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蔟如是说

Recent News

Archives

9月 19, 2007 @ 12:00 am

中医废存早已升级为政治问题

每次科学与愚昧交锋,结果都会演化成一场非理性的政治斗争。科学当然会最终胜出,但整个过程的曲折、艰难、漫长,是非常人所能想象和忍受得了的。

 

给一个人灌输世界观(不论正误),具体体现在教育和文化熏陶上,是耗时费财的一项工作。纠正一个人已经成型的错误世界观,则近乎不可完成的任务。

 

尤其是在这错误世界观之上,已经耸立了一座海市蜃楼般的经济大厦——随便到同仁堂遍布各地的分店走走逛逛,看看那对这错误世界观精美的包装和骇人的价格,你便会明白我的意思。

 

中医在中国,早就不再是个科学问题,仿佛可以通过理性的争辩和科普讨个胜负。其实早在民国时代,德先生和赛先生刚刚开始光顾这片博大精深的神奇大陆时,中医就成了政治问题。

 

1929年,中华民族的先哲们曾发起过一次废止中医(当时很恰当地称之为旧医)运动。老中医们没有摆事实、讲道理,搞几个随机双盲对比实验,回应理性的质疑。他们先是谩骂,然后便是政治运动。让我们来看看历史(据中医信徒陈存仁的回忆),

 

“民国十七年(1928年),北伐战争成功,国民政府设在南京。时年四十五岁的汪精卫,与谭延恺、胡汉民、蔡元培、李烈钧同为国民政府常委,风头十足,到处发表演说宣传日本的明治维新,把废除中医作为维新的第一件事。到了1929年,曾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后方军医处处长的褚民谊,通过国民政府卫生部,出面召集中央卫生会议,与会人员有:各市的卫生局长,各省的医院院长,国立、省立大学的医学院院长,加上各地的著名西医,共一百二十名委员。三天的会议,通过了一个《废止旧医议案》,主旨在逐步废止中医。……

 

……

 

他们(陈存仁和张赞臣)找到老中医丁仲英、谢利恒老师,获得他们的支持,由他们出面召集全国中医界起来抗争。第二天,召集了上海的中医代表开会,大家一致同意发起这场行动,并决定在上海举办一个抗议活动,全体中医师和中药店停业半天,同时召开全国代表大会的筹备会。那天,在六马路上的仁济堂举行,到会人员众多,通过了全国通电,拟定在三月十七日借上海总商会场地,举行全国代表大会。会上,大家还纷纷捐款,支持这场抗争行动。这次行动,得到了新闻界的大力支持,不仅全文照登筹备会提供的长篇报道,有的还配上社论予以支持。同时,还得到了诸如中国总商会、中国商联会、中华国货维持会及各地旅沪同乡会等社会团体的通电支持。一时,反对《废止中医议案》的呼声高涨。……

 

那时的国民政府的办公楼,非常简陋,窗户是用纸糊的,而且大多被风雨打碎。代

表们首先见的是行政院院长谭延闿,谭说:‘中医决不能废止,我做一天行政院院长,非但不废止,还要加以提’。第二个是于右任,于说:‘中医该另外设一个机关来管理,要是由西医组织的卫生部来管,就等于由牧师神父来管和尚一样’,这话在今天看来,还是非常有水平,对于外行能不能管理内行的争论,这是最好的回答。接着是国民政府委员林森、考试院长戴季陶、立法院的焦易堂、中央党部的叶楚伧、元老级的李石曾和张静江等,他们都表示支持中医界;冯玉祥、阎锡山等电报支持。最后,他们如愿见到了当时的国民政府主席、国民革命军总司令兼军委主席,主席操着宁波土音的国语说:‘你们的事,我都知道了,我对中医中药绝对拥护,你们放心好了’。此后,卫生部长薛笃弼宴请他们,诚恳表示:‘我当一天部长,绝不容许这个提案获得实行’。至此,抗争行动大功告成,中医界将三月十七日定为‘国医节’
。事后,卫生部聘请谢利恒和陈存仁为顾问,国民政府公布国医条例,正式成立中医委员会。由此,似乎可以认为当时的民意表达管道还是畅通的。”

 

靠趋炎附势、阿谀权贵,老中医们逃过了一劫。中华民族失去了一次摆脱愚昧的机会。八年以后,曾“把废除中医作为维新的第一件事”的日本开始蹂躏中国。又过了八年,这蹂躏才在盟军的帮助下停止。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时光快进至今日,近乎“沉舟”、早已“病树”的中医又一次被有识之士挑战。当年老中医的精神子孙们也又一次条件反射般地祭起他们的法宝:谩骂和政治。老中医的精神子孙是如此之多,主流政治力量也便强有力地呼应着。

 

历史的反复,是多么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情。

 

一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这样说:“中医药学是我国人民在长期劳动、实践和与疾病斗争中创造的医学科学,是中国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文明的结晶。几千年来,中医药作为抵御疾病、维护健康的主要手段,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的老百姓对中医药感情深厚、高度信赖,人民群众需要中医药。中医药发展前景广阔,中医在和西医共同完成防治疾病、维护人类健康的重要使命中大有可为。”

 

现任卫生部长,一个名义上的科学家,这样说:“中国的传统医学是人类文明的瑰宝之一,也是至今世界上作为一个体系能够保留最完整的传统医学系统。中医的理论系统‘八纲’,即阴、阳、表、里、寒、热、虚、实,强调对人体整体平衡的调节,也强调因人而异,辨证施治。……中医护佑着中华民族繁衍至今,我们要特别强调对中医的尊重,要了解它,学习它,如果不知道中医的内涵是什么,它的优点是什么,精华是什么,当然也包括它需要改进和改善的部分是什么,就加以评论,这不是科学家应该有的态度。”

 

这些充满了不堪一驳论据和逻辑的话语,从政治高层和一个获得了几乎所有这个国度能给予的荣誉的“科学家”嘴中说出,给人的感觉,仿佛时光冷冻在了78年前。

 

把是非真伪的科学问题拔高混淆为政治问题,难道是这个神奇的国度不可摆脱的宿命?

 

在废除中医的道路上,终点茫茫不可见。



A maverick who sniffs at all genes and memes.
©
可自由转载,但必须注明“太蔟著”。商业用途须征求本人意见(taicu.1st@gmail.com)。

发表于 中医批评

12条评论 »

  1. Posted by 铁牛

    11月 22, 2007 @ 7:21 pm

    这些文章又是外行人写的.
    把同仁堂胡庆余堂等等药商等同于中医,这是外行人的说法
    这些药店之所以能经历百年,是由于他们的商德以及药材的优质,和中医学本身没有关系。你要搞明白卖药和治疗是两码事,这些药店是卖药的,和中医学是不是科学是完全两个概念,怎么可以混为一谈。
    我现在抓药除了同仁堂之外,我还不到别的地方去抓呢,因为他们的药材确实干净优质,都能闻到药香,但是我看病不找同仁堂的专家,而且给我看病的中医开出的药方,有时同仁堂还不卖给我,比如附子这一味药,一剂药时超过15克他们就不卖,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药典里规定不能超过15克的,按照现行的中医学理论,附子吃多了会中毒的,还有细辛也不能超过3克,但是我吃附子这几个月算起来都有1000克了,怎么不见我中毒,相反我现在的身体越来越好.这就是问题所在.
    现在的中医学都是温病学派的理论,和张仲景时代的古中医学的宗旨相差甚远,这也是唐朝之后,中医学走下陂路的原因,也是现在的人愚昧到要去废中医的根本原因----中医学的堕落致使中医学走向没落.
    中国人现在不是要去废中医,而是要重拾古中医学,要复古,重新找回仲景先师那个认识水平

  2. Posted by 没头脑不高兴

    11月 22, 2007 @ 7:30 pm

    同意铁牛对同仁堂、胡庆余堂等优质老字号的看法!
    但是,这他妈中医确实有点怕人,我相当有觉触。

  3. Posted by 铁牛

    11月 22, 2007 @ 7:31 pm

    悲哀的是,现在的中医学都不正宗,离经典越来越远,还搞什么成分分析,搞什么与西方科学接轨,为什么它们不向我们接轨,如果西学对于生命的认识水平超过中医的话,那中医就应该放弃,但是事实上相反,西医对于生命的认识远远没有达到中医的水平,西医应该以中医理论为标准才对.
    我再举一个最近的例子,我有一个马来西亚的朋友,得帕金森病十年,用尽各种方法都没效,包括西医的方法,印度草药,还有营养素调理,还有他们那边的那些所谓中医的治疗,都没有效,但是一个月来,接受我的中医老师(也就是帮我看病的中医师)调治,在没有把脉的情况下,远在异国,只是详说症状,吃了不到一个月,都有不少症状改善了.
    中医,不是不行,而是得道者少

  4. Posted by 铁牛

    11月 22, 2007 @ 7:34 pm

    # 没头脑不高兴on 22 Nov 2007 at 7:30 pm
    同意铁牛对同仁堂、胡庆余堂等优质老字号的看法!
    但是,这他妈中医确实有点怕人,我相当有觉触。

    我的经历和你一样,害我者中医,救我者也是中医.我得乙肝病十二年,大多数为我看病的都是专家级的中医,但是都没有帮助我把病康复,相反越治越差,直到今年,我遇到我的中医老师,身体才慢慢的好,各种症状才消失.
    现在的中医的问题不是各位所谈到的中医是不是科学的问题,而是中医正宗不正宗的问题,目前在中国的绝大多数中医都是温病学派的理论,这些理论动不动就清热解毒,害人不浅.

  5. Posted by 没头脑不高兴

    11月 22, 2007 @ 7:35 pm

    认识绝对错误,经典不代表科学的方法!——切记!!
    医是干BJ啥的——医病——治不好——死人。

    我他妈正式向卫生部提议:为了我妈我哥,还有我的同胞——让中医理论、中医药彻底给全世界亮出来——晒晒——我怀疑可以是长毛了——所以有问题!

  6. Posted by 茫茫大士

    11月 22, 2007 @ 7:40 pm

    这个“铁牛”是哪方神圣,什么仙号? 宝洞何方?

  7. Posted by 茫茫大士

    11月 22, 2007 @ 7:44 pm

    这个“铁牛”能到鲁班门前耍斧头,孔子面前卖百家姓。

    也算是一个能人!

  8. Posted by 茫茫大士

    11月 22, 2007 @ 7:49 pm

    我见到的中医都说自己是正宗嫡传,别人是野派旁门。

    见到别的中医治不好病,就说它不是正宗,自己治就能治好。

  9. Posted by 铁牛

    11月 23, 2007 @ 10:45 am

    # 茫茫大士on 22 Nov 2007 at 7:40 pm
    这个“铁牛”是哪方神圣,什么仙号? 宝洞何方?

    # 茫茫大士on 22 Nov 2007 at 7:44 pm
    这个“铁牛”能到鲁班门前耍斧头,孔子面前卖百家姓。

    也算是一个能人!

    # 茫茫大士on 22 Nov 2007 at 7:49 pm
    我见到的中医都说自己是正宗嫡传,别人是野派旁门。

    见到别的中医治不好病,就说它不是正宗,自己治就能治好
    —————————————————————-
    答:
    我啥也不是,只是一个患了十二年乙肝,经过各种方法医治不效,后来自学营养学,再到后来学中医的一个学习者。对于中医传承问题,清代医家徐大椿说过一句话:把唐朝之后的所有医书都烧掉。
    这种说法虽然极端,但是却和其他几位有作为的大医家有共同的感受。另两位是黄元御和陈修园。他们都是尊古派的,医术高但是不为当时的人所理解。黄元御的水平更是出神入化,关于他的事迹,您可以搜来看。
    我的中医老师就是学黄元御的,他的老师也向我们推荐黄师。黄元御可称得上自仲景之后的又一医圣。但是却得不到世人的公认。象那些叶天士之类的医家,他们名气大,但是在他们的医书里有很多病都是不了了之的。
    中医是有理论可循的,我的老师年纪才30岁,学历也低,自学四年之后,连和他同事的中医博士都不及他,他常叫我其他医家的书先不看,就学黄元御的。因为他是最能够把医理说得透彻的人。在他的书里经常会看到他在骂庸医的字眼,骂温病派,他之所以这么激愤,是因为他本人就是被庸医误治而瞎了左眼,以至于不能走科场之路的。但是他的才华非常了得,读他的医书都文采风流,是一种享受。我为了治自己的病,看了不下15个医生,大多数都是中医,但是把我的病越治越差,直到我遇到我的老师,我的身体才不断的康复。
    在没有遇到我的老师之前,我和各位一样,对中医失去信心,并且写下长文批中医,比这里的文章更专业。直到遇到这我的老师,然后才有机会重新认识中医,才坚定了我学中医的决心。
    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看看拙文《百年之后中医必将消亡》http://bbs.hz0752.com/dispbbs.asp?BoardID=7&ID=576318

  10. Posted by 铁牛

    11月 23, 2007 @ 10:52 am

    徐大椿,陈修园,郑钦安,黄元御,他们都在医书里骂过当时的时方派医家,但是时方派势力大,以致今天,整个中华大地都是这些人,上至中医管理当局的领导人,下至各大中医院里的医生,全都是这一体系里培养出来的,所以对于反中医言论,他们虽然很想与之争论,却也总是拿不出有效的成果来拿不出自己的有效治疗成绩来反驳。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的反中医的声音这么大,而当局去都抓不到痛痒的回应的主要原因。因为他们自己都没有绝对的信心。
    我为什么这么坚决的去维护中医?就是因为我经历过,体验过,而且正在学习,才发现世人所知的都只是事实的一面,而看不到另一面。

  11. Posted by 铁牛

    11月 23, 2007 @ 10:55 am

    想想以前被误治,我也一样很激愤,对于中医,我是爱恨交加,但是最终认为还是应该放下私心,客观对待,这才是追求真理的精神。如果为了争论而争论,那就没什么意义了。

  12. Posted by 铁牛

    12月 19, 2007 @ 6:18 pm

    中医的传承需要文化基础,古文化失传,用简体字代替繁体字,用白话文代替文言文,会使得更多的人无法理解中医学,文以载道,那个文都改变了,那个道就更难传下去。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