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蔟如是说

Recent News

Archives

6月 16, 2007 @ 12:00 am

放不下姑娘的小和尚

很久很久以前,很远很远的地方……

有“一老和尚,一小和尚,下山化缘。路遇一河,河流湍急,水深至腰,且无渡船。一年轻美貌女子也欲渡河,奈何河上无舟可渡,一筹莫展。老和尚发慈悲心,对女子说:‘我可背你渡河。’女子迟疑片刻,思忖唯有这样才可渡过河去,于是答应了。待三人皆渡河之后,老和尚放下女子,与小和尚径直走了。行数里之后,小和尚终于还是憋不住心中的疑问:‘师傅,男女授受不亲,况且出家人要远离女色,为何你要背那女子过河?’老和尚回答:‘我已放下这么久了,难道你还没有放下?’”

有的人,心里的姑娘是永远也放不下的,而且推己及人,以为别人心里也装着那个姑娘。

那些把《新语丝》喻成黑木崖、把方舟子称作教主的人,就是这样一批放不下姑娘的小和尚。

他们以为别人的世界观和人生观,都像他们那样狭隘——赞同一个人的观点和事业,就等同于拜他为教主,就得匍匐于地,山呼“千秋万代,一统江湖”。

想跟这种人讲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基于事实和理性而赞同一个人的观点和事业,与基于非理性的盲目信仰与崇拜,有着本质的区别——恐怕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尤其是当这种人的心理健康依赖于他们不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

正如无法让基督徒或是其他的什么宗教信徒理解生命可以自发随机地产生与进化,并不需要一个超验的居住于我们楼上的上帝或是其它什么的造物主。

正如无法让儒教徒理解权力可以自下而上地来自民众,而不是来自上天,并没有什么天命。

正如无法让计划经济信徒理解民众可以在看不见的手的调控下,解决好自己的生计,并不需要一个老大哥自上而下做什么十年规划一样。

我们的一位很有文化的老祖宗曾评论曰,“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在往别人头上扣帽子,度别人的腹之前,先“三省吾身”,看自己出自何心。

我们另外一个很有文化的老祖宗也曰,“南方有鸟,其名为鵷鵮,子知之乎?夫鵷鵮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于是鸱得腐鼠,鵷鵮过之,仰而视之曰:‘吓!’”

鵷鵮不会因为一片“黑木崖”、“教主”的吓声就“失其魂魄,五色无主”的。

放下心中的姑娘吧,小和尚们。

发表于 杂感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