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蔟如是说

Recent News

Archives

7月 13, 2007 @ 12:15 am

评容客的《太蔟老师的“宏大叙事”》

 
【按:容客同学做化学实验之余,也喜欢“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挺好,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就是这样炼成的。这次指点到我头上来了。来而不往非礼也,所以我也指点回去。大家就在互相指指点点中共同成长。下面容客同学的文字为黑色,我的为红色。】

临睡觉前刷了次牛博,看到太蔟老师发了标题相当震撼的文章《警惕后现代主义在中国的泛滥》,以为是柯南老师所谓的“宏大叙事”,连忙进去学习。

能到非首页上去刷牛博,比起只会吃胸前的面饼或是只会开自动档车的人,难能可贵。“震撼”也挺到位。文如看山不喜平,我文章的标题,都是刻意选择,试图造成“震撼”的效果的。“宏大叙事”?呣,我嗅到点刺鼻的味道。

打开一看,发现第一句话就相当唬人:“中国是一个错误世界观的集散地。”这句开门的话虽然气势的确很足,但是却能让读者有两种理解,到底太老师是说:“中国是/一个/错误世界观的集散地。”
还是想说:“中国是/一个错误世界观/的/集散地。”?我认为肯定是后者,因为49年我朝开国以后普天之下就只能有一种从俄国二道贩子手里搞来的世界观,并且在太祖的英明领导下,不断向亚非拉兄弟输出革命。中国不是“一个错误世界观”的“集散地”又是什么呢?这么简单的道理,太蔟老师能不明白?明显是在影射嘛。

很显然容客同学没被唬住,因为容客同学没有被这句相当唬人的开门的话“震撼”得五体投地,放弃了“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而是马上就动用了后现代主义者常用的文本解构的手法,在没有接着看下面我的论据和论证的情况下,便匆忙开始用刚解构好的零部件构建自己的主观现实。虽然容客同学还没老到成为一个什么主义者,但无师自通,用白云大妈的话说,那是相当地后现代主义。

接下来太老师说:“这是因为,在中国文化中,纠错机制一直缺失或残破,任何错误的思想,都可以找到生存繁盛的土壤。”
这一点与中土历史甚不相符。当年始皇帝就认为治下儒生的思想错误需要纠正,加上唧唧歪歪地议论朝政实在讨厌,于是一声令下几百名读书人就在咸阳城外的大坑里找到了他们的“土壤”;我朝太祖觉得几个“臭老九”的资产阶级思想要不得,50年前一个光明磊落的“阳谋”,就让各路牛鬼蛇神乖乖到牛棚马圈、荒山野岭
“生存繁盛”去了;接下来的几任“核心”任内,我朝都有过对思想错误、言论反动的坏分子实行“劳动纠错”的案例。所以说,中央集权建立之后的几千年里,中国文化中的“纠错机制”一直存在从未缺失而且相当有效率,只不过因为操纵者的不同对
“鲜花”“毒草”的判断标准有所不同而已。能不能“生存繁盛”,您还得去问问执政者/D。

这一段也很后现代和文化相对主义,既然现实是人的主观构建,那当然人人心中有一杆称,最后就看谁的拳头硬。在你这自发自觉的后现代脑壳里,自然是“中国文化中的‘纠错机制’一直存在从未缺失而且相当有效率”。

再往后,太蔟老师开始了谆谆教诲,提醒愚昧的我们要“警惕后现代主义”。短短的几段话里,他谈到了“极端后现代主义者”,提到了“后现代主义的一个使命”甚至还有“后现代主义的蓬莱仙阁”,但就是没有告诉我们:“什么是后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的内涵和外延是什么?”按理说堂吉珂德都还要个风车,您扔这么个虚无缥缈、似是而非的靶子给我们,让我们警惕什么去?

你自认“愚昧”,我也不能干涉你的自由。我的这篇文章,不是给人上什么是后现代主义的课。互联网时代,稍有智商的人,遇到一个自己不熟悉或很模糊的概念,都知道上
Google,或者查
Wikipedia。何况我文章中对后现代主义做了一定的界定,且举了后现代主义思潮在中国的具体体现的案例。你视而不见,说是什么“虚无缥缈、似是而非”,那是因为
或是你个人理解力不够,或是屁股决定脑袋,选择性失明,别扩大化成“我们”。不是所有的网友,都像你这般“愚昧”。

不过没关系,“理论不够,例子凑”,于是太蔟老师一声炮响,“中国也有了后现代主义者”。我们惊奇地发现“文化耆老”是后现代主义者,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里也“混进了”后现代主义者,还有无数居心叵测的后现代主义者卧底潜伏在“电视台、报刊网站”,随时随地企图对“对科学进行着温情的人文关怀”,而这些人共同的“大本营”是北京大学哲学系。如果不是太老师火眼金睛,揭穿了白骨精的画皮,我国的科学家们早都像“杨耆老”一样被年轻美女“关怀”了,我国的科学事业也就危险了。因此广大人民强烈要求成立以太蔟老师为首的专案组,对这一小撮反科学分子组成的后现代主义集团的罪行开展深入调查,对他们反科学思想和言论进行无情的揭露和批判。

你又在那里构建主观现实。我从来没明示暗示过“这些人共同的‘大本营’是北京大学哲学系”。我的原话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后现代主义在中国的一个大本营——北京大学哲学系。”你因为理解力不够,对我的意思做了“愚昧”的曲解,这不是你的错,但拿出来满大街吆喝示众,就不要怪我指点你几下了。

另一方面,广大不明真象的群众们,广大“赛先生的真正传人们”,“我们该怎么办?”

太蔟老师“如是”指示我们,要“迎头而上,围追堵截,不讲温良恭俭让”。我们对待后现代主义分子,就要像和谐社会的城管对待小贩一样,“后现代主义泛滥到哪里,我们批判的武器就打到哪里。”对后现代主义文学的书籍,我们要坚决撕毁;对后现代主义的绘画,我们要坚决烧掉;对于“鸟巢”、“水立方”、CCTV大楼这样的后现代主义建筑,我们就应该天天到工地游行示威,让丫们停工。总之,后现代主义的一切都是罪恶的,我们要坚决把一切后现代主义的流毒从我国各个领域清除出去!

想到这里,我觉着中国的科学事业终于有救了。今晚我该睡得多么安稳呀!

再来一遍,你的阅历有限,理解力有限,使出吃奶的劲解构着我的文本,构建着你主观的现实,都不是你的原罪,但拿出来示众,碰到我的“迎头而上,围追堵截,不讲温良恭俭让”的指点,就“安稳”了吧。



A maverick who sniffs at all genes and memes.
©
可自由转载,但必须注明“太蔟著”。商业用途须征求本人意见(taicu.1st@gmail.com)。

发表于 杂感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