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蔟如是说

Recent News

Archives

3月 19, 2007 @ 12:00 am

屁股决定脑袋

Butthead-887.jpg
 

在获得2007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的《难以掩盖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中,里面有些片断描述了美国共和党政客及石油大亨们是如何地对二氧化碳排放过高导致全球变暖现象视而不见甚至肆意否认。对此,纪录片的主人公美国前副总统高尔引用了一句话:“当一个人的生计依赖于他不明白某事时,让他明白该事是困难的。”(”It
is hard to make a man understand something, when his salary depends
on him not understanding it.”)

这句尖刻的名言,出自活跃于19、20世纪之交的美国社会主义者、文学家厄普顿·辛克莱(Upton
Sinclair,1878—1968)之口。辛克莱一生投身于社会主义运动,无情地揭露资本主义阴暗面,为穷人的权益奔走呼号。在资本主义最高阶段——
腐朽没落垂死的帝国主义——的美国,辛克莱能古稀再加二十年,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他的那句话,在吾泱泱大国,古已有之,曰:屁股决定脑袋。

小时候和狗抢过骨头的朋友,知道改变对手立场的艰难。

这个贯通中外的道理,说明了一个问题——人的脑袋,不是为了真理是非而生,而是为了保住屁股才存在的。那些脑袋决定屁股的,才是人类里的另类,在一些神奇的文化中,是要被屁股们唾弃的。

屁股便是既得利益,便是生存资源,便是漂亮年轻的姑娘,便是处在森严等级上层的颐指气使、志得意满、养尊处优。

人类和所有动物一样,(雄性)个体的主要使命,便是尽可能获得并保住大量的生存资源,占有尽可能多的高质量异性,并和她们繁殖尽可能多的后代。

什么真理、正义、理想、民主、自由、科学、平等、博爱……都是衍生的,可有可无的,妨碍了屁股时可以谩骂诅咒弹压的。

不过脑袋们不用绝望,因为很神奇的是,脑袋最终总是能掌屁股板子的。

否则人类也不会成为万物之灵。



A maverick who sniffs at all genes and memes.

发表于 杂感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