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蔟如是说

Recent News

Archives

2月 20, 2007 @ 12:00 am

a始猴终:美国十二生肖邮票收尾旧金山

[旧文一篇,原载《新语丝》月刊2004/02(第一二一期)。简版登于2004年1月20日《钱江晚报》。]

lunar_year.jpg

2004
年1月13日上午11点,美国邮政部于旧金山市淖泊山共济会中心举行了“猴年”邮票首发仪式,以志自1992年发行鸡票以来中国阴历十二生肖轮转一周,圆满结束。参加仪式的,有美国邮政部的代表、旧金山市政府及华人社区代表。华人教育中心的孩子们也有幸共襄盛会。当然,少不了的,还有龙舞,由本地李氏白鹤功夫协会龙舞队表演。

作为一个历史不长的移民国家,美国有着多样杂合的文化。主流当然是传自欧洲的基督教文化。每年感恩节到圣诞节间铺天盖地的文化及市场攻势,令人无处躲藏,只好举手投降。当然,政府为保持文化多样性,对弱势族群及其文化也是关爱有加,时不时出台些措施,以示诚意,就如保护珍稀动物一般。如果一个少数族群,其文化背景在当地及国际政治经济大舞台上影响巨大,那么该少数族群的文化就会受到更多的关爱。旧金山湾区的华人社区,因了两岸三地在世界政经中的地位而倍受关注,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旧金山的政客,少有不会在春节前后用抑扬倒错的粤语说上句“恭喜发财”的。美国邮政部选旧金山为猴票首发仪式举办地,并不偶然。

早些时候,2003年12月29日,美国邮政部长约翰·帕特于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市东西中心为集十二生肖邮票于一页的阴历新年邮票纪念张揭幕。该纪念张将于2005年1月13日发行,为美国2005年邮政部纪念邮票计划之首。

檀香山有此等荣誉,亦非偶然,盖因其乃美国另一亚洲文化重镇。当然,干系甚重的,是阴历新年邮票系列的设计者克拉润斯·李,便生活工作在檀香山。

克拉润斯·李,中文名李金民(音译,Kim Mun
Lee),华裔。他于1935年2月1日出生于檀香山一个屠户之家,自幼喜欢艺术,曾于加州颇莫那学院学习,后来转入耶鲁大学艺术与建筑学院。在耶鲁期间,他得识著名图形设计家布莱德伯瑞·汤姆逊。汤姆逊后来曾担任美国邮政部公民邮票顾问委员会设计协调员,在李金民取得阴历新年邮票设计项目过程中起了重要的影响作用。李金民在取得耶鲁学位后,先在纽约工作,后来于1965年返回檀香山,单枪匹马,白手起家,创建了今日檀香山最大的艺术设计公司。

中国阴历的十二生肖,能登上美国邮票,有一段曲折的历史。这段历史的肇始者,是生活在美国乔治亚洲的华裔妇女珍·陈。八十年代末,陈女士发起运动,欲使美国政府在邮票上首次彰显华裔美国人。经过多年艰苦的游说,公民邮票顾问委员会终于被说动,决定在1993年(鸡年)发行一张邮票,纪念中国阴历新年。这就是为什么整套十二生肖邮票,不是按中国习惯起于“子鼠”,终于“亥猪”,而是以“酉鸡”始,以“申猴”终。

公民邮票顾问委员会开始决定只设计发行一张纪念中国阴历新年的邮票,并没有考虑过连续发行十二张。出人意料的是,该张鸡票受到了空前的欢迎。许多人(主要是华人及其他受中国文化影响的亚裔)疯狂购买,并不用来做邮资,而是收藏。对美国邮政部而言,印该票就像是印钱,纯利!由于鸡票的成功,美国邮政部决定发行整个十二生肖系列。每张生肖邮票,仅仅美国国内市场,就给美国邮政部带来几百万美元的利润。每年,美国邮政部还向其他国家(主要是中国)邮政部门出售大量生肖邮票。光中国一个,就叫美国人赚了个肚圆。

十二生肖系列的成功,给李金民带来了大名,但并没有给他带来直接的大利。整个系列的设计工作,美国邮政部只付给李金民五万美元。比起上亿的利润,五万美元简直就是沧海一粟。不过因为鸡票,李金民一夜之间,名满天下。该名气带来的无形资产,决不是区区五万美元所能衡量的。从美国到中国,李金民所到之处,受到集邮迷的狂热追捧。追星族们争先恐后,想得到他在邮票上的签名。在他的母校之一加州颇莫那学院所在地颇莫那市的一次首发式上,他被数量众多的追星族们追得四处逃避,应接不暇。在1999年于旧金山举行的首发仪式上,一个男邮迷经过千辛万苦,挤到李的面前,祈求签名。在李还没有反应过来前,该邮迷心脏病突然发作,仆倒在地,再也没有醒过来。

几张小小的邮票,竟托寄着如许喜怒哀乐、酸甜苦辣。

(2004年1月17日寄自美国)



A maverick who sniffs at all genes and memes.

发表于 历史与文化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