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蔟如是说

Recent News

Archives

7月 4, 2007 @ 12:00 am

克门郎、坦克犹与菜尼斯

[按:读外史公(偶尔用老外做马甲)的博客,遇《清人眼裏的歐洲》一文,颇有趣。现搬来《倫敦風土記》(桐城張祖翼著)中对英国文化的见闻评价。]

泰西茶會爲家國之盛舉。[……]其俗,朝會筵宴大典皆有婦人,謂陰陽一體,不容偏廢也。婦女來者,皆脫帽解上衣袒兩臂,胸乳畢露。胸前懸鮮花一帚,婦人則更曳長裙於後,長丈許。[……]然數千人此來彼往,眞如山陰道上應接不暇矣。奇觀哉。

每日申酉以後,或禮拜日,男女相擕出游。或踏月街頭,或納涼樹下,莫不把臂交頸,妮妮私語。不辨其爲脊屬爲狹邪也。

有小家女或娼妓遊花園者,見人則低喚克門郎克門郎譯言來,同行也。花園英謂之巴克。以招徠焉。縛腰如束筍,兩乳凸胸前,股後縛軟竹架,將後幅襯起,高尺許,以爲美觀。富豪家出游,必乘雙馬車,女子持日照繖,男則否。

茶寮飯肆,有用女堂官者,皆十八九好女子。取其工價較男夥稍廉而又能招徠坐客。[……][此條有趣,與百餘年后之中國同。]

英人無貴賤皆不得納妾。

店無大小,皆用女夥。坦克猶譯言謝謝你也。

凡賣鮮花者,皆絕代佳人。設店通衢,儘人調笑。日落閉肆後,相率不知所之矣。

英之戲園,大小不下百處。皆以女伶爲貴。女伶出臺,上無衣,下無褌,以錦半臂一幅纏腰際,僅掩下體而已。其白嫩不可名狀。演畢下場時以兩手捧口送開司開司譯言接吻也,鞠躬而退,謂示敬於觀劇者。

凡畫美人者,無論著色墨筆,皆寸絲不挂,惟蔽其下體而已。廳事書室皆懸之,毫不爲怪。

洋人性好潔。每七日必徹内外樓板梯級,皆用清水洗之。往往見綽約女郎汲洗大門階石也。

有萬生園,蓄各種珍禽奇獸,周圍可數里。真有山海經、爾雅所不載者,不知其何處待來也。

植物園皆玻璃高屋中種各色花卉,皆他國所產者。一片錦繡,多不可名狀。然皆無香。有荷花一池,亦在屋中。一入門,氣候如盛夏。蓋倫敦地寒,宜熱者非用火力不行也。故冬日亦可觀荷。奇哉。

大博物院無物不有。埃及古碑有若武梁祠畫象者甚夥。更可怪者,以千百年未腐之屍。亦以玻璃廚橫陳之。有三十餘具,皆編年數,有二千年以前者。

闢地爲戰場,方可十餘畝,三面皆環以假山石洞之類,一面造層臺爲觀劇者坐。地可容萬人。所演爲亞美利加野番作亂故事。百馬紛馳,兩軍對壘,礮聲震地。不知爲戲劇者眞如戰陣然。

油畫院所聚油畫數千幅。山水亭臺人物花鳥無一不逼肖者。惟畫美人,以赤身爲貴。或側坐,或背面,不露隱處而已。

天文臺有學堂,專習天文之事。西人謂日爲最大,以金木水火土五星中皆有世界。五星之外,地球亦一星。又有所爲[所謂]天王星、海王星,其大亦如地球等。惟月最小。坿地球者只有一月,坿他星有數月者,有無月者,謂皆用天文鏡測得之。

凡中國人上街,遇羣小兒,必皆拍手高唱曰請請菜尼斯英人呼中國人曰菜尼斯,不知其何謂也。

泰西婦女多有生鬚者。其鬚與男子無異。然萬中不過一二也。

凡婦女赴茶會跳舞會,肉袒之外,必有一披肩,或皮或棉,各異其製。入門至更衣所,則解之。婦女長裙曳地,有拖至七八尺者。密司英人謂出嫁者曰密隨司,未嫁者曰密司則否。至夏日,則一色純白,望之如喪服然。



A maverick who sniffs at all genes and memes.

©
可自由转载,但必须注明“太蔟著”。商业用途须征求本人意见(taicu.1st@gmail.com)。

发表于 历史与文化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