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die@新语丝

Recent News

Archives

5月 2, 2009 @ 9:20 am

在美国出书:Susan Boyle的启示

英国妇女Susan Boyle在电视选秀节目中出乎意料地脱颖而出一事倒真的可以说上一句“震惊世界”。在欣赏完她的甜美嗓音和灰姑娘故事之后,人们不禁也会想想她的才能为什么没有早些被发现。在那个节目中,Susan简单的说了一句,“那是以前从来没有过机会”。但从现在知道的大体信息来看,她被埋没的原因是双层的:

1. 她本人的性格和境遇:不仅仅是她的嗓音没有什么机会显露,年近五十的她号称“从来没被人亲吻过”。由于家庭困难和生活负担,她在电视上出场之前基本上不是一个外向和善于自己争取机会的人

2. 音乐界,和出版业相似,在艺人和观众之前有繁复多重的中间人和障碍。从Susan个人的性格和形象来看,她极可能永远过不了经纪人这第一道关。

 

Susan本人也不是完全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尝试,她参加过当地的演出和比赛,制作过作为敲门砖用的个人专辑,也在互联网上暴过光,但这些既没有直接找到观众认可,也没有引起任何中间人的注意。如果不是电视选秀这个近几年时兴起来的缘由,我们永远也不会知道这么个人。

像互联网一样,电视选秀的根本特点正是在于取消中间人。艺人可以不需要经纪人、不需要唱片商、不需要市场炒作、不需要在小酒吧里演出等待发现。他们可以在那短短的十几分钟时间直接面对成百万的观众,用自己的本事来获得认可。这一类的选秀节目已经扩展到了很多领域,包括厨师、舞蹈、模特等等。许多跃跃欲试而默默无名的文学青年和中老年们也在琢磨,是否可能也有一个作家秀,来直接遴选下一个震动人心的文学作品呢?

这也不完全是异想天开。这几年来,有许多人为在出版业搞出一个选秀节目前赴后继,但都终于胎死腹中。这个努力还在继续之中。

 

从另一个方面看,作者们通过互联网的自行出版活动也是在试图冲破中间人制度的有益尝试。尽管没有电视那样的观众群,没有集中的传播渠道,但偶尔也有轰动一时的突破。然而形势也不是一片大好。在电视世界里,每个Susan Boyle背后有着成百上千的William Hung。在自行出版的书籍里,绝大部分属于垃圾产品。读者要从其中找到一两本值得一读的书犹如沙里淘金。这个新的出版形式是否会长期处于“劣币驱逐良币”的尴尬境地还有待观望。

发表于 出版业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