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die@新语丝

Recent News

Archives

1月 8, 2010 @ 10:05 pm

送给孩子的书

女儿在美国长大,这里与中国不同,学校里从小就鼓励读课外书、读小说。这些书一般都从当地图书馆借阅,读完就还了,不用操心,很方便。但孩子们知道的、爱读的基本上都是小说,非虚构类的书读得很少。市场上给这个年龄层的非虚构类书籍也很少,市场都被那叫做“young adult”的小说占据了。

最近几年,我开始每年圣诞节送给女儿(至少)一本书的做法。因为小说不需要操心,选择的便是非虚构类的书籍。

 

2007年时,女儿只有九岁,可供选择的书很少。那年她学校里正好在教授印第安人的历史和文化,于是给她买了本并不是为那个年龄人写的Book of the Hopi。这是一部系统介绍Hopi印第安人的著作。女儿因为书里有比课堂上远为丰富的内容而读了许久。但在读了大约一半之后还是终于放弃了。

 

2008年,女儿十岁了。一位朋友介绍了一套三本的Cartoon History of the Universe。这套书的作者大名鼎鼎,是哈佛的数学天才,却改行画漫画。虽然书名是“宇宙史”,其实是自然和人类历史的综合。从大爆炸开始一直到文艺复兴,涵盖了历史上各个民族,其中还有很长的一段是介绍中国历史。漫画故事构思精巧,对话诙谐有趣。女儿爱不释手,经常一个人抱着一本书忍俊不禁。但三大本似乎太多了一点,她后来兴趣转移了,没有读完第三本。

(注意:第一本讲生物进化史时有两页是性的来源,比较保守的家长可能不希望让孩子看到这一部分。后面的漫画里也有一些“裸体”,大体相当于National Geography的土著照片风格。)

 

去年,女儿十一岁了,感觉可以开始接触比较深奥的内容了,于是买了一本以前自己在国内(不过是大学时候了)看过中文版的One Two Three … Infinity: Facts and Speculations of Science。中文叫做《从一到无穷大》,估计知道的人不少。是物理学家盖莫夫早年写的科普名著。女儿一直读得津津有味,还带到学校里与同学讨论其中的问题。她说她看到比较难或者枯燥的证明过程就自己跳过,专门看有趣的故事和事实。能不能把整本书看完呢?现在还不知道。

但一年一本书的传统大概还是可以继续下去的。

发表于 中小学教育, 读书

2条评论 »

  1. Posted by 星期三

    1月 10, 2010 @ 8:33 pm

    这个比较有启发性.我也看看能不能找点合适的书送给女儿,不过我女儿还小,才3岁多….

    《从一到无穷大》确实是一本生动的科普,我是近年来看新语丝才知道的,唉,相识恨晚啊!

    关注您的博客!

  2. Posted by 泥人

    3月 10, 2010 @ 8:32 pm

    俺家女儿今年也是十一岁,一年多以前读《苏菲的世界》,读得津津有味,看了好几遍,还经常跟我讨论书中的哲学问题。推荐!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