即将被淘汰出进化游戏时才发出的吼叫声的呢?

直接的表面原因,是因为我们那一衣带水的、一直被我们祖先称为蕞尔小国或是倭寇的邻邦,武装到牙齿地扑了过来。

但,这并不新鲜。

所辖人口只是老大帝国一个零头的成吉思汗的子孙们和他们的蒙古铁骑,曾经就这样扑了过来,一头扎进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阴柔包容的怀抱,开始享用那旖旎与膏腴近百年。

所辖人口也只是老大帝国一个零头的努尔哈赤的子孙们和他们的八旗铁骑,也曾经就这样扑了过来,一头扎进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阴柔包容的怀抱,享用那旖旎与膏腴达两个半多世纪,再也没能挣脱出去。

一次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可能是番邦蛮夷蕞尔小国的运气,但三番五次被逼到最危险的时刻,有点脑袋的人都不免向老大帝国的内部寻找些原因了。

有点脑袋的五四先贤们早已给老大帝国做出了诊断,并开出了科学与民主的药方,几乎将以中医与儒教为代表的令中华民族羸弱的残破古旧世界观逼上了绝路……

几乎啊几乎!

令人遗憾的是,在科学与民主在中国甫现光明、立足未稳之际,所辖人口只是老大帝国一个零头的日照大神的子孙们,携着明治维新后的当时最先进科学技术的余威,朝着唾手可得的博大精深阴柔包容的旖旎与膏腴扑了过来。

科学与民主就这样与中华民族失之交臂。一个“到了最危险的时刻”、“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的民族,首要任务是救亡,不讲民主、独裁几乎是必须的军事主宰了民族的活动。科学与民主这些奢侈的人类高级文明产物,在生死存亡的关头,只能隐居幕后,成为仁人志士的水月镜花与浩叹了。而残破古旧的中医与儒教,则借此得以苟延残喘。

鲁迅先生,就在《义勇军进行曲》唱彻大江南北的时刻,抱憾离开了人世。他终生为科学与民主鼓与呼,旗帜鲜明地反对反科学的中医与反民主的儒教,可惜并没有看到光明的结局。

鲁迅辞世71余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尽管仍然不停地用《义勇军进行曲》警醒着自己,但已暂无生死存亡之虞。这本是个民族休养生息、健全尚未痊愈的肌体的好时机——五四先贤推倡的科学与民主应当借此契机全面发展,中医与儒教应当被彻底批判并送至历史博物馆在收藏架上积累灰尘。但,我们听到了什么?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吕诺、刘奕湛)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的首届‘治未病’高峰论坛暨‘治未病’健康工程启动仪式25日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论坛。

‘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起源于《黄帝内经》的中医学重要思想‘治未病’,历经长期实践,逐步构成了‘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瘥后防复’的理论体系,为现代医学提供了疾病诊疗与慢性病管理、预防疾病与养生保健的理论基础及具体手段。”

另外,网友田奇庄在《季羡林、钱文忠、央视发疯了吗?》中写到,

“昨天(2008年元月20日),央视播出了钱文忠跪倒在地,给季羡林三次磕头的画面。一个被誉为当今国学泰斗,一个号称新锐领军人物。北京大学教授季羡林正襟危坐接受徒儿跪拜大礼,上海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屈膝俯首以头触地。在个人尊严日益受到尊重的今天,他们是不是发疯了?

潜台词是不言而喻的,那就是他们在传播自己的价值取向。说的更清楚一点,季、钱作为重量级公众人物,央视作为头号公共信息平台,就是以此示范引导国人回归尊卑有序的礼教。”

如此种种,表明中医与儒教大有死灰复燃、咸鱼翻身之势头。对此类从内部弱化一个社会的思想和行为,该社会的有识之士应该运起科学与民主的武器与之战斗。不然,等到该社会被弱化到一定程度,就会有如蒙古铁骑、满洲八旗、大和民族之类的外部力量再把它逼到“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的“最危险的时刻”。

发表于 未分类

9条评论 »

  1. Posted by 赛中国

    1月 26, 2008 @ 4:11 am

    和谐的社会,除了理论的基础还要现实的证据。
    平面周老虎混不过去,季羡林确实是三维活体嘛。

  2. Posted by 傅鹰

    1月 26, 2008 @ 12:51 pm

    痛快!

    清锄腐朽文化的根系和土壤,我们还得努力尽力竭力!

  3. Posted by HOOH

    1月 26, 2008 @ 4:45 pm

    警世钟已经撞响,志士们必须努力!

  4. Posted by 观者甲

    1月 26, 2008 @ 6:48 pm

    –对此类从内部弱化一个社会的思想和行为,该社会的有识之士应该运起科学与民主的武器与之战斗。不然,等到该社会被弱化到一定程度,就会有如蒙古铁骑、满洲八旗、大和民族之类的外部力量再把它逼到“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的“最危险的时刻”。

    说得好!

  5. Posted by langfellow

    1月 26, 2008 @ 8:37 pm

    御用学者们的拙劣表演,合格的知识分子就应该坚决戳穿他们的那个“道统”。

  6. Posted by H一

    1月 27, 2008 @ 5:27 pm

    太老师您说专政制度下可能有民主吗 反问号

  7. Posted by 啥叫复辟啊

    1月 27, 2008 @ 11:17 pm

    中国从来是儒教的天下,崇儒也罢,批儒也罢,从来都在建设一个尊卑有序的社会,也就是明里暗里实践着儒家的理想。中国人不认啥普世价值,平等、自由、民主什么的,那是洋玩意儿,咱们要中国特色。
    中医呢,虽然硬件——技术上不争气,这些年平白的让现代医学风光起来,可软件——群众基础深厚得很哩。铺天盖地的中医药广告便是证明。再加上文化民族主义的鼓吹,一直红红火火。你说复辟,还真是委屈了人家。

  8. Posted by 复辟就是贼心不死

    1月 28, 2008 @ 1:30 am

    季籍着孔子的名借着奥运的风接受钱的叩拜就是要换回一点做爷的良好感觉,毕竟乘着“盛事”和国人价值观的失落,可以光大一下儒教的烂货,贩卖一下儒教的麻痹术,吹一下儒教的阴风,探一下国人血液中还有多少儒教的血细胞,定一下能从哪些方面挑起国人崇古崇儒教的蠢情。一旦得计,后退几百年又有何所谓呢,反证位置有了,money多多。央视丑陋的表演揭示其丑陋的心态,这能成为引导大众的媒体吗?央视意欲何为呢?(自从疯狂英语跪拜事件,就可看出某些人要借着跪拜来引发和挑起大众对儒教的认同。)接下来还会有很多类似的事情发生(需要借着其它的事),要把大众引入儒教的泥潭,所谓贼心不死啊。

    中医,老百姓被官员愚弄着把你养肥了,你应该把所得到的利益都吐出来,不能再害人了!吴阿姨你就不要垂帘听政了,假仁假义的学什么中医,助纣为虐终要得报应的。

    为什么中国的决策者总是这么愚蠢,越愚蠢的事他越要做,已证明自己的正确,能吗?这不是愚蠢是什么?一边说着科学发展观,一边却在挺儒教和中医,这不是愚蠢是什么?

  9. Posted by H一

    1月 28, 2008 @ 3:05 pm

    想想89年的镇压吧,那天第一次看到六四死难者名单我是哭着拉着滚动条看的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