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die@新语丝

Recent News

Archives

6月 8, 2009 @ 9:09 pm

在美国出书:利润分配

在美国买一般的书,硬皮的大概三四十美元一本,平装本从几块钱到十几二十块钱不等。买书的只管买到的书好不好看,值不值得保存,大体不会为书价的高低斤斤计较,也不会去琢磨买书花的钱会被如何分配。很多人以为既然作者写书千辛万苦,书卖出去了,作者总是能大赚一笔的。

大谬不然。在传统出版业出书的,如果不是大明星,一般作者的版税率只能在百分之十左右波动。也就是说,一本标价二十美元的书,作者大概能收成两美元左右。没有名声或基础的作者连这也拿不到,很多人卖一本书只拿到一美元左右。因此要想通过出书致富,得是那种轰动一时的畅销书才行。

 

那么,读者买书时递上的那二十美元又是如何分配的呢?

 

首先,书店要拿百分之四十左右,也就是八美元。书店这部分钱用作开店的各种费用和他们自留的利润。其实,书店实际占有的份额还超过百分之四十,因为他们保留退书的权利。一本书如果销售不畅,他们会原包退回给出版社,出版社必须全额退款外带支付运输费用。书店也会经常削价售书,这时候的利润损失就由书店自己承担了。现在的出版界历史悠久,有一些极其不合理的制度。出版社对一本书的定价和对零售商让利的比例都是一视同仁的,无论是超级市场里捎带卖书,还是高档书店,他们拿到的是同样的利润率。在互相之间的削价竞争中,高档书店逐渐力所难支而奄奄一息。

Amazon当初建立时,更是瞄准了这个百分之四十的盈利空间。作为一个网上书店,它不需要遍布全国的店堂和维持费用,因此它完全不需要这么大的利润额。因此,同样一本书在书店里原价销售时,在Amazon往往会削价百分之三十左右。这样大的差价,加上网上买书不需要付销售税(但需要付寄送费,但一次多买一本通常那也免了),无怪乎读者趋之若骛,加速了传统书店的衰败。

 

出版社大约拿到大约百分之三十左右,这一部分便是出版社支付其编辑、市场推销、律师等等所有与书有关的工作人员的费用加上出版社的盈利。

在这些之外,一本书本身的印刷成本大约也在百分之十左右,也就是说两三美元而已。对出版业不熟悉的一般读者在高估作者的份额的同时往往也会高估印刷成本。现代印刷技术的发展早已使得印书的成本日渐式微了。另外还有百分之十就归给批发商了。他们负责为书店(零售商)供应书籍。

 

从这样的利润分配看来,写书的作者的地位也就是与印书的机器差不多。;)

 

当然作者也并不都是坐收版税的。恰恰相反,大约百分之七十左右的作者实际拿到的钱超过其版税份额。这是因为出版业的另一个有意思的老规矩:预订金。

发表于 出版业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